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互联网及通信网络建设的安全性探讨

时间:2022-12-18 08:49:11

计算机互联网及通信网络建设的安全性探讨

一、我国计算机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建设的安全性

全球的生存和发展以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作为物质基础。但是其安全性与可靠性遭受严重的威胁。通信网络以及计算机系统具有开发性、易损性等独特性质,使得它们常常遭受各种攻击。如:计算机病毒的恶意传播,威胁着网络通信安全。目前,企业、政府部门等在传输信息的过程中以通信网络作为工具。虽然通信网络加强了技术防范,并采取了有效地防护对策,但是依然发生盗取信息等问题。此外通信网络采取的是商业软件,而商业软件中的源代码以及源程序具有公开性特点,使得系统存在着安全问题。

1.计算机网络以及通信网络自身的软、硬件

现阶段,技术水平有限,这使得系统依然存在过期编制、过期老化、互串、过流、烧毁以及击穿等问题。为建立完善的维护、管理系统以及支撑系统,提高系统设备的安全性与可欧考星,建立完整的冷热备用体制以及替代体制了,要求系统维护人员采取人工操作或自动化操作方式,更新网络,替换有关部件,更新线缆,补充、扩展网络。在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的建设过程中,未能够制定详细的计划,网络效率差,建设品质较低,维护管理力度不足,审批不严谨。这就要求人们对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建设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维护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技术人员要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业务技能以及操作水平,尽量排除安全隐患。如果维护人员缺乏安全意识,缺乏维护管理能力,在建设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循有关技术规范,随意更改有关秘钥,密件明发,他人可能会更改、盗取密码。如果未及时将输出口令或密码收回,系统将会存在管理漏洞。这就要求在管理人员提高系统管理的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

2.自然界以及人类对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的安全威胁

自然界以及人类活动给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带来的破坏通常分为两类:偶然性破坏与常规性破坏。其中常规性破坏包括了雷电损害、昆虫咬伤、潮气侵袭以及电流腐蚀、电话腐蚀以及动物损伤等。这种破坏造成的安全问题并不大。系统在日常运行中要加强防护,建设系统后,要加强技术维护。现阶段,全球多数国家对于互联网以及通信系统的维护,采取的对策、技术基本相同,但是侧重点不同,有的国家注重的是系统设备防护能力。虽然自然界以及人类活动给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带来的危害具有偶然性特征,但是其破坏加到。如:洪水灾害、火灾以及地震灾害等,较为严酷,对系统造成巨大的破坏。从目前的酒水、物理以及人力情况而言,企业和企业之间、民族和民族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严峻。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提高网络建设质量更加重要。

3.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出现各种网络犯罪行文

我国对于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所建立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使得网络黑客有机可乘。现阶段,一些规范网络系统安全的条文较为零散,只有在地方法规、零散的规定中可见各种法律文件。这些法律文件的协调性、系统性以及权威性都不强。法律的滞后,无法适应如今的网络安全要求。

二、加强计算机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建设的安全性

现阶段,在日常生活、工作以及学习过程中,对于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的运用更加广泛,对人们的生活以及社会生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人们需要采用切实可行的对策,加强网络建设,尽量降低网络分享。因此,要求对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系统中的硬件设备以及软件组织加强管理,保障其不受到自然灾害以及认为的恶意破坏等,提高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为人们提供优质、安全的网络服务,保障服务不会被随意中断。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提高预防自然灾害的能力,才能够维护好网络系统的安全。第一,要求提高预防自然灾害的能力。中国各个地区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等。因此对于这些地区的企业、政府部门、居民而言,就需要在建设网络系统的过程中,加强预防灾害的能力,建立完善的通信网络体系。第二,对火种进行有效地防控,防止火势蔓延,确保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的安全运行。从计算机自身来讲,就需要加强接地系统的建设,防止发生火花以及电弧等问题。在必要的情况下,还需要应用各种有效地防火对策。其三,加强系统的抗震能力。此外,政府需要加强网络系统安全立法,立法机关应加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调网络安全建设,建立完整的信息安全智库,强调信息资源共享的安全性;修订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种网络犯罪行为,对于情节要严重的网络犯罪行为,要采取相应的惩处措施。

三、结语

确保互联网以及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是现阶段各行各业的关注重点之一,也是目前存在的一个较为严肃的技术问题。社会的发展,以及网络系统的安全维护,要求维护人员提供系统防护与管理能力,技术人员提高业务能力以及综合技能,确保系统的安全运行。

作者:山丹 单位: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