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4 08:32:51

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论文

摘要:为了总结颍州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进一步提升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对颍州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总结了工作成效与经验,分析了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机化;调研;服务体系建设

一、基本情况

1、组织结构。颍州区农机局下属三个事业单位:农机校、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站,主要职能是教育培训、农机职业技能鉴定,承担全区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引进推广示范,对本辖区内的农业机械核发牌、证和驾驶、操作证以及农业机械的事故处理。2、人员结构。现有在职人员53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9人,初级职称28人,直接从事公共服务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比例93%。3、资金投入。经费来源渠道是全额财政供给,凡属于农机化公共服务资金,专款专用,全部投入,决不截留挪用。

二、工作成效与经验

1、认真搞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支持农机化发展、推进公共服务的重大举措。今年颍州区获得1554万元补贴资金,带动各方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经过宣传、申报、审核等程序,用于补贴大型农机具(包括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等)。2、多渠道开展农机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新形势下农机培训内涵发生了变化,由学历教育转向素质教育,专才教育转向通才教育。农机校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教学设备。采取联合办学、合作办学、其他行业短训班等不同形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与其他涉农工作相结合、与农民群众的需求相结合、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与阳光工程和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针对基层农民的培训形式,也做到长班与短班结合,农闲与农忙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3、致力开展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农机推广站解决好农机推广经费、人员技术培训问题,做好技术指导示范、引导工作。根据区情,重点突出推广先进适用的“两深一精”机械,配合禁烧工作,做好秸秆粉碎还田综合利用。通过争取农机项目,实施拉动效应,增强推广能力,积极开展示范性服务。4、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监理站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把履行监督职责和为基层、为机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使农机安全监管规范化。工作人员实行考核上岗、持证上岗制,并定期进行轮岗,提供机手入户考试、办证和二保、检测年检年审“一条龙”服务。公开办事依据、指南、流程、收费标准、监督电话,推行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简化办事程序,做到简化不违规,提高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培训方面。(1)教师再教育程度低目前学校大多数教师知识老化问题突出,缺少专业性培训以及对新式农具知识的了解,满足不了新时期农机培训工作的要求。(2)农机培训领域小主要是以培训拖拉机驾驶员为主,培训较为单一,在拖拉机驾驶员培训社会化的今天,如果不拓宽办学范围,多层次、多专业进行培训工作,将会制约农机校的生存与发展。2、推广方面。主要是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及办公条件都比较落后,仅能维持最基本的工作需求,无法进一步向深度及广度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撤销农机站,大批工作人员分流下岗转岗,缺少专业农机工作人员,导致基层农机公共服务不能很好全面覆盖、延伸。3、监理方面。农机监理执法力度不够,执法手段受到限制。部分农机手素质不高,有待加强思想上、技术上的培训教育。各部门协调工作不够一致,导致对部分农机车辆常规化管理脱节。

四、发展思路

农机培训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培训机构教学人员技术素质的提高。农机培训工作是农机化事业的基础,是推动农机服务产业化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所以必须大力培育复合型、适用型、一岗多能、能教能用的教学人员。此外,农机培训机构还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主动与各相关部门合作。建立机手培训档案,依托农机大户,带动更多的农民朋友学农机用农机。针对本地区的人口及土地面积都小的特点,农机推广工作以后以推广特色农机具为主,比如:秸秆打捆还田机械、园林机械等,起到高端带头作用。

五、对策建议

1、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把加强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农机化发展规划,抓好督查落实工作,增加经费投入,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和管理职能,形成全社会协调一致、有关部门分工合作的良性工作机制。2、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提高农机化公共服务意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3、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农机化队伍的整体素质。要从源头提高队伍素质,通过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短期培训等手段,在全面提高队伍素质的基础上,严把人员准入关,对进入农机化公共服务队伍的人员,要求必须具备相应的学历和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从源头上提高队伍素质,为进一步提升农机化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人才保障。4、进一步扩大农机公共服务范围。农机培训不仅是针对农业机械使用者的培训,还要对农机经营户、农机经纪人、农机操作者进行专业、系统培训。加大对农机监理业务的资金投入,加强技术装备建设。完善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查处黑车非驾、超速超载、无牌无证拖拉机上路。理顺管理体制,农业综合服务站确定专人负责农机公共服务工作,财政预算应有一定的农机公共服务事业经费,逐步完善办公场所、设备。建立健全激励奖励机制,创造农机公共服务的良好环境。

作者:刘洪光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农机化成人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