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对策研究

时间:2022-05-24 04:35:28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对策研究

[摘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是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支撑。最近几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步伐,全面推行现代农业。甘肃省积石山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同时也是一个经济落后大县,农业在该地区产业结构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近些年,随着地区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现有的农技推广体系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措施,建立全新的农技推广体系。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首先分析分析了积石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相应的建设对策,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对同行有所助益。

[关键词]积石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对策

农业是国家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因此,积极建设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能够显著促进我国农业生产水平提升,不断满足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并且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现代农业建设过程中,只有保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更加成熟和先进,才能够有效保证我国农业发展,并且更好的发挥该体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能够很好的适应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需求,推动我国农业逐渐向着科学化和标准化方向转变。但是我们也要清晰的认识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措施将其解决。

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农业技术推广管理体制不够健全

目前,以政府为主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模式是现阶段主要的形式,但是采用这种形式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过程中,需要多个部门进行管理,导致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人事分离,主要依靠行政方式开展管理,按照计划模式运行,造成部门和地区之间分割,导致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缺乏配合、沟通和协调。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各自为政,只知道争夺项目,争夺资金,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各项责任不明晰。由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制度建设不完善,出现了管人不管事,管事不管人的现象。农业技术推广和指导严重脱离实际,导致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不能很好的向着农村延伸,阻碍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最近几年,随着地方机构不断进行深化改革,我国基层地区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和管理方式逐渐发生了变化。

1.2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职能不能很好的发挥

管理的基本原则就是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任何一个工作机构都应该明确部门的职能作用,确保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能不出现重叠的现象。但是当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除了成本农技技术推广工作之外,还承担着行政执法、中介服务、经营等几部分的职能。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过程中,由于部门的职能作用定位不清晰,导致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职能出现了错位、越位、职能交叉等多种不合理的现象。乡镇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注重经营而忽视了机构的公益性,技术推广工作和行政管理交叉其中,机构重视经营,轻视服务,弱化了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中公益性职能作用。

1.3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现阶段在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中,队伍综合素质较低的现象依然广泛存在,主要问题就是现有人员队伍结构不合理,技术推广人员知识陈旧,没有机会得到很好的教育培训,人才断层现象十分突出。由于待遇不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不积极、不主动,严重影响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高效开展。

2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对策分析

2.1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

首先,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度,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实施农业技术推广任务量化制度,建立和完善竞聘上岗制度;其次,按照事业单位推行全员聘用制的改革要求,对全县农业技术人员,全部实行公开招考、竞争上岗和全员聘用;再次,建立健全农业技术人员动态管理制度、资格准入管理制度、竞聘上岗动态管理制度、落聘人员安置、辞职及辞退制度;最后,构建县域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提高县农业技术部门的公共服务能力,整合农村科技队伍,实行集约化联动服务,优化科技工作环境,激发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2.2加强农技人员队伍建设

在做好基层农技人员岗位教育和知识更新工作的前提下,根据不同需求,采取异地研修、集中办班和现场实训等方式,大力开展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建立农技人员“跟踪科研、学习技术、快速应用”的长效机制。首先,选派基层农技推广骨干参加农业部组织的培训班;其次,选派农技推广骨干依托甘肃农业大学等培训基地进行重点培训,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聘请有关专家对农技人员进行培训;最后,结合“特岗计划”和我省扶持大学毕业生就业“民生工程”,招聘专业素质高、立志献身“三农”的高校涉农专业毕业生到乡镇区域站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改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结构,提升推广服务水平。

2.3不断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

完善并巩固以“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为主要形式的工作机制和“专家+试验示范基地+农技推广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县、乡、村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网络。广泛采用好的技术服务模式、集成轻简适用的农业技术以及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

作者:张宗宝 单位:甘肃省积石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参考文献

[1]李瑞民,王振.如何搞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J].农业与技术.2016(20)

[2]魏东.关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调查与改革思路的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6(20)

[3]苏志芳.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构建探索[J].农业与技术.2016(20)

[4]王德贞.“互联网+”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应用[J].农技服务.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