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网络建设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29 03:47:33

中小企业网络建设策略探讨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下,中小企业要重视网络建设工作,这关系着自身生存与发展。中小企业应建设一个技术先进、运行稳定和经济实用的网络,促进自身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本文将简述中小企业网络建设的意义,并提出了具体科学的策略,主要包括明确建设目标、构建网络平台、选择应用平台、开发应用系统和网络安全保护等内容。

【关键词】中小企业;网络建设;策略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中小企业运营模式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小企业通过开展网络建设工作,可以有效提升各项工作的效率,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在网络建设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与预期目标不一致,对整个网络的前进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对此需要进一步做好分析工作,确保网络建设顺利进行,这样才能有力促进中小企业更快发展。

一、中小企业网络建设的意义

(一)宣传企业形象

数字化信息时代下,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网络建设已经势在必行。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可以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宣传自己的产品,如将产品信息与服务发到网页中,便于用户查询和反馈信息。此外,网络下中小企业宣传手段也更加多元化,如可以借助电子邮件、电子名片、三维产品演示和360°环绕效果等,将企业与产品的风采全方位展示出来,让用户能够了解企业简介、组织结构、企业文化和现阶段经营状况等。

(二)提升内部效率

中小企业通过网络建设,可以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减少中间环节,让管理更加规范,有利于节约管理费用。借助互联网低廉的通讯成本、统一开放的技术平台、简单实用的前端截面,并将内部管理应用放到网上,让企业管理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如中小企业应用的网上进销存管理、财务管理、客户管理等,通过应用这些软件,让企业与分支机构、客户、供应商以及政府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为企业创造了巨大效益。

二、中小企业网络建设的策略

(一)明确建设目标

中小企业网络建设工作涉及面大、事项复杂,可以看成是一个管理的过程,主要在先进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支撑下,对计算机内存储的信息进行有效传递,并完成对信息的收集、传输和共享工作。中小企业网络建设水平,可以通过信息质量与数量、传递效率和共享范围等体现出来。中小企业在网络建设中,先要将目标确定下来,如在建设内部管理信息系统时,将财务电算化作为首要目标,这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这样可以加强对资金流、物流的控制,最终让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得到控制[1]。在建设好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以后,可以逐步建立其他领域的管理信息系统,如企业资源计划、供应链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等。这样中小企业才能在内部管理中,将相关资金、物资、人才及技术信息流整合起来,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

(二)构建网络平台

一是建设网络硬件平台。现阶段局域网主流技术包括ATM、FDDI、Ethernet等,尤其是Ethernet网因为价格比较便宜,使用非常方便,故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Ethernet网而言,速度包括10M、100M和1000M三种类型,还有共享网络与交换网络的区别。中小企业要注意适用性原则,通常在有图像和多媒体应用的时候,要选择100M的网络,不能过于追求最尖端和最高档次的技术,这样会出现不必要的浪费[2]。对于其他网络产品的选择,也要结合自身需求,坚持适用性原则,合理进行选择。二是建设网络软件平台。因为网络系统一般使用网络技术,所以要将TCP/IP协议作为基础,选择HTTP为传输协议,中小企业全部信息都要以HTML格式进行Web。三是网络方案设计拓扑图,具体如图1所示。

(三)设备选型

(1)汇聚层采用三层交换机,选择CISCOWS-C3560G-24TS-S,功能较全面,稳定可靠,接口丰富。可以在其上配置ACL,控制各部门访问的权利。实现流量的汇聚。(2)核心层的路由器选择CISCO2911/K9,内置了防火墙,但防火墙主要还是应用华为赛门铁克USG5320(4GE/AC),支持VPN。优点是业务多重,智能管理,安全性高,集成多业务路由器均提供嵌入式硬件加密加速、支持语音和视频的数字信号处理器插槽、可选防火墙、入侵预防、呼叫处理、语音信箱以及应用程序服务。(3)防火墙选择华为赛门铁克USG5320(4GE/AC),网络吞吐量为2000Mbps,支持VPN,可以抵御大流量的DDOS攻击,甚至达到每秒数百万包以上的DDOS攻击,还能提供病毒流量的识别和防范能力。防火墙应连在核心层的路由器上,作为病毒进入企业网络的第一层抵御,保护企业的网络不被破坏,数据不丢失。

(四)开发应用系统

因为每个中小企业状况不一样,应用系统也不相同,主要分为MIS系统、OA系统、财务核算系统、CAD/CAM等类型。对于这些系统的设计,需要充分考虑Intranet环境,优先运用Web技术与三层开发技术,这样可以与Intranet环境融合起来。此外,Intranet还开发了其他日常任务,如网页的开发与维护,对Intranet而言,基本上是即利用Web信息。中下企业信息处于不断变化、更新的状态,手工维护和静态的网页无法让Intranet的要求得到满足,要利用CGI、ISAPI与ASP实现动态网页。

(五)网络安全保护

首先,要在硬件上加强网络安全保护。中小企业网络建设中硬件有交换设备、NAS产品和服务器等,这些对网络安全影响很大。在硬件上保证这些设备的安全,可以为中小企业整个网络安全奠定基础。其次是在软件上加强网络安全保护[3]。软件有Windows系统内各项应用软件、linux系统内各项应用软件、路由交换设备内设置的各种软件等。最后,还要做好其他方面的安全保护。如中小企业网络管理员要合理规范,全面做好系统防护工作,并长期坚持下来,适时作出相应变化。

三、结语

总之,中小企业要重视网络建设工作,这是提升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的有效有段,能够确保在市场中占据有利的竞争力度,并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在互联网时代下,中小企业各方人员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对网络建设作出科学、合理的规范,加强各方的协调与配合。通过参与到网络建设工作中。这样才能发挥出网络建设的作用,为中小企业长远、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陈湘东 单位:郴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佘伯明.基于信任网络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J].征信,2016(06):21-25.

[2]管宏伟.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6(15):282.

[3]郭莹莹.中小型企业网络组建设计方案[J].电子世界,2015(23):17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