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探讨

时间:2022-05-08 09:59:20

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探讨

目前,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环境监测中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环境监测的主要方式,大大提高了我国以及世界各国的环境监测的质量水平和准确率,为我国环境保护等方式和制度的确立提供了良好的支撑。但是就目前的环境监测的现状而言,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的思路还需要进一步的明确和完善,从而使得我国的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更好的促进我国的环境保护战略。

1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概述

1.1环境监测信息网络简介。所谓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就是指通过先进的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等的结合,对环境的各项指标数据进行收集、加工和输出的整个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可以使我们更加直观的观测到各个阶段的环境数据,对于环境中的各个问题有更加明确的了解,从而有助于我国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战略。环境监测信息网络的检测数据不仅仅可以为国家环保系统提供准确的信息,还可以为大众提供其关系的环境质量的各项数据,从而使得大众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当前的环境质量面临的问题,有助于呼吁社会群众发挥自身的公民责任感,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从自身做起,共同为保护环境、促进国家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贡献。1.2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的重要性。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环境质量问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采取更加先进的方式来对环境数据进行检测是迫在眉睫的,而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对环境中的各项数据进行准确的收集,并进行数据加工和处理,从而输出更加直观的环境信息数据,极大的提高了环境监测数据收集和处理的精确度和效率,减少了人力的使用。除此之外,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通过互联网技术将所有的环境信息存储到数据库,有利于全国各地对于环境数据信息的调用,实现了环境信息的共享,这对于全国各地为环境发展出谋划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利于我国环境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2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的思路

2.1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数据库的选择。在环境监测信息网络的建设过程中,对于数据库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一步。首先,由于环境信息监测的数据量庞大,所以必须采用存储容量大的数据库对环境信息进行存储。其次,由于环境监测的信息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数据库的选择要能够实现不同种类数据的分类存储,原始环境监测信息与处理后的信息的分类存储等。除此之外,由于环境监测信息包括可共享信息和保密信息,所以对于这两类信息数据库要保证能够实现各自的功能。对于可共享信息的存储,所选择的数据库要能够易于输出,使得各个地区都能够实现该信息的调用;对于保密信息,数据库要有同意的编码功能,使得环境监测的保密数据能够按照一定的编码方式保存起来,防止他人的恶意使用,有利于国家环保部门的工作。2.2环境监测信息网络的管理和维护。在环境监测信息网络的建设过程中,对于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的管理和维护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为了使得环境监测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采用合适的方式对于环境监测信息网络进行管理和维护是非常必要的。针对这个问题,可以对环境监测部门设立专门的机构,分配专业的人员专门负责环境网络监测所使用计算机的硬件检查和维护,以及对于软件的性能升级等工作,从而保证环境信息监测的计算机处于性能良好的工作状态下,这对于环境监测的正常开展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除此之外,要对不同的部门设置不同的计算机操作使用权限,使得每个部门所能够操作的部分是有限的,这样不仅能够保证环境监测信息的保密性,还能够使得各部门各司其职,在工作中提高效率,从而使得整个环境监测系统高效有序的工作和运行。

3结论

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已经成为环境保护中的重中之重,为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促进了环境保护战略的良好运行,为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环境监测信息网络建设是环境监测信息的重要来源支撑,在未来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周劲风.我国环境信息系统研究进展[J].环境科学动态,2002(1):27-30.

[2]王泽华,李怀祖,等.国家环境监理系统的研制[J].环境科学学报,2001(3):378-381.

作者:刘颖杰 单位:绥化市环境监控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