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09 09:26:44

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探讨

一、农村有线电视网和新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建设资金短缺

陕西农村人口众多,地理环境的差别较大,山区和丘陵相对较多,在有线电视的网络建设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加上投资回报较小,各运营商在农村投入的资金与精力都非常有限,线路老化、零件损坏和人为破坏,甚至空网、废网等问题比比皆是,导致原有业务服务质量不高,各种新业务无法开展,从而阻碍了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的建设与发展。

1.2投资收益率较低

由于农村地大人少,居住分散,往往需要架设较远的线路,导致建设成本较大;加上农村地区的经济普遍落后,农户无力承担有线电视入户费用,以及信息需求两极分化较为严重等因素,导致建设回报率较低,受到重视不够;加之农村线路长,住户分散,维护较为复杂,使得各运营企业不重视甚至放弃部分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与维护工作。

1.3专业人员匮乏

在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的过程中,既需要专业的人才及管理经验,又需要先进的技术及设备,加之技术更新换代较快,需要大量能吃苦的青年人才,但是由于农村地区的资金和资源等相对较少,知识青年较少,专业人才更加匮乏,导致农村服务不及时,服务质量不高等情况较多,从而影响了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的快速建设与发展。

二、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与新业务发展的措施

2.1拓宽建设融资渠道,寻求社会力量支持

为了解决网络建设与新业务发展中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需拓宽建设融资的渠道,寻求社会力量的加入与支持。一方面,广电企业需要积极向政府部门汇报,争取政府将农村有线网络建设的资金投入纳入财政预算的范畴或作适当补贴,并利用新农村建设等良好机会,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本可以注入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与新业务发展的工作中,从而加快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的步伐。另一方面,广电企业需要拓宽业务范围,提高服务的质量,做好网络的维护与管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取得老百姓的理解与认可,收取农户适当的服务费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建设资金短缺的压力。

2.2定完善的建设规划,加快双向网络改造

在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与新业务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制定完善的建设规划,有步骤、有目的地实施各项发展措施,按部就班地将建设措施落实到位。调整原有分配网络结构,实现同轴电缆网无源化,无源同轴网本身就是双向网,以提高有线电视网络改造的质量。

2.3建立网格化、营维一体化管理体系

由于农村人口流动较少,老百信口牌宣传效果更佳,公司网络延安分公司根据实际,网格化划分管理区域,实现”营维一体”管理,片区经理集营销维护、服务职责于一身,片区人员与农村用户“同吃、同住”打成一片,是农村运营、维护管理的最节约,发展最快的管理方式。延安市农村发展部至2011年实行网格化、营维一体化管理以来,经营收入从10年底的460万元,到2014年底经营收入已经突破1000万,达1050万元,经营收入4年翻了2.38倍,新业务发展占到增量收入的80%以上,效益凸显。”营维一体”工作的重点在于对营维人员“营维一体”意识的培养,以及相关技能的提高和方法的改进。2.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完善的管理与服务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与新业务发展需要专业人才,以满足工作任务与服务质量的要求。开展针对性培训,使其认识到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维护服务和用户面对面营销的重要性,提高其在工作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加大招聘的力度,选拔优秀的年轻专业人才技术队伍,新老搭配各种,并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调动其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广电企业需要提供完善的管理与服务制度,并明确将任务层层落实,同时加强对营维过程的管控,建立反馈、纠偏与评估考核机制,先强化,后优化,再固化,到达良性互动的目的。

三、结束语

总之,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与新业务发展关系到精神文化建设和经济的发展,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只有正视自身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妥善的应对措施,才能真正推动农村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建设的建设和发展,达到老百姓认可,政府满意,企业的实惠的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局面,进而推动整个事业的快速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作者:徐焱 单位: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延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