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建设通信工程论文

时间:2022-03-26 10:31:29

网络建设通信工程论文

【摘要】快速发展的通信技术显著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通信技术的普及引用离不开通信工程。在通信网络发展方面,通信工程项目建设至关重要,只有做好通信工程的建设工作,才能够保障通信事业的发展。通信工程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是通信网络,所以在开展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予以重视和解决网络建设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以达到加强通信工程网络建设的目的。

【关键词】通信工程;网络建设;问题;措施

通信工程又称作信息工程或电信工程,其是基于无线、有线通讯以及电子技术专业发展渗透所形成的综合性的通信工程,通信工程所关注的主要独享是在通信过程中对于信号的传输与处理应用,支持通信工程传输、处理和应用信号的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信信息网络技术,统称为网络技术。

一、通信工程建设在网络建设方面所存在的问题

1.1外网网络本身安全程度较低。1、没有合理设计计算机网络系统。因为设计员在进行计算机系统设计的中存在忽视或其他原因,使得所设计的系统存在不规范和不合理的情况,并且导致计算机与外界网络交互使用过程中无法保持持续的稳定。2、计算机网络硬件配置性能不足。由于在设计和选择计算机设备的时候,缺乏周密的考虑的,导致所以选择的设备性能无法满足实际的使用需求,使得计算机网络无法达到设计要求,对网络的质量产生影响。3、计算机防火墙存在较大的局限性。计算机设置防火墙目的是避免计算机内部系统受到外部恶意软件的攻击,但是尽管防火墙在实际上阻止了一部分恶意软件的攻击,却无法确保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绝对安全。4、互联网病毒。互联网存在大量病毒,其属于恶意数据,能够对计算机系统的运行产生影响,导致其无法正常工作,甚至崩溃。5、受到黑客攻击。由于与外网进行连通的时候,计算机自身存在的安全漏洞会被黑客所利用,其应用非法措施入侵计算机后,获得计算机的信息与数据,甚至会导致计算机功能受到破坏。1.2内网网络安全程度较低。内网又称为局域网,局域网的安全性是指网络信息的实用性、完整性、机密性以及真实性。当前通信工程的内部网络建设在安全方面存在不足,所以局域网与外网通信时候,会容易出现局域网被入侵的情况,从而影响通信的整体效果。

二、应对通信工程网络建设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2.1针对外网网络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1、应用数字签名技术。数字签名技术本身是计算机内部所设置的一种能够通过某种加密算法生成的代码与符号,此类符号与代码能够组成电子密码,具有书写签名的作用,所以通过应用数字签名技术,能够验证传输过程中的原文件的真实与完整情况,提高通信工程网络的传输稳定性。2、应用高性能计算机设备。通信工程网络建设的硬件选择,应当由专业技术过硬的技术人员进行配置选择,确保所选择的硬件设备性价比高、安全和可靠,为网络的安全和稳定提供保障。3、加强对防火墙访问权限及拦截能力的建设。需要有效设置访问权限,并且预设禁止访问软件列表,以此来减少恶意软件对于通信过程中信息的非法入侵,为通信网络的信息交互提供安全保障。4、应用量子密码加密技术。以量子状态作为信息加密解密的密钥,此被称为量子密码加密技术,通过应用该技术,能够使得信息的发送端与接收端分别生成计算机数字符号,发送端向接收端的接受装置传送数字符串量子序列,接受装置会对比两个符串胡相匹配的比特值,并且将其作为密钥的基础。5、加强对通信网络的入侵检测。通过此措施确保计算机系统中与安全策略行为相违背的技术,及时发现网络中存在的异常情况,并且予以限制和向负责人报告,为通信网络的安全提供保障。2.2针对内网网络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第一,在客户端计算机向内网服务器发送联网申请后,服务器需要对该客户端进行认证,并且与上次登录的信息进行对比,若对比结果存在差异,则意味着存在内外网混用的情况,该情况下服务器拒绝访问网络申请;第二,服务器需要将曾疾控访问过的硬盘序列号都记录在自身的数据库中,并且定时交换内外网间的服务数据,向对方服务器发送自身存储的硬盘序列号,寻找并记录对方服务器数据库中禁用的硬盘序列号,对于使用禁用硬盘序列号访问服务器的客户端,及时对其进行断网处理;第三,需要服务器需要记录用户的登录时间,由管理员允许或拒绝该客户端对于外网的访问;第四,将安全相关系统服务内嵌到计算机客户端,并将其状态设置为可随系统自行运行,通过该系统,定时向服务器发送客户端硬盘序列号以及网络ip地址,由服务器验证该系统联网的合法性,最终完成服务器与客户端之间的配置工作;第五,若出现计算机安全系统被手动关闭的情况,由服务器对计算机系统是否被恶意攻击进行判断,若在预设的时间内,服务器未能获得客户端的硬盘序列号,则其应当认定为通信网络受到攻击,网关自动关闭,断开网络。

通信工程网络建设与人们生活工作密切相关,其能够方便人们的生产生活,但是其中所存在的问题也会对信息的安全产生威胁,所以需要加强通信工程的网络建设,通过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及时解决其所存在的问题,为通信安全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陈思茹.通信工程项目中的网络优化技术研究[J].电子世界.2016(04)

[2]谭魏欣.探讨通信工程项目的网络优化方式[J].通信电源技术.2016(09)

作者:周振 单位:31121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