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探讨

时间:2022-05-08 10:01:09

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化建设已经成为了广播电视发展的一个主流趋势。文章首先介绍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在改造前的状况,数字电视网络建设的情况,接着论述了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在进行工程管理时的重点,以便可以更好推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发展,丰富当地人民群众精神生活。

【关键词】广播电视;有线网络;管理

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整合前情况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广播电视系统主要由县电视台管理,有两套自办节目,建立了模拟有线电视系统、无线数字信号发射系统、无线模拟信号发射系统三个系统。模拟有线电视系统传输46个台,主要覆盖县城区域,约有3000余户用户;无线数字信号发射系统传输中央和新疆、喀什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本地共16套节目,主要覆盖农村用户,已发放约5000余户接收机。对于当地来说,广播电视网络建设管理存在着水平参差不齐现象,项目管理存在一定随意性,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网络建设已久,在当时条件下网络规划、设计等方面采用都是下行单向信号,网络结构简单,老化,不能适应当今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需要。第二,该地区所使用所有网络设备器材都不统一,当地所使用品种也较为繁杂,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障,这就使得许多备件甚至备用设备无法统一使用。第三,网络线路(2004年建设)主要采用寄挂电力电杆的方式,分支线路主要采用屋顶飞线和随意附挂等方式敷设,部分线路采用铁丝做吊线,大部分电缆线路无吊线,网络工程施工并没有统一规范,施工质量也得不到有效保障。

二、数字电视网建设情况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系统建设总体规划是由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双向网络系统进行规划和设计。机房、光缆等网络基础设施按双向网络系统构建,单向和双向网络传输设备可独立逐步叠加,配合使用,不产生重复建设。新疆省网节目由喀什广电网络公司提供,共计240套节目,本地卫星节目加上利用电信的网络接收的喀什的4套节目以及塔县本地的2套节目,总共23套电视节目,作为移动链路中断后的应急备份信号源。接入网采用光纤到楼(用户区域)的网络结构,按A平台(广播电视传输系统)+B平台(数据传输系统)的模式构建塔县有线广播电视双向网络接入网系统,A平台采用1310nm传输技术,B平台采用PON+EOC组网技术,系统每个光节点覆盖用户30户左右,分配网不设放大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接入网建设各区域分别以相应的主干光缆覆盖。A平台在用户区域设置一级1比8等分光器;B平台在机房设置一级1比4等分光器,并在A平台的一级分光器相同位置设置二级1比8等分光器。这样一来,改变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看电视从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变,丰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

三、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重点

第一,项目文件进行统一管理。对于申报流程进行规范,明确责任分工制。为了有效地保证项目可以顺利进行,我们首先必须制定管理文件,明确广播电视网络建设中各个部门的权限,提高各个部门工作协调度和工作效率,以便可以加快项目建设,规范各项流程,确保投资预期收益。在管理文件过程中需要对于项目申报、验收、结算等等各个过程进行明确把控,按照执行文件样式进行落实,制定预算表,保证项目管理可以通过模块化、程序化方式进行,使得整个项目可以有条不紊推进。第二,加强人力资源管控,成立项目管理部门。项目管理部门主要责任在于做好项目开发和维护,对于申报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定期进行检查,对于施工进度进行督导,确保整个项目建设质量可以有条不紊推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需要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这样可以保证整个制度得以有效贯彻和落实。在项目管理内部,我们可以推进管理岗位认证制度,通过该项制度不断培养出职业项目经理,这样可以加强职业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以保障项目管理可以有效地推进。第三,对技术标准和规范进行统一规定。规矩不成方圆,要想使各个网络之间做到联通就必须使技术首先统一,这样才能促使网络业务统一发展,再在当地布置一张大网。根据我国国家行业标准可以设置当地建设统一标准,这样可以保证有线广播网络电视可以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规划,做到上下贯通。第四,使用项目管理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做到分散办公和远程办公同一起,对项目管理可以进行精细化管控,做到管控建议,有效地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项目管理软件可以采用仓库管理、工程管理、资源网络管理等等不同模块进行综合管理,在项目开始之时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管理者都应当在项目系统上做到实时监管,发现问题应当及时进行沟通,缩短审批问题时间。在工商管理模块下,我们可以建立设计、派工、施工、验收、结算等等不同环节实现信息管理和协调多元性管理,通过系统统一应用服务于工作实际,真正实现网络业务自动化,提高工程管理部门响应速度。第五,做好项目成本管理。首先,我们必须做好项目预算制定。做好准确预算往往是保证工程可以顺利完工关键所在。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应当设置非常详尽网络设计方案,例如建网任务、网络建设标准、光节点规划,每个光节点服务概范围与用户数等等。我们还可以根据项目预算做好项目投资回报,做好项目成本回收周期分析,该项目是否具有市场需求,能否在建成之后具有良好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其次,做好费用控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预算调整在所难免,为了保证项目费用更加严谨,凡是调整已经审批通过内容必须说明理由,报审批单位必须进行核准,不在立项范围内工程需另行申报。

综上所述,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为了更好地提升自身竞争力,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在进行项目管理时,必须降低成本,做好质量,用最少钱办最好事,做好项目工程管理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徐玉武.广电网络企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实践与管理[J].神州,2017(17):198-199.

[2]潘峰.浅析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管理[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8):166-167.

[3]张斌.浅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J].中国房地产业,2017(17).

作者:王令杨 单位: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