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机房网络建设探究

时间:2022-06-15 09:41:01

计算机机房网络建设探究

1网络安全含义与作用

1.1网络安全的含义。计算机依靠网络才能够进行工作,计算机网络安全指的是在互联网空间内对各单位和部门正常工作流程中产生的资料、信息、数据等进行加密化处理,保证信息数据的完整,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原则性要求。网络物理安全系统功能可以在计算机设备受到损坏时对相关数据进行备份,这种系统的存在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网络数据的丢失。网络逻辑安全性能够对网络运行中产生的所有数据进行加密[1]。计算机机房网络化建设过程中,要突出其网络安全性,使机房始终处于网络无侵害的运行状态,才能够保证数据的完整,进而为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条件。1.2网络安全的作用。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网络已经广泛地应用到了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如政府单位及医院、学校等机构都要借助计算机系统进行办公,因而必须要做好计算机机房的相关建设管理工作。互联网背景下的任何工作都需要一个安全的运行环境,为了确保网络安全,相关机房网络管理者必须要做好预防网络黑客入侵和网络软件的及时更新等基本工作,这样才能真正确保个人信息安全,以及相关部门各项工作的稳定开展。

2网络安全的主要影响因素

现代化网络环境较为开阔,各单位和部门的计算机机房管理过程中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网络安全威胁,这种威胁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现对这些威胁因素进行简单的分类如下:2.1操作安全隐患。各单位和部门建设计算机网络机房,是为了保证办公自动化系统、财务系统、各种软件系统的正常运行,机房的日常管理工作需要管理人员对网络运行中存在的威胁因素进行挖掘,找到威胁网络系统安全的原因,从而制定出防护措施进行杀毒。若是不能及时更新计算机网络系统,并安装最新的安全防护软件,那么极有可能出现网络资料丢失问题,一些不法分子会钻入系统漏洞,窃取单位和部门的内部信息,并且通过技术手段随意的篡改档案资料,对单位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的危害。2.2计算机网络自身的安全隐患缺陷。2.2.1操作系统漏洞。计算机操作系统是一个应用软件,在用户使用网络过程中,会通过系统平台进行数据的传输,所以操作系统平台自身存在着较大的漏洞,用户的网络行为没有安全保障,随时可能被攻克,使用户的个人资料存在被窃取的可能,不法分子会利用这一系统漏洞,对整个计算机网络机房进行破坏。2.2.2防火墙识别的问题。主机是关系到整个系统安全的重要部分,应该安全有效的系统防火墙,以抵御网络上的各种安全风险。但当前很多系统防火墙对病毒、木马的识别功能不完善,比如针对来自于网络内部攻击或者是U盘存在病毒的情况,就难以有效的识别出来,导致存在很大的网络安全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社会上计算机病毒种类不断涌现,因而网络安全防护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持续性的过程,应该随之不断的强化和完善[2]。

3计算机机房网络建设的安全管理措施

3.1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计算机机房网络建设过程中,相关工作管理人员应该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能力及职业素养,在日常的维护管理工作中,不仅要及时清理看得见的安全隐患,还应该时刻防御网络上的无形威胁。机房工作人员应该对计算机进行定期的维护更新,做好系统防护墙及防护软件的安装和更新等基础工作。3.2着重提高系统病毒侦查方面的能力。对于计算机网络来说,病毒是最主要的隐形安全隐患,这里的病毒属于一种计算机程序,只有计算机防火墙及杀毒软件发挥出防御作用,才能确保网络安全,然而由于这些防护手段的能力是有限的,比如对于一些极具隐蔽性的病毒是难以发挥出防护作用的,因而这就需要机房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具备一定的病毒侦查能力,做好资源的定期检测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病毒。3.3做好数据内容的备份工作。为了确保计算机中数据内容的安全,及时做好备份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当发生信息被窃取或篡改以后,数据备份能够使得信息得到及时恢复,尤其是针对那些数据容量较大的单位更加具有实际应用意义。在实施备份的过程中,一般就是针对所有的数据内容,最好是选择双机镜像备份方法,确保所有数据内容的安全。3.4优化网络的物理安全。网络物理环境安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机房环境。计算机机房检测工作不仅包含了网络病毒的甄别,其他比如机房中的设备及环境等因素都可能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都应该成为不可忽视的检测对象。机房中的温湿度、空气质量、电气干扰等因素都有可能对网络安全造成影响;第二,机房使用。计算机机房在使用过程中也可能会产生安全隐患,因而应该建立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并坚决的贯彻执行,尤其是要做好对机房中各种设备的保管工作。同时,要想让机房更好的持续使用,还应该做好密封管理措施,防止外部灰尘堵塞线路或者影响操作。工作人员在每次使用后,也都应该对机房做好彻底的卫生清洁工作。

4结语

总之,在当前计算机网络时代,相关单位及个人在运用计算机进行更好的工作和生活过程中,还要对网络安全进行重视,尤其是在计算机机房网络建设过程中,相关人员更要树立网络安全观念,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不断完善相关的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建设绿色的网络环境,规避网络风险,发挥出计算机网络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韩玲.计算机网络安全[J].计算机应用,2016(18):102~103.

[2]杨丽华.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J].网络安全技术,2016(01):77~79.

作者:冯卫 刘恋 张景竹 单位: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