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络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5 02:52:46

校园网络建设论文

1校园网络建设及现状

1.1对网络信息保护意识不强

因为对网络服务不够了解,加上思想观念落后和资金匮乏等方面的原因,管理人员没有真正意识到校园网络可以给学校的日常教学工作提供巨大的便利,所以在购进网络安全设备的时候显得有点小气。想靠极少的投入就获得充足的网络管理人员、安全的网络运行也只能是痴人说梦。

1.2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人员、设备缺乏

由于对校园网络建设的投入较小,使得校园网络设备落后,不能满足最先进的网络建设需求,学校也很难从企业中竞争到精通网络技术和管理的各类高薪人才,而且学校本身又培育不出这种人才,送人去企业学习培养也不太可能实现。每所学校的网络应用都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加上很多学校都是刚发展校园网络,想去参考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也好像行不通,更无法去向企业学习了。以上这些原因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校园网络的发展与完善。

1.3技术落后,网络管理不完善

操作系统存在安全漏洞,严重影响校园网络的安全性。因为操作系统的安全是信息系统的基础,是楼房的地基,如果它被攻击者当做主要攻击目标,那么一旦出现问题,整个学校的网络服务器和终端计算机的操作系统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也就留下了安全隐患和漏洞。网络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让病毒享受了这种便捷,一旦校园网被病毒占据,那么网速下降是肯定的,但更严重的是会导致大量有用数据的丢失和校园网用户隐私的泄露,这种威胁才是最可怕的。除此之外,黑客也是防范的目标,因为它不仅能从外网攻击,而且也有可能是校园网内部人员充当黑客从校园网内部攻击,使本就不完善的校园网腹背受敌,那时校园网络就岌岌可危了。因为校园网络接入商的盈利性需求和设计施工方便性要求,大多数校园网络按普通用户的方式进行设计,使得网络结构混乱。对校园网络的多项功能没有考虑到,让学校在对校园网络进行有效管理时问题百出,而且还不能及时排查处理,给故障节点的查找和处理制造了不小的难度。

2校园网络建设安全现状

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个大问题,而校园网络安全问题则是重中之重,且是属于易发的那种。因为校园网络不像别的网络有严格的认证和权限控制机制,使得很多有意无意的错误操作都能给整个校园网络安全性带来一定程度威胁。由于大多数人的安全意识不够,这种小错误的概率出现的也不低,但排查处理一个小问题所消耗的时间和精力是一个不经意操作的千百万倍。

2.1没有用网络身份认证来确定用户身份的合法性

没有用网络身份认证来确定用户身份,使得接入校园网络的主机与设备缺乏特定的身份识别系统。因此,只要有一台主机就可以访问任何区域了,这就相当于有辆好车,人人都有把钥匙可以开走这辆车。也正因如此,各种病毒就会常常来光顾了。

2.2对网络设备的保护维修不到位

因为学校对设备的性能和管理手段没有特别了解,导致网络设备处于一种放养状态,人人可以接触,从而使机器按错误操作运行而让机器的寿命减短。除人为不当操作外,外界环境因素对没专人管理的机器来说也是致命的,比如夏天较多的降水对设备的损害情况就非常普遍。

2.3不恰当的网络行为对校园网络的冲击损害是不可忽视的

如浏览一些不良的非法网站,就可能使网络染上病毒,进入校园网内部从而产生严重危害;或者是下载一些占用内存较大的视频音乐等文件也会给网络造成拥堵,影响校园网络的正常使用。

3加强校园建设和网络安全防范的措施

3.1网络安全技术

为了保障校园网的安全,提高学校校园网的安全度,我们可以尝试使用一些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

(1)精心配制防火墙,防火墙主要应用在网络和网络之间的链接上,通过在网络和网络之间使用防火墙,例如在校园网和外界的互联网之间使用防火墙,能够有效控制进入校园网络的信息,同时也能够很好的控制内部网络访问互联网的权限,通过防火墙的使用,能够有选择的决定哪些内部站点能够允许被外界访问,哪些内部站点不能够被外界访问,从而能够减少外界用户非法访问内部网络的现象的发生。

(2)加强入侵检测,入侵检测技术是为保证计算机系统的安全而设计与配置的一种能够及时发现并报告系统中未授权或异常现象的技术,是一种用于检测计算机网络中违反安全策略行为的技术。通过使用该项技术能够有效的检测出校园网络中违反安全策略的行为。

(3)建立和健全防病毒系统,虽然计算机系统已经安装使用了杀毒软件,对于普通的已经被识别的病毒能够有效的进行查杀,但是因为病毒层出不穷,仅凭杀毒软件是不能彻底控制病毒入侵计算机的,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对计算机防病毒系统的建立,不仅要优化和创新杀毒软件,使用先进的杀毒软件,及时的对杀毒软件进行更新,还要加强日常的工作,建立和健全科学的病毒防范措施,制定相关的制度规范电脑的使用章程。

3.2网络安全管理

网络安全管理是网络安全体系的核心,在整个网络安全体系中起到管理、协调和决策的作用。网络安全管理应具有以下主要功能:

(1)进行用户身份认证,在校园网内使用身份认证系统,不同的用户在使用网络之前都要注册自己的账号,填充自己的真实信息,这样一旦在使用校园网络出现问题的时候,网络工作人员能够快速的查询到用户的信息,从而在第一时间内解决校园网络出现的问题。

(2)建立和健全安全评估策略,对于校园网络的安全保障上,仅凭借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和建立防火墙是不足够的,我们还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将网络安全技术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系统性的网络安全体系。

4结语

中职校园网络建设和安全维护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任务,校园网络在校园教学与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学校应当加大对其的研究力度,加大对校园网路建设和安全维护的投入,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在促进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吴勇军单位:东安县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