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设计体系建设探讨

时间:2022-07-29 03:03:42

水利水电设计体系建设探讨

摘要:本文就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生态理念应用标准的体系建设进行分析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设计;生态理念;体系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显,环境污染、气候问题进入到人们的视野范围,对环境改善的要求呼声越来越高。就水利水电工程发展来说,其所造成的环境影响也同样不容忽视,如何构建水利水电工程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成为人们所关注到重要内容,在其设计过程中融入生态理念,构建相应的生态理念应用标准体系成为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要求。

1生态理念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特点

1.1可持续性

在实施水利水电设计的时候,要将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同时,不能损害后代子孙的利益。水利水电工程作为民生工程,生态理念的运用,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1.2社会性

水利水电工程有利于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的环境。而生态理念的运用,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更重要的是,其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人民谋了福利。

1.3自然性

水利水电工程与周围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当地的环境,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当地的生态平衡。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必须要与周围的环境发展相协调,做好环境的优化。

2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生态理念应用标准的体系建设

2.1河道改造中生态理念的应用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河道在工程的蓄水和引水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就要求我们的设计人员,在制定河道设计改造计划时,既要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又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环境,注重生态发展。在对河道的改造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当地环境的保护,务必重视生态理念的实施和运用。针对这一问题,生态化河道技术便使其迎刃而解。该技术使河堤和两岸的植被得到了保护,又做好了淤泥等障碍物的清理工作,又注重对水资源的保护,做到了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使河道改造工程有条不紊的开展。同时,还可以利用其搞好旅游业,通过旅游行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让当地居民成为真正的受益者,使水利水电工程真正成为惠及民生的工程。

2.2发挥水文工作的理论支持作用

水文工作主要指的是水文资料的搜集以及整理工作,作为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参考依据。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时,运用生态理念,既有利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也为水文工作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与支持。水文资料主要是对当地的环境等方面的记录,其对于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生态环境的有机组成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部门,除了要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与经济发展,认真设计好水利水电工程,还不能忽视关于水文方面的勘探侦察工作的开展,通过对当地环境的的实地考察,做出正确的比较、分析,把因环境的变化而造成的意外事件减少。同时,还要注重水利水电工程信息化的促进,为了保证搜集的水文资料更加具有真实性以及实用性,更好的确保生态理念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的应用,一定要注重对新设备进行引进及应用,不断完善水文设施,不断改进水文技术。

2.3建设堤岸过程中生态理念的应用

要想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更全面的突出生态方面的作用,在建设堤岸的时候,必须注重对生态理念的运用,堤岸的建设是水利水电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生态作用的发挥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河堤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相关的经济方面的要求与规定,保证其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也应该重视对生态环境的评估,注重经济评估的同时,加强对生态方面的评估,确保评估体系的完整、完善,把握好二者之间的平衡,保证两者的和谐发展。在堤岸的建设过程中,一定严把质量关,务必按施工的规范要求来进行,不能片面追求经济的发展,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在堤岸建设之前,不仅要注重对施工环境的考察,同时,也不能忽视对施工区域周围的环境,确保堤岸的牢固,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

2.4提升水利设计者的整体素质

第一,要加大对水利设计者的培训工作,制定培训工作的具体事宜,有关的管理部门要定期、不定期的组织水利设计者,对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不能走过场,搞应付,必须高度认真重视。第二,作为水利设计者自身,也必须加强学习,现代社会知识更新特别快,水利设计者也要与时俱进,紧跟时展的步伐,加强自身的学习,努力学习与工作相关联的知识,将生态理念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去,认真做好生态保护工作。

3结语

生态理念与水利水电工程的结合是水利水电工程能够可持续化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其未来能够更好运营的重要根基。相关设计人员必须要对生态理念予以高度重视,让其在潜移默化之中渗透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来,让其发挥自身更大的促进作用,让生态环境应为生态能力的应用而得以改善,让水利水电工程真正成为造福人民、造福子孙的千秋大业。

作者:李焕娣 梁麟先 单位:青海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罗军.生态理念应用于水利水电设计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6,(36):138-139.

[2]张燕平.生态理念在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的应用剖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6,(06):130-131.

[3]崔志鹏,夏江.探析水利水电工程项目设计中生态理念的应用[J].建筑知识,2015,(1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