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传输网络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14 03:26:27

5G时代传输网络建设研究

一、移动运营商的传输现状分析

移动通信网络中,数据传输业务的增长速度极快,当前的数据业务增长是无法被传统SDH网络满足的,新的传输网络速率高、传送流量大、具有弹性通道,能够获得运营商的欢迎。在5G时代下,数据传输IP化,网络建设中开始广泛的应用PTN、IPRAN。移动的网络建设中主要是PTN,电信的网络建设为IPRAN,联通的网络建设则为IPRAN[2],并加之PTN。在移动的存量设备中包含很大比重的SDH以及DWDM,目前正在建设的传输设备则是使用较多的是PTN设备,通过OTN与PTN对LTE业务进行承载。

二、PTN传输与IPRAN传输技术特点

2.1PTN传输网络技术特点大多数运营商LTE网络都使用PTN承载,为有效满足对QoS的保障,需要在PTN网络中应用MPLS-TP技术。在实际使用中,应用MPLS-TP能够使QoS的运用效果更加理想。对于MPLS-TP,其有很强的数据传输能力,安全性较强。并且能够承载更多业务,能够独立行使存在于客户以及控制层面。若使用MPLS代替路径,能够有效节约MPLS信用命令,使IP复杂功能得到有效的减少。2.2IPRAN传输网络技术特点IPRAN传输网络以交换网络技术作为基础演变而来,其交换互通能力是比较强的。将资源预留协议作为协议机制,这是Diff-Serv与Int-Serv的区别所在,在处理QoS数据流时需要将预留资源提供给路由器,能够实现QoS端口业务之间有效的对接。若Int-Serv规模不大,使用效果是比较理想的。Diff-Serv能够对信用命令的依赖性减少,也能够防止网络系统出现更加严重的损耗。

三、5G时代传输网络建设策略

3.1优化网络结构,实现扁平化建设早期的移动通信网一般采用层次化网络架构,为适应IP化趋势发展需要,4G时期的网络架构已朝扁平化方向发展,5G时期扁平化趋势不会改变,网络技术演进将主要在无线空口等技术的改进以提高无线承载带宽。5G时代传输网络扁平化发展,能够使运营商不再过分依赖设备厂家,并且降低光纤资源的投入以及占用率,减少网络建设维护的成本支出。在优化网络结构层次时,不但要统筹规划,还要逐步实施。先将OTN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其优势为承载颗粒大,建设容量易扩展,再慢慢转移到PTN网络结构上来,使PTN网络带宽得到有效的提升,减少网络层次架构。3.2将MPLS作为骨干,实现技术革新建设传输网络时,需要对网络层次进行科学的规划设计,优化升级PTN设备。在骨干网络层面中保留MPLS,使骨干网络IP传输质量得到提升和保证。结合LTE技术特点,对LSP带宽进行科学规划,提高LSP的带宽配置。对城域网中的PTN设备升级时,还需要对RIP、BGP、SOPF等提供同步支持[3]。MPLS是当前移动网络承载技术的首要选择,能够对移动回传网进行有效的部署。对于新IP化基站,需要结合实际需求对L2VPN、L3VPN进行优化部署,使网络更加灵活,也科学的规划LTE的部署。

四、结束语

未来几年,5G时代超高流量密度、连接密度以及移动性等多个场景的同等化服务需求,使得传输网络建设主要向设备IP化以及网络扁平化的方向发展,传统的网络传输设备和数据网络设备之间的边界已经愈发模糊。所以需要科学的对5G时代传输网络建设策略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使技术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更好的为社会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李硕.5G时代的传输网络建设策略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7,19(20):73.

[2]周显.面向5G时代传输网络承载策略探讨[J].通讯世界,2017(19):93.

[3]赵德权.5G网络对传输网要求[J].中国新通信,2017,19(11):23.

作者:林凌 何入海 单位:1.重庆云计算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2.重庆星宏教育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