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WLAN配套传输网络建设方法研究

时间:2022-12-16 08:50:51

校园WLAN配套传输网络建设方法研究

1传输网的发展以及特性

1.1校园WLAN网络特性

从传输网方面来说,主要就是无线局域网(WLAN:Wire-lessLocalNetwork)是用无线信道代替有线传输介质,是将计算机网络与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实际上是一种介于有线传输和移动数据通信网之间的技术。国内校园网络无线覆盖模式,多余80%都是校园WLAN模式下的,主要分析配套传输网络,其主要模式就属于校园WLAN,现阶段已经具备很多种类的校园WLAN业务,为校园用户提供低速或者游牧式的无线数据通信。

1.1.1校园WLAN业务特点

目前校园WLAN采用是WLAN802.11a/b/g/n协议,802.11出现之后的校园WLAN需具备以下特点:包括短距离传输时具有很强的优势,传输速率高,支持并发用户多和需求大的传输宽带。数据类业务,例如,定位服务、消息类服务、通用上网等,和3G传输网络相比WLAN具备比较强大处理能力和宽带利用率,也就是说在传输数据的时候实用带宽高于3G网络,传输速度也高于3G。在早期很多运营商在校园无线网络建设中选择WLAN作为3G的网络补充。WLAN在速率和4G相比,从通用性能指数上,满信号中相差无几,还需要能够充分利用传输效率和宽带效率分组形式。

1.1.2校园WLAN传输协议

现阶段,存在4个常用模式的校园WLAN,也就是WLAN802.11a/b/g/n协议。网络模式主要包括核心网和无线接入网两部分构成。无线接入网包括无线网络控制器和无线接入节点。主要处理与无线接入有关的功能,核心网主要包括数据交换中心、汇聚管理节点、网管支持节点、安全过滤中心、区域汇聚节点等。

1.2传输网的发展

第三代移动通信能够提供一定高质量、多种类服务的可以达到无缝区域覆盖,相比较以往的网路来说,属于一种能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候便携式小型的通信系统。作为一种通信形式,校园WLAN网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行为和生活模式,是革命性技术,网络的发展和建设的时候是比较难的,都缺少一定的经验,具备有限的参考信息价值,规划网络的时候,需要能够具备可以承载基础网络的平台,需要在建设网络之前进行;保障网络具备审计和过滤,是达到最低运营成本和最大投入产出比;需要具备一定预见性的网络传输规划,确保在未来几年都不需要进行更改调整。

2校园WLAN配套传输网络建设

2.1项目总体概述

校园WLAN网配套传输网建设工程,主要就是有机融合实际本地实际情况形成建设传输网基础,充分符合建设校园WLAN传输网、室内覆盖工程的实际业务需求,建立适合未来发展、灵活方便升级扩容、结构搭建清晰的本地传输网络,为融合本地传输网络和建设统一传输平台奠定基础,依据互联网、数据、交换、移动等相关业务来实现更稳定、更安全、更优质的网络传输通道。

2.2制定建设传输网方案

依据实际流程来建设传输网络,在建设WLAN网络的时候也要遵守相关流程:建设背景、分析业务需求、分析网络现状、对比建设方案、确定网络建设方案。

2.2.1建设背景

依据某城市建设实际情况,分析建设目的,了解网络现状以及层次关系,在刚开始建设的时候,收集原来网络相关数据,依据交换业务和校园WLAN业务来合理确定此次建设宽带,对比分析传输网防范,并且进行实施。

2.2.2网络现状

分析网络现状,对于了解结构存在一定影响,目前该区域已经具备相应规模的网络,可以把其分为接入层和核心层,接入层主要就是无线接入节点为主,点对点定向传输、双绞线、通信线缆为辅助的平台;骨干层就是光纤。

2.2.3业务现状

依据系统实际业务需求,可以发现系统承载用户数,从而能够分析带宽增长,该区域主要包括两部设备,边界交换和安全过滤,存在10000人在线的总交换容量,一共设置17个区域、2个物理隔离网络出口系统、1个均衡负载、4个汇聚交换;信息过滤、身份认证、行为监控、外网防火墙、内网防火墙和日志管理。具备6000户并发容量,设置3个独立逻辑区域。新建网络业务相比较传统业务形式,具备多余两倍业务量,并且在所有基站中都具备负载均衡需求,链路宽带上需要具备能够自适应。以此在建设业务的时候,需要分析核心层达到万兆处理能力,双机热备、冗余设计。汇聚层是万兆或者千兆,过小处置容量不能满足实际情况;接入层架构简单,避免过多链状网络,具备路由选择,减少出现安全隐患。

2.2.4对比建设方案

(1)新建传输网。由于现存传输网存在不规范,具备繁琐升级工程,整体接入层网、汇聚、骨干、核心,会促使朝着全员全区域发展,未来分析平滑演进,具备一定适应性,能够提高通信业务,但是由于具备比较大投资,因此,还需要分析运行成本,存在有限的资源,会大面积重叠,不能保证可靠性。(2)优化扩容原有配套传输网。在升级改造现存传输网的时候,存在需求量大的带宽,依据业务现状,在就近接入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新增校园WLAN接入热点,依托现有有线网络,使用高利用率的网络管理模式来改造节点和扩容,充分应用资源,避免重复建设。但是由于没有网络结构,在改造升级的时候,需要分析大部分结构,需要考虑怎样降低影响,达到平滑演进的目的。

2.2.5确定方案

通过上述分析需要合理分析投资和维护人员意见,并且合理结合施工周期,从而依据维护建议和投资需求最终确定优化升级防范,也就是不用同时对两张网进行维护,也不需要分析以后融合网络的问题。

3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社会的发展,逐渐兴起3G网络,提高了传输网的实际需求,并且用提出更改要求的带宽。在选择传输技术的时候,不但需要具备一定的语音功能,还需要能够具备未来数据业务,SDH业务可以在一定能个程度上支持TDM业务,对于分组业务来说,就具备比较低的传输效率,IP技术因为具备成本低、效率高已经进行大量应用,但是还是不能完全解决校园WLAN配套传输网络建设方法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发展。

作者:杨国震 单位:天津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