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网络建设及计算机应用探究

时间:2022-09-26 03:21:51

医院信息网络建设及计算机应用探究

当前,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人们的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基本做到了全面覆盖。在此情况下,医院的医疗负担越来越重,许多大中型医院医疗资源紧张,加之管理和服务环节繁琐,导致服务效率不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此,建设医院信息网络系统,提高管理效率,已成为医院管理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1医院信息网络建设的要点

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挂号、叫号、门诊、收费、药品出入库管理、检验、病历管理、行政管理、物资管理等。传统的信息网络建设系统性差,分布较为零散,而且多个系统相互独立,未实现对接,使信息网络存在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现象。因此,要立足资源整合,建设覆盖和链接全院各个管理单元的信息网络,在各系统间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与传输,实现资源共享。要充分结合医院实际,首先完成信息网络的整体架构,该架构通常由三个部分组成,即计算机网络、业务专业软件和数字化医疗设备。在这一系统架构之下,纳入医院管理、医疗服务作为分支系统,一是实现对各类信息的采集、存储、处理、传输和共享;二是使医院的管理流程、医疗服务流程、服务的沟通与反馈、病历信息的传输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三是实现对供应链、医院内部资源流动、病人物资药品耗费等信息的数字化集成和智能化管理;四是实现对发展战略、管理理念、知识技能和人力资源的目标集成。通过以上目标的实现,最终提高医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进而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1]。信息网络系统中,最重要的是业务应用系统。该系统由管理系统、临床系统以及管理业务决策支持平台、知识协作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客户关系管理平台、医疗业务平台组成,并通过数据中心和集成平台,对各业务应用系统进行集成;通过HL7标准和消息机制在各个平台系统间构建数据交换与共享机制,实现对网站的集成化管理,为管理系统内外各方、各信息需求主体提供统一的网络数据平台。在五大业务平台中,医疗平台是核心平台,集成平台和数据中心作为桥梁和纽带,为各系统间的互通提供了支撑,在此情况下实现了系统信息的全面集成,医院信息网络成为供患者、管理人员、医疗人员、社会公众进行业务管理、查询和接受服务的统一的网络平台。信息网络的技术架构,主要是数据的采集、集成、运用和挖掘。各科室利用业务应用系统采集数据,再将数据上传至集成平台和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的共享与互通。在技术架构中,数据集成是关键技术,也是整体信息网络得以运行的重要保障,系统主要通过集成平台和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的集成。各种数据经集成后,再进行数据的整合与分类,为用户建立索引,方便用户使用。医院信息网络还应具有较强的可扩展性以及灵活性,以便根据业务需要和技术发展状况进行升级与扩展,避免重复建设而导致的浪费。

2计算机在医院信息网络中的应用

计算机是建设医院信息网络的硬件基础。各类信息和数据通过一台台计算机实现存储、输入、输出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因此,在信息网络运行中,对计算机技术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首先,计算机要具有较高的技术可靠性。为增强可靠性,可利用冗余技术,即增加备用链路数量。其次,远程诊疗技术的运用。远程诊疗技术,即通过信息网络开展异地诊疗,从而提高就医效率,节约就医成本,这是今后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医疗的最新成果。通过计算机对数据的采集与存储,再由信息网络实现实时的数据传输,患者在检查后检查结果数据存储于计算机网络,然后开展网上会诊,制定医疗方案[2]。再次,管理系统中的计算机技术。以财务管理系统为例。财务管理系统主要由门诊收费、住院收费、财务支出等构成。在医院信息网络系统环境中,要利用计算机技术完成对财务信息的采集、整合、集成、利用和挖掘等处理,实现数据处理的规范化与智能化,减少人为操作环节,有利于保证资金安全。利用计算机技术,还可以实现各类财务报表的自动生成,方便用户查询、核算和监督。

3结语

当前,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已完全可以支撑医院信息网络建设。针对传统中信息管理条块分割、相互独立、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的问题,应通过医院信息网络建设进行信息数据的整合,使各个系统实现互通和资源的共享,这有利于构建现代化的管理和服务体系,提高管理服务效率,降低医院运行成本。计算机是信息网络的硬件基础。在医院信息网络的构建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主要是提供信息网络的可靠性、实现远程诊疗以及管理系统中的计算机技术。

作者:张京 单位:张家口市第五医院

参考文献:

[1]王慧.试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4(8):77-79.

[2]朱慧.浅谈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网络的日常维护必要性与策略[J].科技资讯,2016,14(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