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和维护中的经验

时间:2022-09-29 03:53:50

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和维护中的经验

摘要: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基本实现了光缆联网、网络覆盖,极大的丰富了农村居民的娱乐文化生活,使农村居民能够及时接收国家传递以及社会上的信息。但从当前的发展情况上来看,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在建设与维护上还存在不足,为此,文章结合笔者实际工作经验,对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与维护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网络维护

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是提升农村地区广播电视水平的有效手段,加强了农村地区居民与外界之间的联系,而维护工作是保障网络持续发挥作用的关键,二者缺一不可,在保障广播电视事业在农村地区的顺利进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但由于农村地区建设设计上不系统、不规整,网络建设与网络维护都存在困难,尤其是针对散户的电视网络管理工作有难度。为此,文章集合实际工作经验,分享几点工作经验,以便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与维护顺利进行。

一、管理体制建设经验分析

自我国开始在农村地区建设电视网络后,管理工作、建设工作基本上由广播电视出版局来完成,并在全国多个地区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管理上的问题逐渐暴露:首先,资金投入力度不足,管理人员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维护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责任感差等,严重的制约了农村广播电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从而也充分体现出农村地区电视网络管理体制上弊病。为此,很多地方在农村电视网络管理上都采用个人承包的方式,将建设权、经营权、管理权转让给个人单位,但收费标准要有统一规定,并负责对个人单位日常工作的监督。这样刺激了当地广大投资商的积极性,提高了电视网络建设的效率,并且能够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完整和健全的电视服务,农民的电视信号以及电视网络上出现任何问题,可以直接向个人承包单位反映,很多个人承包单位在当地都有驻地维护人员,及时为村民解决了困难与问题,促进了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了农民的认可度。

二、网络建设维护经验分析

网络建设与网络维护工作都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操作,这样才能保障农民获得稳定的广播电视信号、清晰的电视效果。但受管理体制以及农村地区条件的限制,网络维护工作经常无法落实到位。因此,笔者结合工作经验总结出以下几点在农村电视网络维护上的经验。一是,光纤网络的建设成本有了大大的降低,在农村地区的应用也有一定的经济可行性,所以在进行网络设计与网络建设过程中,尽可能的使用光纤网络。光纤网络具有信号传输距离远、传输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与传统网络形式相比,其稳定性更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维护成本。而且我国南北方有着明显的气温差异,光纤网络能够很好的适应温度,不受温度带来的影响,在这点上,传统网络形式无法比拟,也无法克服。二是,在选取光接收机设置位置以及放大器集中供电点位置时,要集合供电区域的情况合理划分变压器台尽量采取分散取电源的方式,这样即使某一区域出停电的情况,其它地区的用电也可以不受影响,避免出现网络信号中断问题,影响农民的正常使用。三是,在农村地区进行网络线路架设时,要充分考虑到农村地区的地质条件以及生活方式,例如,秋天正是农村农作物丰收的季节,很多地区种植玉米等作物,产生的秸秆可能会在地里堆积四米至五米高左右,线路经过的地方如果位置过低,就会受到秸秆的影响,所以在特定位置上线路的建设有必要采取跨路线挑高的方式。四是,通常情况下,农村电视网络在建设中使用的杆路也是农电网络使用的杆路,所以与供电线路之间的距离一定要控制好,否则线路之间在运营后会产生作用,造成严重的影响。其中供电线在一千伏以下电压情况时,距离应控制在1.25米左右,而1kV至10kV范围内的供电线距离应控制在2米以上,2kV至110kV范围内的供电线距离应控制在3米以上。

在线路架设中如果遇到供电线路交叉的情况,必须用防护材料将裸露在外部的钢绞线进行严实的包裹。五是,在网络建设过程中禁止在变压器台上进行器件安装,在变压器台上线路十分复杂、设置的设备也比较多,如果器件发生故障或损害会直接对变压器台上的其它设备造成影响,这样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维修也十分困难,即使采取拉闸措施,380V仍处于带电状态,带来了严重的安全威胁。因此,在网络建设上,一定要注意此事项。六是,农村地区房屋建筑的建设十分复杂,大部分用户都不集中,所以导致农村地区有很多空旷的地带,在这样的位置中,线路要铺设较长的距离,所以必须做好防雷保护,防雷保护可以在电源上直接进行避雷装置安装,做好接地工作;而在放大器上可以利用集中供电的手段,将分散的供电集中到一起。光缆也要做好防雷保护,光缆使用中为了有效提升其强度,光缆内部会有玻璃丝或钢丝的出现,所以雷电火花可能会造成光纤断裂,造成网络瘫痪。因此,做好雷电防护工作也是保障电视网络稳定运行的主要手段。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未来,农村地区电视网络还会面临数字化改造以及先进技术改造的问题,因此,在网络建设以及网络维护上的经验积累,对电视网络的未来发展也会提供帮助,因此,希望相同职业的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应不断总结有效的经验,提升能力与水平,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完善的电视网络服务。

参考文献:

[1]阿怀云.FTTLA技术在我县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中的应用和实践[J].有线电视技术,2012,22(11):83-84.

[2]秦爽,覃鸿俊,林豪俊,等.广西农村双向网络建设FTTH工程设计方案[J].中国有线电视,2017,31(1):51-54.

[3]邓映德.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5,24(5):329-330.

作者:李蔚 单位:嵩明县有线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