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内部网络建设的安全与维护

时间:2022-03-28 11:35:03

油田内部网络建设的安全与维护

摘要:作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现在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除了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外,信息技术更多地被应用于各行各业来完成安全、运算、管理等工作,油田企业也是如此,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其也必将用于对油田企业的机械操控,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所以油田企业的网络建设的安全对于其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信息技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背景下,我们要对计算机网络的平日运行进行管理与维护,确保网络安全。

关键词:油田内部;网络建设;安全维护

一、针对油田网络的安全防范

1.1对于网络攻击的检测。这项内容大致是指在网络设置防火墙,当油田企业的网络遭受攻击或者有病毒侵入时,就会在页面上显示警告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就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报警信息,采取有效的办法来应对。在实际的网络攻击防范中,需要设置防火墙的地方多种多样,比如在服务器设备上进行防火墙设置,对服务器的cpu状态、流量变动等参数进行监控管理,这些参数在平时总是稳定在一定的值,虽然也会跟随时间变化,但是还是可以寻找其变化规律的,若是其变化出现异常,那么报警信息就会发出,显示在页面上。但是对于报警信息的监控来说,需要人员不间断地进行观察,这对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说不能尽到最大,所以企业要大力开发新的报警方式,比如警示灯、警示音等。当然企业要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比如在确认遭到攻击后马上启动查杀软件、断开网络连接等。

1.2对于网络资源的管理。在油田企业的网络运行中,每日都需要设计庞大的数据流进出,而这些互数据的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所以油田企业需要建立一个信息提取过滤系统,即能够对进出企业的信息进行提取和过滤,判定事件的安全性与保密性,高危信息需要拒之门外,属于企业内部保密级别的信息不能流出去,这就是这个系统的功能。而对于油田企业的设备操作系统,需要将其控制的设备的各种参数实时提取并进行判断,这样设备在发生事故时工作人员便可通过参数的变化来判断机械出问题的部位。

1.3良好的上网习惯。很多网络安全事故都是因为操作人员安全意识不高,或者上网习惯不正确,胡乱打开不安全网站、下载危险文件包等,所以企业内要推行正确的上网风气,通过建立上网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工作人员的上网习惯,以此来保证网络安全。

二、一些常见故障的维护

对于企业中网络故障的发生,我们要根据发生事故的规模采取不同的做法,但是大致步骤都是先对操作电脑的人进行询问,使用了那些操作,然后对硬件软件进行检查,深入发掘问题。对于规模较小的安全问题,如单个机子不能上网,这时先不要请工作人员来检查,操作人员可以先对网卡进行检查,查看其安装的方式是否正确。对于网卡的安装正误来说,最常见的检查方式就是Ping本机的地址,通过其是否通过的表现来判断网卡的问题。若是这步操作行不通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是网卡和计算机中的设备有冲突,通过查看设备管理器来查看网卡究竟与那个设备有冲突,也可以换张网卡再试一次。若是硬件没问题,那么借来依次检查双绞线的状态、交换机的端口,这些都有备用的参考资料,可以通过对照来发现问题。对于较大规模的停网现象,也要根据不同情况加以区别。若是网络中断的计算机属于同一系统,即在一个VLAN的控制下运转,那么首先要对连接不同楼层的路由器的配置进行检查。上述是按VLAN来区分维护方式的,而是否属于同一交换机也可以作为一种区分标准。若是不能上网的机子属于同一交换机,而且不能与企业内其他交换机控制的电脑通讯,那么这种情况大多数是交换机死机,重启即可,若是重启解决不了问题,那么有可能使某一电脑自身的网卡故障导致的,逐个检查就好。当某一交换机与多台电脑连接时,因为承受的负载过高,使得交换机无法运行也会出现死机的现象,此外因为过量的运载交换机与上级的网络设备的连接也可能断裂。

作者:丁启宁 单位:河南油田涧河社区

参考文献:

[1]邓学敏,尚佳,顾振涛.浅谈油田内部网络建设的安全与维护[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04:227.

[2]汪群.油田企业内部网络系统的安全与防御[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1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