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策略

时间:2022-05-24 04:47:48

浅析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策略

摘要:在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在我国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并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目前,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提倡调整产业结构,同时也加强了农业技术的推广和使用,为农业的发展转型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虽然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我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实际发展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尤其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方面,仍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从而构建多元化的农业技术,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人才队伍建设。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对策分析

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一方面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也对我国实施经济化建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目前,为了提高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农业经济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而科教兴国战略的载体也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因此推动农业科技进步是我国发展农业经济的主要途径之一。就目前农业技术发展而言,理论性的技术研究比较多,而能够运用于实践的农业技术则比较少,基于此,下面就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相关的政策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从而提高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发展。

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没有健全的管理体制

我国的经济发展涉及的方面比较多,其中计划经济主要是为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让农业技术发展具有一定的专业设置,并形成规模化的发展。但同时也存在许多的问题和不足,由于每个部门和区域行业之间的联系比较少,部门地区之间分割,最终导致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缺乏配合,因而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工作也很难实行[1]。

1.2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各部门的职能实施比较混乱

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发展演进过程中,农业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如今,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为了提高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我国的农业也向产业化经济发展,而且参与的部门也比较多,但在实际操作运行过程中,由于基层的各个部门对自己的职能定位存在严重的不足,使得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职能发挥混乱,职能错位现象越来越严重,主要体现在政企事业部分,从而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经营性能和公益性能相互混合,不利于农业技术的推广发展[2]。

1.3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的推广人员综合素质比较低

在我国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主要的实施环境在农村,但由于农民传统的农作物种植观念根深蒂固,对农业技术的运用和认识不足,使得农业技术在推广发展过程中速度比较缓慢[3]。除了农民自身素质比较低之外,推广农业技术的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比较低,尤其在农业专业性指导方面存在严重的不足,再加上用于推广农业技术的人员数量有限,能够接班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使得推广农业技术体系建设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严重低下。

2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

2.1要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机制进行完善

首先,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组织。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据我国总人口的比例比较大,因而在加强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还需要依靠政府的力量,转变政府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将政府的主体地位转换为主导地位,并建立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发展组织。同时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提高农民的主观能定性,全面推广农业技术体系建设。其次,要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农村的农业种植有了很大的变化,下农村调整产业机构之后,许多农产品也能进入市场,但实际的竞争力却存在一定的不足,因而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不仅提高农村农业种植技术,而且还能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质量,并进一步提升农业生态环境发展,让农村产业结构形成市场化运作。

2.2要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的保障机制

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建立相关的农业经济保障,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有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就能保障农业技术推广的安全性,也能提高农业技术推广的合法性,同时也能确保各级政府在具体实施期间能够指导农民实施规范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增加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农业投资比较少,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产生非常大的制约作用。基于上述的教训,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方面要增加政府的投资力度,将农业技术推广的投资渠道不断拓展,其中将公益性推广农业技术发展的机构作为重点,发动社会的力量,提高公益性职能服务建设,从而推动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推广发展。与此同时还要建立信息系统,为农业专家的咨询建立平台,为农民提供互联网平台,进而方便与专家的咨询交流。

3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农业经济的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虽然我国的农业发展历史比较悠久,但农业技术的发展时间比较短,运用于农业种植生产的时间则更短,因此,为了提高我国农业的发展效率,需要加强农业技术的推广运用,提高农民的农业种植技术,才能从整体上提高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在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机制的同时还要建立信息系统,建立专家咨询平台,为了农业技术的推广运用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李兴国 单位:会泽县乐业镇农科站

【参考文献】

[1]张长城.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5):284.

[2]王海燕.试分析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策略[J].农业与技术,2016(06):152-153.

[3]徐洁,黄伟.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4(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