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浅析

时间:2022-09-08 09:14:57

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浅析

1现代化技术以及人才优势

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手段的快速更新发展使得影像处理、数据系统网络技术更加成熟。以往滞后的档案管理向着现代化模式逐步更新,由管理纸质资源发展为处理电子信息。也就是利用数字化的档案信息录入、处理以及输出,可完成有序科学的信息资源管控处理,形成有用的人事档案。因此,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存储人事档案,进行快速的搜寻,完成网络化管理,创建形成开放、完善的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管理网络,打造社会范围内全面共享的人才信息库,当前更具可行性。再者,现代化档案管理模式对于人事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他们不仅要爱岗敬业、具备奉献精神,还应掌握开发信息资源的能力,树立面向社会服务的意识。当前,建设档案人才工作队伍渐渐向着高素质水平、复合型的方向转变,培养并配置新型人才已经具备了一定条件,较多设置档案专业的学校也均涉足了现代化档案管理的学科方向,目标在于培养建设出一批符合信息化环境的优质档案人才。

2效益保障

网络建设是一项公共事业,因此体现了社会效益。在初期建设阶段需要通过主管单位拨付经费的方式运营,然而电子信息技术手段的日趋成熟使得计算机以及网络产品的价格不断下降,人们无需花费过高的费用。在人事档案信息逐步发展变成证明人才自力水平的重要内容后,可向着市场化的方向继续运作,进而对初期投入的建设经费进行补贴。委托给人才服务单位管理的人事档案、利用网络系统在档案中心建设的电子档案、后续的数据更新在提供审验、扫描、录入等人性化服务的过程中,均可获得相应的人事费用。用人机构可透过相应的方法应用档案中心管理的电子文件,这也需要缴纳一定费用。而人才服务单位会将获取收益依照一定百分比交给主管单位,进而对网络形成了经费保障,可实现定期的系统升级以及维护,以实现良性循环,使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更具可行性。

3借鉴成功经验

较多高校毕业生在走向社会后均面临着一个相同的难题,即在想要搜寻期刊文献之时不能像在学校那样利用校园网系统进行检索,仅能通过公共图书馆借阅资源或网络查询获取相应的资料,这样无疑给工作学习增加了不便。而联合参考咨询以及文献传递网的建设则可有效解决该类问题,仅需要计算机联网便可足不出户的获取想要的全文资源。该系统建设的宗旨目标在于基于数字馆藏资源、网络信息资源、依托信息搜索技术为广大社会提供服务咨询以及远程信息传递服务。通过推行资源信息共享以及免费服务制度,仅需要读者在任意图书馆网络注册为正式用户,便可获取相应的资料。而读者提出的各类问题,通过网上参考咨询也可实现有问必答。该人性化系统服务模式为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建设增加了更大的可行性,更为该目标的实现开创了优质的系统环境,并形成了更加坚固完善的硬件保障。工作人员应充分借鉴这一成功经验,吸取教训与不足,进而为后续的研究开发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4人事行政管理体制更新的新机遇

我国政府机构的更新改革为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通过合并人事部门、劳动部以及社保部,创建人力资源部以及社会保障部,依据十七大报告有关创建规范优质的人力资源市场标准要求,快速推进人才市场同劳动力市场的全面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推进人力资源实现最合理有效的流动以及科学的配置,这样便为人事档案信息服务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组织保障以及更宽阔的空间。创建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系统主要由新建的人力资源以及社保部门牵头实施,其推行力度具备了更大的保障,契合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统一领导、分层级管理的工作原则。这样一种统筹管控的模式利于突破当前各区域重复构建、分散进行自主研发的人才档案服务网络系统的不良局面,利于创建出统一化的人事档案信息工作标准,提供更加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并为全国范围内的人才流动提供实时跟踪管理服务。同时,网络系统为政府单位主导管理,人才人事档案电子版具有唯一性,这也注定增强了其权威性。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人资市场的规范化、统一化创建,人才服务管理职能将更加完善,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服务的业务内容将更为全面丰富,网络建设也会具备更多元化的社会资源、广泛的经费来源以及良好的政策资源。

5同社会保险网络同步建设

当前,我国正致力于研究社会保险一体化管控的科学方式,并逐步在深圳首先进行试点工作,发行了我国各地区通用的社保卡,通过与二代身份证相似的IC卡技术研制,每人拥有独一无二的卡号。这样一来在人才向异地流动后,也不需要像以往一样还要补办一张新卡方能参与当地社会保险,而仅需要将该类全国通用的社保卡交由新单位查询保险号码便可在此地区继续参保。倘若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可结合该类管理体系,那么将体现更大的可操作性。还可就势趁着两部门合并的机会,由人资部门以及社保部门进行牵头,将两类网络系统进行集成化的建设。借助社保系统面向全国进行头筹管理的机会,使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的创建同我国社会保险网络信息系统合并考量、一致统一创建,这样不但节省了经费投入,还可实现高效化以及集约化管理的科学目标。

6结论

总之,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系统的建设存在现实可行性,我们只有针对当前信息时代环境的根本特征,制定科学有效的实践对策,利用现代化技术以及人才优势、同社会保险网络进行同步建设、抓住人事行政管理体制更新的机遇、借鉴成功经验,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推动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的优质全面发展,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进而为社会主义现代社会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邱艳 单位:哈尔滨市人才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