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26 03:14:28

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论文

1基层的水利服务体制

基层水利服务体制的实施是为了基层水利建设、维护、管理和运行提供多方位服务的组织与机构所形成的整体,它的代称不属于一个机构或是组织,这个体系应该包含3点:农民用水服务组织、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准专业化的服务队伍。基层水利服务体制的建立要对其功能进行强化,要对服务体系的基本框架、运行机制、功能定位进行完善。

2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的建设

2.1服务人员的素质不高、年龄偏大

水利服务的基层人员大部分文化程度都不是很高,文化程度在大、中专以上的很少,学校分配过来的太少,很多是修水库时加入其中的,还有的是顶班人员,文化程度偏低不是很奇怪,文化程度太低跟年龄偏大造成了没有一个专业性的水利服务组织。

2.2专业性不强,知识老化

基层的水利机构大多是旧时期的顶班人员,缺乏具有专业性知识的人才,工作很少有主动积极的,对新知识的接受、新挑战的迎接没有自觉性,而对水利服务工作者的培养基层水利部门做的不很到位,几乎没有外出学习的机会,他们的认识程度跟工作经验很有限,没机会取长补短、开拓视野,水利经过改革,很多水利服务工作者从基层转到管理,在实际行动中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工作难度增加了很多。

2.3人才流失严重

有些专业能力强的人员去从事别的行业,服务人员中工作能力强的、有显著业绩的大多被调到更好的工作岗位,造成人才流失严重,这就是先进人才管理方法缺失的原因,懂得管理又会经营的人才缺失,致使水利服务的团队越来越小。

2.4观念落后,缺乏创新

基层水利服务人员的现状是年龄偏大,长时间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跟束缚,思想保守、陈旧,缺少对新事物接受的能力与创新精神。

3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措施

3.1加强领导力度

提高对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保障事业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可以推动水利事业迈进现代化发展,如何建设高效率的服务队伍是加强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增强领导的执行力,做好基层的水利服务工作,来适应现代化水利的发展需求。

3.2加大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力度

现在的基层服务人员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在很多方面是不及年轻人的,应该加强对他们的指导与培训,使他们接受新知识、新事物、解决新问题,对服务体系应该加强培训,将一些年轻有成就的工作人员送到专业院校进行深造,使他们形成更完善的建设思想,帮助领导管理团队,积极鼓励有能力、有上进心的工作者进行深造,还要建立配套的考核制度,来监督服务人员,提升服务人员的专业素养。

3.3培养现代化的管理能力

高效的服务是现代化管理的前提条件,目前的服务人员对于管理意识与能力相当匮乏,或者管理者的思想和手段比较陈旧,不能为队伍带来自觉性与积极性,所以,培养现代化的管理能力、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是为服务团队带入新力量的基础。因此,对于服务团队想要高速发展,注入新力量是必不可免的。

3.4设置合理的机构,理顺管理体制

由于各地的水利设施与水系税务分布情况不同,在乡镇中要因地制宜选择设置方式,对乡镇水利站作为县级的派出机构进行巩固,跨乡镇的流域站和片区站等基层水利站优先选择设置。根据工作需要应对已经撤并的片区站或流域站适当恢复。机构的设置应对履行乡镇的基层水利站公益性有好处,对落实县级的水利部门指导工作有好处。乡镇的基层水利站以乡镇人民政府跟县水利部门为双重领导,实行以县水利部门为主导的管理机制,作为派出机构的水利局,争取县水利部门对业务跟人员经费进行统一的管理,其中人员的调整、考察、升职应该完全听从所在服务区域的乡镇政府的建议。实际行动证明,最有利于农村水利建设发挥效益的政策,就是乡镇水利站实施当地乡镇政府和县水利部门的双重管理,把县水利部门作为主导的管理机制,最能发挥合理调度、承上启下的作用。

4结束语

加强基层的水利服务建设,可以大大提高农村水利的发展,是加速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响应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与农业现代化的有效措施,水利是农业发展的根源,也是农业发展的基本保证,加强基层水利服务建设就要加大对设备的强化管理、投入力度等功能,不断完善与改进,通过对水利服务的改善,可以有效地为农民带来实际利益,逐渐促进农村建设的发展。

作者:张艳红 单位:天津市蓟州区尤古庄镇水利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