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网络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31 08:46:30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网络建设研究

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不断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例如,人们平时使用的网络购物平台、社交聊天平台都属于大数据背景下的产物。大数据丰富了网络发展,也使网络建设更加完善,更加符合现代化标准。因此,在大数据时代背景背景下做好网络建设工作十分重要,要严格把握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建设方向。

1大数据发展现状分析

信息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也使得大数据的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在各个行业中的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在一定程度上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便利。大数据的发展带动了不同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使大数据的发展更加充满动力。据相关数据统计,大数据市场规模在2011年到2015年期间增加近130亿,符合增长率超过40%。通过对以上数据的分析可知,大数据的发展趋势非常好,并且一些系统在大数据中不断更新,不断突破,使智能化计算机和大数据更好的结合在一起,不断推出更好的应用系统。

2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网络发展趋势

从目前的网络建设情况来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网络建设的发展带来了便利条件,但是也为网络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难题和发展障碍,比如在信息传播和数据安全管理等方面。因此,要保证网络建设能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能够健康快速发展,就要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进行网络设计和建设。

2.1推广网络技术的应用

网络技术环境是网络技术发展的平台,稳定的网络技术环境不仅可以保证网络技术的稳定还可以促进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在许多理财和交易平台中得到广泛应用,云计算是整个运行性过程的核心和基础部分,并且对网络技术等各个相关方面的要求都非常严格,并且随着软件平台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对网络技术的要求也不断增多。因此,要做好大数据背景下的网络设计和建设,就必须要做好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还要进一步开发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功能,做好网络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让更多人参与到网络技术的使用当中,让更多人切实体会到网络技术为生活带来的便利,使网络经济的发展更有动力。

2.2加强数据信息的结构化建设

在目前大数据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数量的增长速度也越来也快,并且传播的结构形式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在处理和构建数据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利的影响因素,为整个构建过程带来困难。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可以根据信息的结构形式将信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结构性的信息,另一部分是非结构性的信息。而在通常情况下,非结构化的信息是位于非组织核心系统,非常容易被忽视。而非结构化信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不能很好融合的非结构性的数字信息,另一类是纸质的数据信息。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纸质信息在沟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一些业务流程当中。而结构性信息是根据一些必要的格式整理出的信息,是由其组织内的核心系统构建和管理的。非结构化信息往往会受到忽视,因此导致了相应的结构内的信息交流不顺畅,会使非结构化信息与组织核心系统内部的结构化信息不能很好的对接,甚至会造成失控问题出现。数据结构化对于数据的开发和保障起到了重要作用。结构化的数据管理使数据的处理和加密变得快速有效,并且可以及时准确的分辨出非法侵入的数据信息,保证数据环境的安全。

2.3完善数据的安全控制系统

数据的安全系统要保证用户的账户、个人信息、以及数据库的操作等安全。异结构的数据安全系统对于保证信息安全有着重要作用。因此,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快速发展带来的便利,不断发展和创新安全管理和访问控制的程序。因此,异构环境的建立非常重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要保证所有身份在全局范围内的验证没有异常,并且对用户的各种权限要进行合理的设置。其次,要保证系统的完整状态,重视数据库的安全监控与防范,使得数据库的核心部分得到保证。此外,还要严格监控好其他局部问题,做到充分全面的保障。再次,要加强对网络的安全管理和控制。对于一些常见问题要有充分严谨的应对措施,要做好网络信息加密工作,为异构环境的安全和网络信息的安全输出提供保证。最后,要注意对应用系统和数据库的安全管理。开发人员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为系统和数据库建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4完善网络数据存储功能

在大数据发展背景下,海量信息的的储存主要是由相应的硬件设施完成的,如果想要使数据的安全性得到提升,就要不断加强储存环境的安全建设。如果要达到安全的数据存储环境,就要有硬件和软件的防火墙保护系统,这样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一部分非法网络数据入侵和攻击,使非法信息被隔离,保证数据环境的安全。此外,还要做好入侵检测机制的建立工作。要及时做好系统建立所需信息的收集工作,并准确分析和辨别相应的业务请求,为完善网络数据存储功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网络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完善,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同时也对数据的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在大数据的网络建设中,要充分利用各类数据,建立完整的信息安全控制体系,对于不同问题都能及时找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为信息安全和网络技术的更好发展提供保障。此外,还要充分认识到大数据时代与信息安全体系的重要联系,要是二者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更好的为网络技术的发展服务。

作者:纪建钊 单位:四川天一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元卓,贾岩涛,刘大伟等.基于开放网络知识的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5,52(02):456-474.

[2]冯诚,李治军,姜守旭等.无线移动感知网络上的数据聚集传输规划[J].计算机学报,2015,38(03):685-700.

[3]孙莉玲.大数据时代高校网络舆情研判与治理[J].江海学刊,2016(03):204-209.

[4]沈敬伟,周廷刚,张弘等.基于改进AOE网络的低频浮动车数据地图匹配算法[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15(03):497-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