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特点与重点

时间:2022-06-26 03:08:19

工业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特点与重点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逐渐成为工业企业管理制度的关键。工业企业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完善内控制度,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跟上经济时展的步伐。但是,我国工业企业在内控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改善和控制。本文简要介绍了工业企业内控体系的特点,提出了内控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一系列的完善策略。

关键词:工业企业;内部控制;公司治理

一、工业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特点

工业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是指企业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及管理制度,将企业与各个组织单位之间建立起一种相互结合、相互制约的形式,制定企业的管理制度、岗位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制度,对工业企业进行制度规划、制约、调整和评价,提高数据信息传递的安全性和准确性,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注重战略目标的实现,运用控制评价体系,执行动态企业管理制度,降低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促进工业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工业企业建设内控体系,明确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环节,严格下发授权企业内控管理的审批制度,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的可行性,将短期利益与长远目标有效的结合起来,保障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提高信息报告的质量,保证信息的真实完整,提高工业企业的经营效率,使企业运营更加科学、合法,维护企业的良好形象,提升公信力。

二、工业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国企业在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逐渐引入内部控制管理理论体系,在内控体系的建设上经过不断改革、摸索、总结经验,最终获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我国工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内容相对较多,环节繁琐,在工业企业实施内部控制建设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一)企业管理层内部控制意识淡薄

工业企业的内部控制是否能够有效实施,关键在于管理层对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我国部分工业企业管理层内控意识比较淡薄,认为内部控制管理仅仅是由财务部门负责的,没有意识到内控与企业生产运营之间的重要关系,认为内部控制会限制自身的管理权限,因此,管理层在内控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既不主动参与,也不积极配合,阻碍内控制度的有效实施。由于管理层的内部控制意识淡薄,导致无法有效领导基层员工实施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无法依照规章制度进行日常工作。

(二)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

工业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组织结构之间缺乏有效的制约、管控,形式管理现象严重,权责不明确,不利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行。工业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分离,经营管理者可能为了自身利益,追求企业短期利润最大化,忽略长期发展,容易出现徇私舞弊的现象。工业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不完善,无法及时发现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不利于内控体系的建设。

(三)内部控制执行力度较低

工业企业在制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之后,应注重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我国部分企业忽略了内部控制执行力的重要性,不按照制度流程执行任务,对于前期制定好的预算,在实施过程中只是走过场,各部门之间没有严格按照计划执行,缺乏有效沟通,使信息传递不对称,从而增加了管理成本,降低了工作效率,影响了工业企业内控系统建设的进程。

(四)缺乏有效的监督、评价制度

工业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在内部控制执行过程中,企业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管制度,对于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无法及时发现、改正,往往到最后才知道偏离了决策期初的目标,没有实现动态监管,降低了内部控制体系的运行效率。部分工业企业内部控制的绩效考评机制不完善,对于违反制度的人员不能给予正确的处罚,无法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五)风险管理意识不强

我国工业企业比较重视事后的财务分析,对于风险预测管理缺乏重视,在工业企业扩展生产规模、提升销售业绩的过程中,无法有效识别、评估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不能准确抓住内部控制风险防范的最佳时机。风险管理受决策者主观意愿影响较大,缺乏定量分析,影响风险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增加了资金管理风险,不利于工业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工业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

我国工业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存在许多问题,企业应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生产运营情况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加强企业管理层和员工的内部控制意识,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审计监管,提升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和监控管制,规范风险管理。

(一)加强管理层内部控制意识

工业企业在内控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应注重管理层的内部控制意识培养,定期让管理层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培训与学习,由管理层起到主导、宣传作用,将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下达到全体员工,企业各个部门要积极配合财务部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共同提升内控的运行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加强工业企业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组织参与政府等机构举行的内控知识讲座,通过交流总结经验,汲取对企业有利的信息,完善内控体系。

(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

工业企业应合理规范、建设组织机构,明确企业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各自权责,建立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权力制衡机制,加强独立性。由于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企业应为管理者提高更优的激励措施,培养全局意识,注重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分散管理权限,由多位管理者共同参与企业重大决策,降低由一人决策失败或徇私舞弊带来的损失。完善工业企业内部审计体系,由独立的审计部门定期对管理者、财务部门及相关部门进行审计,确保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最终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营造一个良好、有利的运行环境。

(三)加强内部控制执行力度

工业企业在内部控制制度规划、制定之后,需要严格、有效的执行每项内控工作,明确工作的执行标准,按照内控流程进行每项任务,建立专业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部门,确保内控系统的有效实施,相关部门之间要及时沟通、传递信息,明确各自的工作管理职责,加强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相互管制、共同进取,提高管理者的经营决策效率,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促进工业企业内控系统的快速、合理建设。

(四)完善监督、评价制度

内部控制制度在执行的过程中,会受到市场经济、政府和企业自身改变等因素的影响,使内控执行偏离期初预测,因此,企业应不断完善内部控制的监督机制,监督财务信息是否真实、准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预算规定,定期向上级报送数据,出现问题要及时发现、分析、解决,有效实施动态监管制度,提升管理效率,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工业企业应对内部控制监督结果开展员工绩效考核评价工作,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出现问题寻找责任人并给予惩治,对于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应嘉奖、鼓励,做到奖罚分明,激励工业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使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五)加强风险管理意识

工业企业在建设内控体系的过程中,应注重财务风险管理和经营风险管理,而财务风险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管理风险、资产损失风险等。企业在进行重大项目决策时,应加强风险管理方案的制定,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评估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对风险的影响,做好风险的事前控制工作,准确的获取相关数据信息,加强风险定量分析,减少主观意愿决策,有效的提出防范措施,降低风险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

四、结语

工业企业加强内控体系的建设是顺应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其系统建立需要管理者和员工共同奋斗、参与,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有效实施动态监管和绩效考评机制,提高工业企业的运营效率,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完善内控体系的建立,促进工业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国萍 单位:浙江绿萌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肖桂林.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探究[J].会计师,2016(06).

[2]祝志刚.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强化探讨[J].径营管理者,2016(02).

[3]周斌.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实务探索[J].当代经济,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