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网络课程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29 11:28:26

生理学网络课程建设论文

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主体,以一元课堂讲授为主,尤如已系统化并设定好的固化珍珠项链,采用辅助教学的技术、手段较少,存在着传统学科型教学体系相对固定、传授的知识技能体系通常是顺序结构或分层结构等诸多局限性。网络课程好比是一条或多条珍珠项链,网络课程中知识点(知识元)是碎片化的,好比散落的珍珠,需要用线将零散的珍珠穿成成品。用线穿珍珠的方法多样,用线的条数不限,只要能并集成项链并能涵盖课程的知识体系就完成了本课程的建设要素。显然,网络课程中珍珠项链最核心的部件是线,从本质上讲,线就是教学设计,为高职学生设计从小到大、从简到繁和多个珍珠项链,并可以并列、递进排比、并集覆盖整个知识体系,从不同角度去启迪学生。

1网络课程建设的意义

1.1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网络课程需要精心设计,可按项目、案例等形式进行组装,搬到网上,学生可以全学,也可以学一部分,在课程的实践环节中进行“做中学,学中做”,摸索、模仿、创新并集成新的珍珠项链,能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1.2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技术、信息技术使职业教育发生了明显的变革。产业要升级、企业要创新,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要能适应社会的需求。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网络课程建设提供了便利。移动4G上网、智能手机运用、使得Internent更容易与传统“+”在一起形成创新,改变老师教和学生学的模式。网络课程使学生能在线、移动进行学习,使生生沟通、师生沟通不受时空限制。国外的星星之火如可汗学院、mooc、spoc等范例点燃了教育改革之火,给职业教育以启迪。星星之火像时尚风潮一样,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2网络课程建设的实施

建设的网络课程体系应能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产教融合,将最新的生产技术、职业岗位要求与教学内容对接。立地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个性,培养学习兴趣,注重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2.1搭建技术平台。《生理学》网络课程以超星公司提供的泛雅平台作为网络平台。该平台能提供统一的用户接口,普通教师可以方便登录,将PPT、视频、教案、习题库等资源上传至平台,也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图书资源形成新的教学课件或资源。购置泛雅平台要考虑平台的通用性,一般以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所需平台要求为蓝本,依次考虑省级、校级通用性。2.2搭建师资平台。2.2.1建立协作教学团队。建立的教学团队在课程规划分析、课程教学设计、单元教学设计、搜集和编辑无知识产权纠纷素材、组装上传课程资源都有专人负责,全体成员以学生为本,切实履行服务职责,共同协作创新地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并集成既能体现课程特色又能启迪学生的珍珠项链。搭建师资平台,学校要提供政策,如借鉴浙江大学“薪酬优先、经费优先、职称导向”的政策[1]。2.2.2注重因材施教。在开展网络课程建设时,教师要主动转变教育理念,做服务学生的勤勉引导者,要从教学相长的角度考虑课程建设,即通过网络课程建设努力培养学生获得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从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并要具有多元质量观,关注学生个性,因材施教,重视学生能力、素质、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等能力的全面发展,如上海市数学教学研究会潘小明老师的公开课就是善于抓住学生,让学生能独立思考的典型[2,3]。并在教学设计的大框架下由学生积极参与并集珍珠项链,从中收获知识,迸发创新。2.3注重资源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是为教学服务的,建设资源时要进行整体设计,明确课程的能力目标、单元能力目标,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实践教学,明确学习任务,不断提升自主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项目任务的执行能力。2.3.1上网资源。包括课程标准、教学任务、教学课件、习题、教学微课、实验资源、辅助资源等,见图1。此外,要建立课程网站的导航,链接习题指导、在线测试、互动论坛、扩展阅读资源等。图1《生理学》网络课程资源2.3.2考核评价每一章节学习后要自查自纠,评价是否偏离了以能力为本的教学理念、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高涨;并对每堂课的教学设计进行总结,不断更新。督促学生按时、按进度做好随堂练习、单元测试,提高平时成绩比例,提高平时成绩的区分度,改变不利于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的期末一考定成绩的考核模式。

3《生理学》网络课程的使用效果

3.1驱动学生预习兴趣。学生可以事先预先需要学习的知识点,带着疑惑进课堂,在课堂上进行疑难问题的讨论。有些问题,不一定要教师具体解答,有的学生可能早已琢磨出答案,可请他们上台讲解,为其他学生答疑,不断提高学生自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2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一些难度不大的实验通过视频、教师示范操作步骤和实验要点后由学生自行进行练习,一些难度较大的实验可以引进模拟实验软件进行虚拟实验。以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3.3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网络课程教学中,师生可以在论坛上自由讨论、交流。教师适时地提出讨论话题,学生开展自由讨论。当学生遇到疑难问题时,通过“师生交流”向教师咨询或与“互动论坛”上其他学生进行讨论。在交流中引入《生理学》最新科研动态,吸引学生参加课外科研实践活动。3.4拓展学生学习内容开发第二课堂,提供丰富的《生理学》扩展阅读资源,方便有需求学生的阅读。链接专业机构的网站、精品课程网站、方便学生找到更多有用的资源,如有趣的生理故事、生动的视频动画等。

总之,《生理学》网络课程建设在培养人才方面要做到以学生为本,教师使用网络课程时务必做好导学服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综合素养,使之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参考文献:

[1]陆国栋.如何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J].中国大学教学,2016(02):10-13.

[2]潘小明.数学核心问题的设计与教学[J].当代教育家,2015(09):48-49.

[3]潘小明.我的课堂人生[J].人民教育,2004(21):40-42.

作者:杨平 张凌 姚银娟 单位: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