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5 09:43:14

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论文

一、加快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必要性

首先,从政策角度来说,加快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其建设覆盖的范围和规模会使得受益的农村数量呈几何倍数的增长。新时期,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需要得到及时的解决,农民文化素质的提升刻不容缓,借助有线电视网络,使得农民有机会获得最多、最新、最全的有用信息,通过电视媒体的渠道感知外部社会对农业的需求,从而改进当地的生产生活。只有解决好当前网络建设存在的各种问题,才能惠及更多的农民。其次,从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来看,地方政府各部门应当充分利用有限的财政资源,特别在目前,各级政府在基于缩减财政支出原则上,科学合理的使用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资金,避免资金的闲置和浪费。最后,虽然数字电视(机顶盒)在农村的某些地区得到了推广,但农民普遍反映价格昂贵,但是有线电视不存在此问题。对于偏远农村地区来说,进行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性价比更高。加快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势在必行。

二、目前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建设资金紧张。我国城市化水平不高,人民多集中在农村,地理位置较偏僻,如山区和丘陵地带,这对于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建设增加了难度,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同时有线广播电视运营成本高,前期的投入和后期的维护都会产生很多的资金缺口,使得建设的标准和规模跟不上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后期的维护也提不上来。(二)服务水平不高。有线广播电视建设是惠及农民的一项重大举措,农民借助有线广播电视信息的传递,可以从中学到相关的农业生产技术以及各种农业资讯,这对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目前网络覆盖还不够全面,加之工作人员,如机务员、线务员等对农民的指导,对设备的维修和管理,对电视节目的制作和宣传没有统一的规划和管理,这些问题也给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造成很大阻碍。(三)专业人才不足。广播电视单位承担着技术、管理和服务并举的工作,由于工作专业性较强,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但是,就目前农村地区的从业人员队伍的配备上来看,专业人才十分缺乏,普遍反映出技能水平不高,对于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解决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存在问题的措施

新时期,新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应当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按照相应原则,基于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对农村地区的网络建设进行合理的设计,保障网络建设高质、高效。再者,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要按照由点及面、逐步扩张的原则。先建设好乡镇周边区域,逐步的向着偏远一点的村庄扩张,如此有助于实现管理的统一,提升建设的效率。最后,在农村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本着精简的原则,尽力减少财政支出,降低在建设过程中的各种无谓的损失。这就需要各个地方政府统筹安排,合理设计,积极的提供各项支持,才能保障建设的科学化实施。具体的建设措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各级政府加强建设的资金补贴。农村地区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广电部门对此项建设所注入的资金远远达不到建设费用标准,这就需要政府制定专项基金来支持此项工作,增加建设的预算,并且把相关的建设项目规划到农村文化建设项目中,以保障建设工作顺利的开展。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当对网络建设重视起来,给予建设部门最多的政策优惠,为建设道路扫清障碍。(二)重视起人才在建设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专业化的人才有助于建设过程事半功倍,使得建设过程更加的科学合理。因此,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势在必行。同时,应当加强对机务员和线务员的管理,定期的组织对人才队伍的培训和考核,保证其有能力承担建设任务。(三)优化管理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好的管理机制能够为建设过程保驾护航,扫清建设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除了早期建设过程,后期的运营维护也需要强有力的管理机制。因此,广播电视站应当根据实际的工作任务,制定相应管理条例,在农村各个地区设置线务员,及时的处理与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有关的问题,并且定期的对线路进行检查和维护。

总之,新时期,农村地区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环节,应当被予以高度重视。涉及建设过程的各有关部门应当深刻理解此项工作意义,针对现今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从增加资金投入方向,从机务员、线务员队伍建设方向,从落实责任制方向,开展工作,才能保障网络建设工作平稳顺利的推进。

参考文献:

[1]李松柏.基于有线网络的农村广播工程建设方案研究[J].有线电视技术,2017(24).

[2]张朝霞.刍议如何提高农村有线广电网络系统建设的整体质量[J].中国新通,2017(19).

作者:刘立云 单位:河南省固始县石佛店镇广播电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