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良种繁育推广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27 09:39:13

生猪良种繁育推广体系研究

近年来,永寿县生猪产业发展迅猛,建设标准、规模不断提升。为了稳定、鼓励我县生猪产业发展,我县在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已初步形成“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场”的繁育结构层次。近日笔者就永寿县生猪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1永寿县生猪产业发展现状

永寿县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荒山荒坡面积大,饲草资源丰富,拥有天然草场32万亩,林下草地40万亩,境内许多台塬三面环沟,呈孤岛地形,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天然屏障,具有大力发展畜牧产业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永寿生猪产业发展迅猛,存栏量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全县生猪存栏量达到33.5万头。同时,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并投产的杨凌本香15万头生猪繁育场;投资15亿元,现已建成年出栏仔猪40万头的温氏生猪一体化项目;正在建设的正大集团1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真正将生猪产业培育成了全县畜牧业的主导产业,因此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在后续产业发展中十分重要。

2永寿县生猪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设现状

永寿县生猪良种繁育推广基地,建成猪舍6栋1140平方米,饲料库及采精室等各种用房360平方米。引进长白、大约克、杜洛克种猪176头(纯种母猪160头、纯种公猪16头);购置人工授精等各种仪器设备80台套,布设人工授精点12个;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3人,其中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7人。

3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3.1加快生猪品种改良。采用猪人工授精技术后,势必要淘汰大部分劣质公猪,可加快优秀基因的快速推广,促进猪品种、品系的改良和商品猪生产性能的提高。特别是土杂品种会得到快速改良,一方面可以加快商品猪出栏,每头节约饲料成本60元左右,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商品猪瘦肉率,每千克提高销售价格0.4元左右。3.2节约饲养成本。公猪一次自然交配只能配1头母猪;实行人工授精配种,按每次采精200毫升。作1:3倍稀释可以得到800毫升稀释精液,每头母猪输精量为80毫升,这样每头次公猪精液可配10头母猪。由此可见,采用猪人工授精技术可以比本交少养90%的种公猪,降低90%的种公猪购置、饲养成本。3.3降低疫病传播。人工授精使用的种公猪,必须是经过抽血检验的健康猪,一般不会通过精液将疫病传播给母猪;采用人工授精配种,由于公母猪不接触,也杜绝了公母猪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疫病;人工授精的采精、稀释、输精等整个过程只要严格按照国家技术规范操作,一般也不会引起疫病的交叉传播。所以说,采用人工授精技术,疫病是可以通过规范的技术手段进行阻隔的。3.4克服多种差异。一是可以克服猪只体型大小差异。本交情况下,体型大的公猪很难与体型小的母猪配种,反之亦然,人工授精则不受影响。二是可以克服空间上的差异。本交公猪与母猪超过一定的距离,就会出现配种时间、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只能近距离利用种质资源;但是对人工授精来说,目前全国范围的公猪资源基本都可以利用。三是可以克服时间上的差异。本交中,经常是母猪发情却没有公猪可以利用,但是采用人工授精技术,则可以将公猪精液在一定温度下,保存一定时间,随时给发情母猪输精配种。

4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效益

4.1经济效益。4.1.1引进长白、大约克纯种母猪160头,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二元母猪1500头以上,每头按3000元计算,可收入450万元,育肥1500头,每头按1600元计算,可收入240万元,共计收入690万元,纯收入可达214万元。4.1.2纯种公猪16头,每年可向社会提供精液1.6万头份,每头份按20元计算,可收入32万元。纯收入可达21万元。4.2社会效益。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是集现代化生物科技,现代企业管理及经营推广于一体的产业,生猪良种化是猪业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猪肉产品优质高效安全、农民养殖增产增收的主要因素。该项目每年可向全县生猪规模化养殖场提供1500多头二元基础母猪,可生产2.6万头商品三元育肥猪。每年提供1.6万头份精液可杂交改良8000-9000头母猪,为社会提供8-9万头仔猪,更进一步促进了全县生猪产业的发展,并向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肉食品。使永寿生猪产业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4.3生态效益。生猪规模化养殖,可为种植业提供大量的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水土流失,改低产田为中、高产田。实现农业循环发展,并能极大地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生产安全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

[参考文献]

[1]朱树琼.生猪生产的产业化发展路径探讨[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09(12).

作者:师军锋 王凌波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