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费用体系建设探索

时间:2022-05-09 08:38:07

退役费用体系建设探索

【摘要】本文对核设施退役费用体系现状进行研究,通过对比分析国外已形成的关于核设施退役工程费用的相关标准化文件,结合国内退役工程实际,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退役费用标准体系框架及建设路线图。本文对退役费用标准体系的建立提供了一种思路,供管理层进行费用体系顶层设计决策参考。

【关键词】核设施退役;费用标准;体系建设

一、引言

建国后,我国核工业事业取得了瞩目成就。原子弹、氢弹以及核潜艇研制的相继成功,展现了国家的强盛国力。从那时起,散布于全国各地的核设施就在默默无闻地为这些伟大的成就作贡献。近年来,很多取得辉煌成就的核设施已完成历史使命,进入退役治理阶段。对核设施退役治理工程来说,费用确定与控制是保证工程及时开展、顺利完成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针对项目费用标准体系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实现项目费用确定和控制的科学化、标准化,才能保证退役工程全面稳健的开展和推进。从费用标准类别看,既有宏观层面的管理标准,也有微观层面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包括各类设计文件(可研投资估算、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的内容深度规定和编制规定,技术标准包括定额类标准(估算指标、概算定额、预算定额、费用定额)和其它费用类标准。上述标准需根据国家政策、物价变化以及项目实际执行情况反馈进行修编,原则上五年为一个执行周期。核设施退役治理工程一直缺乏完整的费用标准体系,管理标准长期空白,各个设计单位一直借用核电、其它行业或地方相关标准和规定执行,内容、深度和形式上缺乏统一、规范的要求。目前现有的技术标准还是原核工业定额站的定额标准,包括核工业概算编制暂行规定(1995年)、核工业建筑安装工程概算定额(1993年)、核工业建筑安装预算定额(1990年)、核工业建筑安装费用定额(1995年)。长期以来,这套定额标准缺乏有效地维护和管理,由于物价上涨,各类设计、建造标准和施工技术不断变化,其适用性、时效性已不能满足当前工程造价专业工作需要,同时旧定额标准是在基建工程基础上编制的,并不能满足核设施退役项目的需要,因而造成核设施退役项目投资测算、审批、执行过程中的诸多问题。为满足退役治理项目费用控制的实际需要,本文计划对费用标准体系顶层设计方面进行研究,完成退役费用标准体系建设路线图,为今后退役费用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打下良好基础。

二、核设施退役治理费用标准体系

通过对核设施退役项目费用遇到的困难及问题的全面剖析,可将主要问题归纳为:工程费用、工程其他费用以及预备费等几大类费用的确定。因此,费用标准需要对这些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通过对国外退役领域经济标准[2~3]的参考学习以及对国内其他行业经济标准的对比分析,初步确定费用标准体系应包括以下标准。(一)《核设施退役项目预算编制方法》(以下简称《编制方法》)。主要规定了退役项目预算的编制方法。主要解决目前退役项目预算编制内容、深度和形式上缺乏统一规范要求的问题。(二)《核设施退役项目费用性质及项目划分规定》(以下简称《费用性质及项目划分规定》)。主要规定了核设施退役项目估算、概算和预算的项目及费用性质划分。主要解决目前退役项目费用性质不分,各类退役项目划分混乱的问题。(三)《核设施退役项目其他费用编制规定》。主要规定了核设施退役项目工程其他费用的项目组成和计算标准。主要解决目前退役项目工程其他费用没有标准,参照建设项目其他费用的标准执行,又与工程实际有较大偏差的问题。(四)《核设施退役项目定额》(包括《预算定额》《概算定额》《估算指标》)。三项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计价类定额标准,主要作为在不同设计阶段编制技术经济文件时确定工程费用的依据。(五)《核设施退役项目工程量清单规范》。主要规定了核设施退役项目工程量计算规则和工程量清单的编制方法。主要解决目前退役项目工程招投标工程量清单编制没有依据的问题,将为推进核设施退役项目中的招投标工作奠定基础。通过上文各类费用标准内容及所解决问题的分析,梳理了费用标准体系内部各标准之间的逻辑关系,初步形成核设施退役费用标准体系框架图,如图1所示。

三、核设施退役治理费用标准体系建设路线图

上文总结整理出的核设施退役费用标准体系框架图,反映了费用标准体系的建设目标。而其中每一项标准都有其特点及适用范围,在体系建设过程中如何按部就班、科学有效地安排标准建设进度,成为费用标准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最核心的问题。本文重点对建设目标和建设路线图以及工作流程图进行介绍。(一)费用标准体系建设目标。整个费用标准体系包括的各项标准由于其建设条件的情况各有不同[1,4],因此建设进度也有所不同,基本可以分为近期建设目标、中期建设目标以及远期建设目标三个阶段。1.近期建设目标(2020年之前)。确定核设施退役费用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并完成宏观层面的《预算编制方法》《费用性质及项目划分规定》等管理标准。2.中期建设目标(2025年之前)。初步建立费用标准体系。完成《其他费用编制规定》,并完成目前已开展的退役项目相关计价定额(包括《预算定额》《概算定额》和《估算指标》及相对应的《工程量清单规范》。3.远期建设目标(2030年之前)。补充完善费用标准体系。包括《费用性质及项目划分规定》附录中的部分缺失内容,相关计价定额待补充的卷册以及相对应的《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二)费用标准体系建设路线图。在建设目标基础上,本文整理编制了建设路线图(图2),供主管部门决策参考,以指导后续费用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图2核设施退役费用标准体系建设路线图(三)费用标准体系工作流程图。明确核设施退役费用标准体系建设路线图后,通过对其他行业费用标准体系建立过程进行调研,并结合核电费用标准体系建设经验,对费用标准体系建设的工作流程进行了总结,形成工作流程图(图3)。

四、结语

核设施退役费用的确定对于退役项目的推进有着重要意义。在实际执行中,费用估算会有很大的差异,这是不可避免的。通过建立针对核设施退役费用的标准体系,能够大幅提高退役项目的估算精度,同时也为项目各项费用统一了口径,便于技经资料的积累和总结,为后续的退役项目费用控制打下良好的基础。从目前本课题总结出的核设施退役费用标准体系来看,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协调好各个参与单位,按部就班地完成相关课题,最终形成完整的、客观的、科学的退役费用标准体系。由于工程费用计价定额类标准需要在工程实践数据的基础上形成,所以只有在第一批退役项目完整实施后才能形成,因此,在首批退役项目实施阶段,无法采用定额类标准来进行计价。建议在此阶段,采用成本要素估算方式来确定费用,并积累相关数据,为最终形成定额计价类标准做好准备工作。

【参考文献】

[1]罗上庚,张振涛,张华.核设施与辐射设施的退役[M].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0:193~248

[2]核装置退役费用计算用标准化项目表-中间技术报告[译].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欧洲核能机构,1999

[3]李烨,但桂萍,杜良等.欧洲核设施退役经费估算方法对我院的几点启示[A].中国核学会“核科技、核应用、核经济”[C].2012

[4]李昕,赵修良.核设施退役工艺方案的选择[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9):83~85

作者:尚 鑫 于 洋 单位: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