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5 03:09:07

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论文

1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无线干扰问题

1.1站点干扰排查分析

(1)利用扫描仪对F和D频段进行全网扫频测试,全面评估LTE频段的占用情况,发现LTE频段受其他系统干扰的区域或站点,识别干扰类型,采取对应措施,主要解决PHS(Per-sonalHandy-phoneSystem)、MMDS和WiMAX干扰并整体了解LTE无线环境。

(2)在TD-S小区内添加F频点并增加频点限码,在OMC-R上提取ISCP报表,筛选出强干扰小区,逐小区在疑似干扰源系统侧小区加装滤波器对比本侧F频段的RSSI、本侧加装滤波器对比系统底噪、本侧更换高性能天馈对比底噪,主要解决杂散、阻塞、互调干扰。

1.2站点干扰具体规避措施

针对站点干扰问题,需要结合各类干扰特点,有效利用扫频数据、网管数据,找出干扰类型、定位干扰源,对规划区域内的站点进行由面到点的全面干扰排查,采用软件升级、天面调整、设备替换等手段,进行干扰消除和规避。

1.2.1移动通信宏站于其他系统共站址时的干扰协调

(1)关闭DCS1800系统1870MHz以上频点,有条件的区域关闭1850MHz以上频点;推动工信部暂缓分配1870MHz以上频段给FDDLTE系统。

(2)若存在GSM900系统的二次谐波干扰,应更换GSM900系统天线。

(3)若存在DCS1800系统的三阶互调干扰,应更换DCS1800系统天线(天线三阶互调抑制指标优于-133dBc)。

(4)开启动态AGC功能提升F频段RRU的抗阻塞能力。

1.2.2移动通信宏站与其他系统非共站址时的干扰协调

移动通信宏站与其他系统非共站址情况时,应尽量保证两个系统基站天线距离50米以上,在天线方向设置时避免天线正对情况的出现,天线下倾角(含电下倾和机械下倾)不小于6度。

1.2.3移动通信(E频段)与其他系统共站址时的干扰协调

中国移动拥有E频段的2320-2370MHz,用于移动通信的室内覆盖。E频段的移动通信的基站射频仅支持2320-2370MHz的50MHz带宽,但由于终端需要支持国际漫游,E频段终端支持全部2300-2400MHz。

2E频段的干扰隔离要求及规避措施

(1)频率协调,优先选用E频段中的低频点部署移动通信;

(2)增加空间隔离,保证移动通信室分天线和WLANAP天线间有4m以上隔离距离;

(3)提高WLANAP阻塞指标,在2370MHz处可抵抗功率-24dBm/20MHz干扰信号,保证移动通信室分天线与WLAN放装型AP在间距2m时无干扰;

(4)提高WLAN终端阻塞指标至-20dBm/20MHz干扰信号,保证移动通信终端与WLAN终端在间距0.5m时无干扰;

(5)适当提高WLAN覆盖电平,增加WLAN终端接收信号的信噪比,从而提高其抗系统外干扰的能力。

3结语

移动通信是继3G之后的衍生技术,也是中国移动通信第四代通信网络搭建的关键技术。当前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过程中,主要以对原有2G、3G站点进行改造的方式进行建设,其中产生的无线干扰问题十分严重。本文通过对移动通信无线干扰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提供一些参考,推动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质量。

作者:殷燕南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