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服务体系建设思考

时间:2022-11-10 10:01:37

农业机械服务体系建设思考

凉水井镇位于思南县城东面。镇人民政府驻凉水井镇凉水井社区,距县城14公里,素有"思南东大门"之称。镇辖区地处东经108°14'~108°22'北纬27°52'----28°5',其界东与印江县新寨乡九道拐、中坝乡夫子坝等地接壤,西邻关中坝办事处息乐溪谢家寨、蒿枝坝等村相连,南与印江大塘、孙家坝庙坝等地共界,北同德江县潮底小溪一带为邻。东西长12.9公里,南北宽23.9公里。全镇总面积96.9平方公里。境内南有仙山岩,呈西北走向;北有磨溪岩,呈西偏东走向,总属武陵山脉口境内最高海拔为磨石溪老岩顶1246米,最低海拔为红岩底村小河桥446米。由于有磨溪岩,仙山岩两大山系,因而形成磨溪、关口为高山丘陵地貌,其余为山坡型地貌,多为坡田坡土。辖区耕地面积1160公顷,其中田796公顷,土364公顷,森林覆盖率32%。2015年末,总户数5897户,总人口27420人,其中非农业人口902人,人口出生率9.88‰,计划生育率98.6%,劳动力人数16812人。镇辖25个村,1个社区,227个村民组。凉水井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镇,近几年来,农民购买和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中小型农业机械保有量不断增加,我镇各种类型农业机械达8000多台,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一些新型农机具和农机化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但是,随着农民工工资的上涨、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现有的农业机械和农机操作手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农业发展的需要了。为此如何加强我镇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值得我们农机管理部门的每一个人去思考和探讨。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农机化健康发展,应该做到农机在哪儿,农机服务点就在哪儿,保证服务技术人员及时到位。所以,相关工作部门必须要强化农机服务点建设,尽量满足农机服务需求。

1农机服务网点发展现状与问题

首先,基础设施相对较差,相关的服务人员比较匮乏;其次,服务网点短缺,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最后,基层服务比较困难。

2重视农机服务网点建设的必要性以及紧迫性

2.1农业机械发展的保障措施之一。从某种程度上讲,国家所出台的相关农机补贴政策,有效调动了现代化农业发展的热情,大部分农民开始购置农业机械,积极开展农业发展。然而,一些农业机械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之后,是必须要进行维修服务的,应及时解决农业机械老化问题或者是中途停止运转的问题。若是上述问题不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则农机就会彻底停止工作,出现死机问题,大大浪费投资,甚至耽误农业生产,给农民带来损失,最终挫伤农民从事生产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当农业服务有了重要保障之后,就会解除其后顾之忧,让农民放心,用起来也舒心,从根本上促进农业发展的专业化以及机械化,发挥后勤保障作用。2.2农机连续进行农业生产的迫切需要。现阶段,农业机械已经逐渐发展为农业生产以及农村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工具,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若没有农机服务,则存在故障的农机就难以得到修复,从而使减轻农民压力以及提升作业功效、经济效益发展为空话。根据相关研究显示,农机服务可以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保驾护航作用,属于农业生产活动的迫切需求。2.3农机手的需要。现阶段,从农村农机手角度出发,往往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农机出现运行故障的时候,一些农机手一般会自己修复,从而费时费神;其次,部分农机手感觉农机服务非常累、苦,若农机存在小故障,则直接送到服务点维修;最后,农机手在服务技术方面相对缺乏,这种情况下,当农机出现小问题的时候也要需求服务站帮助。2.4节能的需要。从专业化角度出发,农机服务业产生的目的在于确保农机再利用。所以说,农机服务有助于节能,可以有效保证农机的可持续发展。

3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首先,加快发展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步伐。作为乡镇农机服务单位一是要及时从县级农机行政主管部门了解最新农机补贴政策,二是要了解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对农业机械的需要,根据他们的需要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其次,充分认识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在农机化事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关心和支持农机服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第三,加强我镇农机服务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农机服务服务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主要是切实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管理,提高合作社工作人员对农业产业的机械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全镇的农业产业发展。第四,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每年每季度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全体工作人员、农机操作手进行一次农机安全培训,使每一个农机操作手切实掌握农机安全知识、做到安全生产、安全服务。总的来讲,我们作为一个乡镇农机人,要切实加强全镇农业机械化服务的管理,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操作手宣传最新的农机补贴政策,最新的农机发展动态,使凉水井镇的农机事业尽快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张太芬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凉水井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