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网络建设中微基站的应用

时间:2022-09-27 04:01:56

LTE网络建设中微基站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当前我国的网络建设越加健全,信息发展也十分快速,从最开始的有线到无线,再从2G到4G,可以看出我国信息技术的整体进步较大。近几年LTE网络建设不断兴起,然而,随着城市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楼层密度不断提高,LTE高频段组网无线信号衰减大,采用传统宏基站建设LTE网络过程,出现了网络覆盖问题突出,客户体验有所降低的问题。本文针对LTE网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建议采用微基站来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打造精品网络。制定对应的使用策略,以确保LTE网络中,能够有效地应用微基站,实现LTE网络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微基站;LTE网络;应用

LTE网络作为一种3GPP长期演进网络,其实际上信息技术进化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相对传统网络来说,网络结构进一步扁平化,可实现多种标准共存。从国内4G频段分配来看,频段主要集中1.8G、2.3G、2.6G频段,形成了一个多频段共存的高频段网络。高频段频谱资源丰富,为我国4G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但高频段信号衰耗大、绕射能力差的特点也给网络覆盖带来了挑战,特别网络深度覆盖问题尤为突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为满足用户室内均体验到良好的网络服务,如何打造精品网络成为各大运营商在LTE网络建设中重中之重。微基站应运而生,在适当的区域部署微基站可以有效解决网络中深度覆盖问题。因此,本文针对其具体的内涵与应用进行分析,希望能够提高我国网络服务的质量,保证用户的使用体验。

一、微基站的内涵

微基站是相对于当前网络传统的宏基站概念而言的,指低功率的无线接入节点,通常是瓦级,甚至毫瓦级,工作在授权的频谱范围之内,其覆盖距离相对减小,一般是10~200米,相比宏基站的覆盖范围较小。而当前,根据其发射功率的差异,可以将其分为瓦级微基站与毫瓦级微基站。在瓦级的微基站中,其网络信号发身功率可为1~5W,可以实现2T2R配置,可以基带处理的单元/射频拉远模块/发射天线一体化,也可以射频拉远模模/发射天线一体化,可使用自带中低增益的天线或者外接高增益天线,灵活的供电方式,灵活的传输解决方案,工程建设中,可以灵活、快速布署。瓦级微基站,主要是适用于户外的小范围区域,对于网络信号覆盖相对较弱,站址资源获取困难、建设宏基站不经济的区域、以及话务热点区域,行行负荷分担。毫瓦微基站相对于瓦级微基站来说,其信号发射功率更小,基本保持在100~250MW,能够使用2T2R设置该基站,同样可以直接的使用自带低增益天线进行建站。通常都会将其作为室内覆盖的网络手段,以及一些区域更小的深度覆盖解决手段。除此之外,在实际应用中,微基站还具有功耗低、体积小的优势,其更加贴近微小区域的网建设需求,可有效提高LTE网络的性能与服务质量。当前,各大设备制造商都推出微基站,且在不断更新换代中。

二、微基站具有的优势

微基站因其体积小、重量轻、集成度高、传输方式及供电方式灵活等特点,在LTE网络覆盖建设中具有一定优势,可以作为宏网的有补充,微基站主要优势有:

2.1安装方便、灵活

相对传统的宏基站建设来说,其对于天面、机房的要求相对降低,有效减少了配套设备、设施建设需求,从而使得其建设成本降低。另外,传统宏基站建设中,随着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站址获取困难。LTE网络建设进度得不到保证。而微基站的高度集成设计,使得其相对传统宏基站来说,安装方式更加多样化,适用于室内外各种应用场景。

2.2可充分利用现有站址及社会资源杆塔资源

城市中大量分布着路灯杆、监控杆,同时各家运营商自身也有大量的如小灵通站址等室外简易站址,微基站因本身的特点,可以充分利用如路灯杆、监控杆、小灵通站址、居民墙面,实现低成本灵活部署。

2.3微基站的多样性

根据各个场景下对于网络的不同覆盖要求,微基站也具有不同的种类来对其进行满足。如针对热点区域,微基站可以用于分担话务,解决容量问题。这是宏基站所不能达到的一个绝对性优势。

三、LTE网络中微基站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3.1各种保障需求以及解决方案

微基站具有灵活性、多样性特点,对环境、配套设施要求不高,建设成本相对较低。但是,为保证微基站的正常运行,也需提供相应的配套解决方案。主要包括电源、传输这两个方面。第一,微基站的电源保障需求以及解决对策。在当前的网络覆盖中,人们不仅要求网络的质量还需要保证网络的顺畅,也就是无论在何种状况下,都需要保证网络的使用。而电源作为微基站的基本能源因素。要保证其网络质量,就必须要保证电源。微基站供电方式的选择,应根据覆盖场景的重要性、区域市电可靠性选择供电方式,覆盖区域重要、市电不可靠的区域可选择直接宜配置后备电源,如直流远供、交流远供、配置蓄电池,其它区域建议考虑采用市电直接供电,以降低成本。第二,微基站的传输保证需求与解决对策。目前的传输方式主要包含了有线传输与无线传输。要想保证传输,最基本的就是降低成本。无线传输成本过大,严重制约着人们的使用质量。而有线传输则需要充分考虑整体线路的设计与回传方案的合理部署。

3.2微基站的应用给网络规划和优化带来的挑战与解决对策

微基站应用,给网络规划和优化带来一定的挑战,为了应对挑战,需宏微协同,统一管理、协同优化,加强参数优化、切换与选择策略优化、干扰规避优化,以及合理使用如小区合并、ICIC等技术,提高网络质量。

四、结束语

微基站因其高度集成化、灵活性、节能美化、发射功率小、易于部署等特点,作为宏网的有效补充手段,在解决局部弱覆盖区、难以获取站址的区域,具有明显的优势,为打造精品网络提供新的手段,当微基站的应用也会带来规划、优化方面的挑战,需要人们不断的进行改善与创新。网络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在不同的阶段人们对于网络覆盖的要求也不同,这就需要人们不断对其进行更新。

作者:浦恩彦 单位: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殷哲.马哲锐.山笑磊.LTE网络建设中微基站的应用探讨[J].移动通信,2016,05:55-59+64.

[2]贝斐峰.陈旭奇.李新.华昉.小基站在LTE异构网络中的应用发展研究[J].电信快报,2014,07:26-30.

[3]吴明光.微基站在LTE网络中研究与应用[J].通讯世界,2016,08:41-42.

[4]叶俊.吕杨铈.浅谈微小站在LTE网络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6,09:57-58.

[5]刘金科.黎建波.LTE微基站应用分析[J].移动通信,2015,07:32-36.

[6]段亚林.谢永斌.基于LTE的绿色小基站研究[J].信息通信,2015,03:16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