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4 08:34:49

养殖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积极落实养殖场规模化发展,已成为顺应时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不仅要保证技术结构的规范化,也要结合疾病防控措施建构系统化的管理机制,建构贴合于管理维度的控制措施,保证畜牧业管理模型效果的最优化。本文从控制体系的制度结构、消毒体系、免疫方案及引种操作等方面对规模化养殖场疾病防控体系的建设情况展开讨论,旨在为相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规模化养殖场;疾病防控体系;免疫方案

近几年,我国畜禽养殖项目逐渐趋于规模化,在实际养殖过程中,不仅要保证技术结构的规范化,也要结合疾病防控措施建构系统化的管理机制,为畜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积极建构科学化动物免疫制度

在规模化养殖项目开始之前,相关养殖人员要结合实际需求,有效选择养殖场地,主要是在地势较高且环境开阔的位置,确保在相邻村镇的下风向,远离河流和水源,并且保证防疫间距符合实际标准,而且水源充足,周边环境符合实际要求,并提高围墙的管理效果。另外,要保证大环境的通风,以及养殖区域的保温问题,最适宜的温度要控制在18~22℃,湿度要保持在60%~70%,避免动物混养。此外,针对实际情况,相关养殖人员要积极构建更加完整的动物免疫制度,确保高规模养殖场经济结构和管理效果的最优化[1]。在免疫制度建立过程中,要确保防疫监督制度和消毒制度并行,并且按照科学合理化的管理机制和程序完成相关工作,利用外来消毒制度和饲养管理人员进场消毒制度,提升管理效果和管理要求的实效性。只有保证制度的完整性,才能提升制度的管理效果和管控水平。

2积极建构科学化动物免疫方案

在养殖项目中,养殖人员也要利用有效措施减少动物的应激反应,对于规模化养殖项目来说,最常见的应激反应就是转群、免疫及温度落差等,养殖人员要尽量减少大型转群和非必要免疫,从根本上给予畜禽较为舒适、安静的生长环境,合理化布置饲养密度。在制定免疫方案的过程中,要聘用专业化兽医及疾病免疫防疫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的同时,确保质量效果和管理系统的完整度,也为动物免疫制度的升级提供必要动力。相关管理人员要定期建构动物免疫抗体检测,按照监测结果决定免疫时间和免疫对象,从根本上完善免疫程序。管理人员在落实淘汰制度的同时,要按照标准化流程净化措施和管理机制,及时治疗患病禽畜,对于阳性动物进行无公害处理。另外,在实际管理机制和管控项目建立过程中,要保证种畜场、大型养殖场减少活疫苗,在动物出栏前对其进行集中免疫,只有保证病体产生免疫力,而且免疫抗体合格,才能投入市场。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疫苗注射的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分期注射管控要求,减少动物出现免疫麻痹和疫苗拮抗问题。

3积极建构科学化卫生消毒机制

要从根本上提高整体管理机制和管控措施的实效性,落实卫生消毒体系,建立健全更加完整的消毒模型,确保消毒效果符合实际需求。在进入到养殖场后,相应的交通工具、人身都要经过消毒操作,避免闲杂人等进入养殖区域。在进行全面消毒的过程中,要保证装备齐全[2]。与此同时,要保证消毒工序的规范化。其一,践行空栏消毒措施,栏舍内在进入畜禽前,需进行全面消毒。其二,要落实定期预防性消毒,保证栏舍、通道及食槽内消毒的完整度,确保生产区内环境的稳定性,消毒剂要按照季度进行更换。其三,对于临时性消毒项目,养殖人员要按照封锁、隔离、扑杀等要求,实现全场消毒,消毒时间控制在7d一次左右。

总之,在规模化养殖机制建立过程中,要积极践行更加有效的管理措施和运行维度,保证疫病能得到有序控制。并结合疫病防治资料和管控要求,制定贴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管理措施和控制机制,从根本上提高整体疫病防控效果,为规模化养殖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贾佳丽 单位:新乡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参考文献

[1]丁献利.浅析规模化养殖场如何做好疾病的综合防制[J].河南畜牧兽医(市场版),2013(8):43-44.

[2]韩吉春.基层兽医站如何做好生猪养殖场的防疫管理[J].兽医导刊,2016(2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