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下广电网络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6 03:14:26

共享经济下广电网络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阐释了共享经济模式的内涵,剖析了广电网络新的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广电网络当前的困局和发展方向,最后提出了利用互联网思维+共享经济模式完成广电网络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建设路径,以期更好地提高广电网络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广电网络;发展建设;共享经济模式

随着“三网融合”步伐的加快和互联网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加上长期以来广电网络的管理模式,广电网络的发展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使其不能充分发挥文化消费品的属性,影响了广电网络的发展。经济新常态下,随着有线网络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基于有线电视网的各项业务迅速发展,广电网络需要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获取用户的应用需求,进行分析,根据用户的需求分析策划内容,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观念,利用互联网技术把最新的资讯快速、便捷地通过移动端传递给客户,调整运营、推陈出新,满足客户对网络资源的使用需求。如何结合当下的市场实际需求和了解用户新的消费理念,来完成产业升级和构建新的盈利模式,这才是广电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1.共享经济模式下广电网络核心竞争力

1.1什么是共享经济模式

共享经济主要是通过新兴技术平台,将商品、服务、技能、时间以及生产能力、设备等闲置资源和能力,在不同主体间进行共享,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的新型经济模式。共享经济在新技术和“互联网+”背景下具有强大的发展优势和潜力,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产模式、企业运营模式。其主要特点是,通过第三方建立的市场平台,以信息技术为纽带实现商品、服务和技能等使用权的共享,借助第三方市场平台进行商品、服务的租赁、交换或者借贷等活动,成本低廉、灵活性强。共享经济通过基于位置的服务(LBS)为多样化的服务提供了可能,基于社交网络平台(SNS)建立的信任机制为使用权的交易提供信用保障,使得供给与需求方通过共享经济平台进行交易。

1.2广电网络新的核心竞争力

广电网络作为网络的运营商和网络用户的服务者,优势在于有着庞大的基础用户使用基数,这是其他非互联网运营企业所无法达到的优势,再利用共享经济模式创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摆脱以往只把核心竞争力放在广电网络的基本建设和怎样让用户续费的循环当中,而是要发挥以互联网基础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用户使用体验,降低用户网络使用成本,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创建的以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为基础的市场平台,对用户做线上的内容流量服务,并利用平台中的大数据针对用户体验做出个性化的线下产品服务,完成产业升级增强新的核心竞争力,以摆脱以往互联网运营商只是互联网产业链中信息数据“搬运工”的角色。这也正如总理之前提出的互联网+思维和服务业升级的国家经济转型的宏观趋势,而广电网络正是符合这一历史机遇的见证者和执行者。

2.广电网络当前的困局和发展方向

2.1有线数字电视所面临的困局

有线数字电视是我国广播电视中长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随着国家整体网络基础建设的完善,特别是移动网络的兴起和移动网络技术上的日益成熟,网络电视已逐渐替代传统的有线数字电视,成为广大用户所使用的新的电视媒体信息获取渠道,其主要原因是网络电视的成本更低,更易让用户感觉实惠,虽然在观看体验方面与传统的有线数字电视有着根本的差距,但是因为观看成本更低,用户基本上都会选择几乎是免费的观看渠道——更差的网络电视,而不是选择观看体验更好的付费有线数字电视。这也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必然现象。

2.2广电网络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

在广电网络主体架构和运营方面,随着个体用户网络使用的成本不断降低,比如移动、联通等网络运营商,已逐渐将用户的网络使用业务,变成了其主流业务的附属品或是赠送品,再加上广电网络由于受到骨干网络出口限制,以及处于其他网络运营服务商的激烈竞争下,其似乎在用户上网体验方面也没有丝毫优势,特别在网络运营维护成本不断提高和新的网络技术不断更新,所需要的设备采购成本投入也在大大增加的前提下,最终可能面临业绩下滑和利润大幅缩水的局面。如果再不找到新的运营增长模式和转变运营思路的话,很有可能将被互联网时代所淘汰。

2.3广电网络发展方向需要互联网思维

广电网络作为网络出口运营商,提供给广大用户的上网服务,这种上网服务是互联网的基础,也相当于网络信息数据传输的载体,这也是目前广电网络最具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怎样发挥这种核心竞争力使其产生新的核心竞争力,这就需要转变以往的传统思维,既然网络的基础建设在手中,完全可以转变以往只为了卖带宽和提供上网服务,等到用户费用到期后再争取用户继续续费这样的传统循环,因为这种传统循环在互联网时代随时可能被终结。既然用户需要上网就必然要通过广电网络才能连接到互联网中,作为上网用户的第一接入者,利用自身优势结合互联网思维的共享经济模式给用户提供线上内容服务,建立起适合不同上网人群的单个或多个互联网市场平台,通过对市场平台的运营和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用户线上流量分析,制定出适合潜在线下消费用户的产品,做到在以上网服务为基础的前提下,进行线上内容引流、线下私人订制的互联网理念,摆脱之前的核心竞争力只为了不断的传统循环,和以往网络出口运营商只是互联网产业链中信息数据“搬运工”的角色。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经济背景下,网络出口运营商想要走出传统经济模式,完成产业升级的核心就是建立大数据平台,重新掌握这套“清算”系统,从而利用广大的用户基数为基础,以数字经济为依托,靠着网络的基础建设和技术上的巨大优势,创建以共享经济模式为核心的用户单个或多个体验平台,完成数据链上的流量采集和大数据清算,从而把控当下的用户消费升级的趋势,制定准确的线上流量引导和线下良好的消费体验,最终是以互联网基础服务为“清算”核实,将互联网+思维伸向各个产业,不断寻求企业利益增长的新边疆。

3.广电网络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

3.1广电网络面临新的技术升级

目前广电网络的基础建设已比较完备,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不断提升用户的上网体验,长期用的EPON技术马上将要被GPON技术所代替。EPON和GPON是无源光网络技术的两大主流技术,两种都是用光纤传输的形式,从性能指标上GPON要优于EPON,但是EPON拥有了时间和成本上的优势。EPON和GPON系统的组成不同,EPON系统由局侧的光线路终端(OLT)、用户侧的光网络单元(ONU)和光分配网络(ODN)组成,是单纤双向系统。GPON系统通常由局侧的OLT、用户侧的ONU/ONT和ODN组成,通常采用点到多点的网络结构。从技术角度,EPON全程采用的以太网技术可以有效地传输IP数据包业务,不需要进行协议转换。GPON采用源格式传输的方式,可以很好地支持TDM服务,并且可以快速提供对未来新业务的支持。EPON继承以太网的优良传统,进入门槛很低,EPON芯片的价格低。GPON芯片功能复杂,技术门槛较高,GPON光模块对芯片要求很高,芯片价格难以下降。GPON光模块的成本要高于EPON光模块。在速率等级上,EPON仅支持上下行均为1.25Gbit/s的速率等级,GPON可以支持下行1.25Gbit/s或2.5Gbit/s,上行155.622Mbit/s、1.25Gbit/s、2.5Gbit/s多个速率等级。

3.2广电网络的产业升级

广电网络作为网络出口运营商,在做好用户上网体验服务的前提下,利用自身常年积累下的广大用户基数和良好的企业品牌,发挥在技术、服务、渠道、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创建新的产业创新形势,建立起用户基数庞大的共享经济模式的市场平台,将线上内容引流和个性订制相结合,依托市场线上平台中的大数据为支撑,不断对用户进行深层次探索分析,发觉用户当下的消费趋向和潜力,以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消费品满足用户潜在消费需求,并可发挥共享经济模式的特点,与其他某些相关产业企业进行合作共赢,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升级。广电网络的发展要做到,不再只是提供用户网络基础使用的传统续费模式作为企业盈利的主要途径,而是在此基础上大力发掘互联网的共享性和大数据化,不断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增长点,最终完成产业的步步升级。最终要完成广电网络不断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还是需要广大爱岗敬业的广电人,当下的广电网络发展面临着重重的危机和挑战,同样这也是一种互联网时代大环境下市场转变和产业升级的机遇,迎难而上、不断创新也正是广电人的特点,在做好以往传统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增值业务,企业内部不断培养创新型团队建设。广电网络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危机与机遇并存的当下,不断加强自身已有的核心竞争力和开创新的核心价值,完成产业的升级。

作者:王凯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士辉.EPON技术在广电网络双向改造中的应用[J].中国传媒科技,2013(08):162-163.

[2]谢冰.三网融合对广电网络的发展影响问题研究[J].中国传媒科技,2013(04):244-245.

[3]郝长春.浅析网络数字化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J].科技传播,2017(05):55-56.

[4]朱志浩.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发展新型征信机构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6(13):14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