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0 04:47:02

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论文

1柳州市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存在的问题

近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网络资源的需求也不断增长。柳州市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方面加大了投资力度,但是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较多。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1技术方面的问题

由于柳州市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中采取的光缆网为3级传输,而正是由于需要多级传输和多级转换,多次采取光转电和电转光,就会导致光链路大量的技术指标丢失,而电缆网的放大器级联数经常超过10级甚至更多,导致系统的指标较为恶劣,而且其网络的稳定性差,故障率又相对较高,各种器材的质量不一。虽然竣工后都已经检验合格,但是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导致其网络稳定性下降而发生故障。

1.2运行体系方面的问题

柳州市的农村区域广阔,并且住户较为分散,村与村之间的距离较远,这就使得运行体制较为滞后,导致很多地区的分前端建设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加上带宽又较为狭窄,难以与城市的网络接轨,难以确保双向业务的开展,在较短的时间内会面临二次投资和改造网络的问题。由于带宽较窄,电视节目套数的传输被极大地限制,这就导致收视维护费用的价位较低,最终难以支持网络维护所需的费用。究其根源,在于其缺乏科学的规划机制,导致建设的网络难以满足增长速度日益加快的需要。

1.3管理方面的问题

建成运行后,只有加强管理,才能确保整个网络的顺畅。但就实际来看,在2014年之前已经竣工的很多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由于缺乏必要的维护,导致其难以长期高效的运行,加上部分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较低,其掌握的只有一些最为基本的技术,而显然这难以适应网络时代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发展对技术的需要。

1.4资金方面的问题

资金方面的问题是当前柳州市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之一。究其根源,主要是进村入户需要的成本较高,而农民的收入又相对较低,农村的经济承受能力有限,加上后期维护需要较多的资金,导致建设进展较为缓慢。加上,在农村寻求有实力的赞助商相对比较困难,因此资金筹集一直是建设农村的主要难题。

2解决措施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对当前柳州市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存在的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为了更好地加强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笔者认为应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2.1加强技术保障

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中,光缆网所采用的传输系统最为重要。就笔者实践来看,采用860MHz传输系统最为符合建设实践,但是促进的电缆网则应选择550MHz传输系统。若条件允许,可以采取双向建设,尽可能地实现与市网的并轨,但应预留一定的发展空间,从技术上确保整个网络建设的成效。具体来说,广电网络所需的光缆应为G.652a的标准单模光纤,从而能传输1310和1550nm的光信号。后者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较小,每公里的损耗大约只有0.23db,所以符合市区到各县城进行大面积的覆盖和远距离的传输,并在县级设置光放大站,采取星型的结构对下辖的乡镇进行覆盖。由于部分农户与县级距离较远,就需要进行分前端的设计,并尽可能地将从市区到农户的光缆级数始终在2级之内,并严格按照广电总局的规定,在每个乡镇均不得设置分前端,而到光节点的光缆在布设过程中应不得低于四芯光缆线。从乡镇到农村的光缆网采取星型的结构,并尽可能地细化光节点的设置,在覆盖区域的中心位置进行光节点的设置,而且还应对现有的300MHz宽带进行改造和完善,才能给广大农村电视用户提供优质高效、清晰满意的图像,才能确保用户接入率提高。如果需要铺设新的光缆,还应科学的规划,预留足够的拓展空间,从而更好地预防出现二次投资。

2.2健全运行体系

针对现有的运行体系难以满足广大农民收看电视的需要,就必须在结合农村经济基础和农民经济承受能力以及地理自然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对现有的运行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具体而言,就应对整个运行模式从传统的多头管理转移到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上来。通过远程控制系统,对各用户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和回访,及时地改进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3加强管理,科学规划

针对当前管理混乱的现状,笔者认为,应在市广电总局的带来下,各地区选派专人深入农村加强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和维护,尤其是在建设过程中,应切实加强管理才能不断夯实建设成效,并在建设竣工之后及时地进行验收和维护。只有验收合格才能使用,并设置相应的投诉渠道和机制,发动村民的力量,切实加强对农村有线电视光缆的保护。在整个工程开工之前,应紧密结合实际针对性地制定有线电视发展规划。尤其是在组织安装过程中,必须加大对施工队伍的管理,严禁出现无证设计与无资质安装等情况的出现,更不能出现承包或变相承包的情况。只有统一由广电部门开展,才能更好地强化管理的科学性和规划的完善性。

2.4加强资金投入

将农村有线电视发展项目列入财政部门预算和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采取贴息贷款、补助启动资金和进行奖励等办法,通过政府补贴实现村村通,降低农村用户的安装成本,让更多的农村用户装上有线电视,争取通过努力逐步达到户户通。同时,加强农村网络需求宣传,运用农村优势资源,找到与企业合作的接洽点,从而发挥优势,筹集资金。

3结语

电视网络对于农村村民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因此加强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仅是结合柳州市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方面的经验,就其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探讨。在实际建设时,还应从多方面确保建设成效。

作者:邓映德 单位: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文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