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5 02:35:29

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论文

1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的存在问题

1.1农村广播电视缺乏针对性的系统化信息。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由于地理环境等的特殊原因,农户居住比较分散,再加上交通问题,所以,农户主要获取信息的渠道就是通过广播和电视。但是在农村这两者之间缺乏一定的互动性,广播和电视相对独立,没有一个统一的体系,当地对广播和电视的投入也还是比较大,但收效甚微,造成投入成本过高,最终使得广播电视行业在农村的发展很受限制。而且,在信息服务上也缺乏一定的相关技术人才,团队的整体素质水平和技术水平不高,阻碍了广播电视的机一部推广。总而言之,在农村,广播电视的服务质量不高,导致农户对其不怎么重视,缺乏具体的针对性。

1.2农村广播电视的主导作用弱化。多元化的社会为农村的发展带来很多机遇,新媒体的崛起不但影响着城市市民的生活,同时也走进了广大的农村家庭。新媒体强大的互动性和信息传播效果好等优势逐渐在媒体行业占据主角地位,同时也将自己的触角伸向了广袤的农村。就现在而言,很多农户都会使用手机,大部分都开始使用智能手机,而且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学会使用网络电脑等客户端,并且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这使得本来就存在有传播问题的广播电视的地位开始在农村逐年下降,自己的受众和农村市场逐渐在减小。另外,乡政府对广播电视的不重视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很难进一步开展广播电视工作,缺乏实质性的传播。因此,农村的广播电视目前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新媒体有逐渐在农村取代广播电视的地位趋势,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致使广播电视在农村的开展难度逐渐加深,发展步伐开始缓慢下来。

1.3农村广播电视管理混乱。农村广播电视管理出现混乱,主要原因是内部和外部两方面造成。就广播电视内部而言,管理者没有建立完善系统的管理体制,工作职员的任务分工不明确,职责不明晰,没有统一的服务和传播理念。同时固步自封,没有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新技术、新设备,不与时代和国际接轨,仍然坐井观天,思想观念没有得到彻底改变和改造,缺乏强有力的管理体制。就外部而言,就是当地政府的不重视,致使广播电视在发展中缺乏资金和人才的引进,导致广播电视的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低下,团队作风不良。再加上农户的认识不够,或者说由于新媒体出现的缘故,更是对广播电视有视无睹。这些原因综合下来的结果就是得不到重视,也就没有工作的积极性,谈不上改善现状情况,更谈不上进行管理体制的改良,造成广播电视内部的管理混乱零散。

1.4农村基础所限,全面建网难度大。就广大的西部农村地区而言,农村基础十分有限,这就造成全面建网难度大,也就是第一部分所说的,难以实现全面的工作状态,造成农村服务面存在空白区,影响整体的服务质量。所以,农村广播电视工作仍面临艰巨的任务,需要在人力物力上提供足够支持。同时,在有限的基础条件下,资金的投放又存在不足,这就造成农村广播电视工作面临无资源、无条件的境地,也是今后农村广播电视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

2我国农村广播电视工作现状

2.1电视广播是社会文明和文化传播机制和枢纽,因此在近几年国家也开始进行农村的大力推广,进行传输覆盖网络的建设,尤其是在一些经济落后的地区,比如西部和一部分的西南地区,这些地区是建设的重点区域。即使这样,农村的使用电视广播电视的比率仍然不高,而且在城乡之间的使用差距也还是很大。

2.2城区电视广播用户呈现饱和状态,而农村存在用户少、入户率偏低的情况。我国农村普遍经济相对落后,即使在广播电视当时的快速发展下,农户可以拥有的数量也是有限,致使广播电视在农村的发展和普及都相对滞后。同时因为农户对广播电视的认识不同,使用率也就不高。

2.3在电视广播工作中,资金缺乏仍是西部广播电视事业建设的重要阻碍因素。西部地区的自然条件相对比较恶劣,尤其是在一些山区,广播电视工作的投放力度巨大,缺乏足够的广播电视工作者,农村广播电视工作受到人力与物力匮乏的双重考验。

3解决农村广播电视工作问题的具体措施

3.1抓好农村的宣传引导。宣传引导工作是全面开展广播电视工作的有效措施。政府相关部门应充分支持广电系统,进行积极的宣传引导,有必要时利用网络和报刊强化基层的宣传力度。在户户通的工程建设中,通过全方位的宣传,为工程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宣传引导工作的要点,在于向农户宣传广播电视的功能与优点,为广播电视工作积聚广泛的群众基础。

3.2强化工作的积极协调配合。农村广播电视工作是我国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不少关系到农户切身利益的东西。所以,做好广播电视工作,对于社会和谐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广播电视各部门应该积极协调配合,强化工作的切实落实,尤其是广播电视工作的管理,应制定健全的管理体制,明确责任制。

3.3提高工作队伍素质。首先,强化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在思想认识上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面貌;其次,在工作能力上,尤其是精湛的业务能力,是强化实际工作效率的有力支持,要确保“贴近群众、切近实际”,建立广泛的群众基础,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

3.4扩大数字化工程建设。数字化建设农村广播电视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是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数字化工程建设中,仍面临诸多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受限的农村条件,知识数字化工程建设有待扩大。还应增加财政投放力度,为数字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4结论

在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成为目前推动农村发展的工作之一,也是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重点。广播电视从发展之初就承担着传播文化和信息的功能,对建设和谐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导致广播电视在农村的发展举步维艰,尤其是在新媒体的冲击下,这种局面也越加严重,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广播电视网路,完善现有的管理体制,加大广播电视在农村的普及和使用率,同时政府应该重视起来,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扶持,鼓励广播电视行业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加强的意外交流和合作,改变传统管理观念,紧跟时代潮流。

作者:郑大伟单位:公主岭市桑树台镇广播电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