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体系建设探讨

时间:2022-04-13 10:40:51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体系建设探讨

摘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由创意人才、中介机构和配套设施围绕创意主导产业构筑的集聚区,是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孵化器”。文中以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入驻企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对其标准体系情况和需求进行问卷调研,根据调研分析结果开展标准体系的构建,并给出部分需制定标准,为后续园区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体系;关键标准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在扩大内需、拉动就业、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政府层面也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等多项政策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由创意人才、中介机构和配套设施围绕创意主导产业构筑的集聚区,是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孵化器”,为各类创意人才提供了知识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也成为传播城市文化、打造城市品牌的有效途径。

1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化方面的问题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三大文化创意聚集区:以北京为主的环渤海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上海为主辐射南京、杭州、苏州等地的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广州和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文化创意产业集群。[1]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标准化方面面临的问题主要有:

1.1标准化熟知程度不够

标准化是一项循序渐进、持续提升的长期活动。标准化不仅可以消除和减少在生产、技术、贸易、流通中的壁垒,使文化创意产品产业化成为可能,而且可以保证企业的生产更经济、更有效率,从而使企业获得一定时期的竞争优势。[2]然而,园区尚未充分体会到标准化工作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标准化活动的参与度也不高,尤其是运营初期的园区,一般不会考虑标准化这项看似耗时耗力又不能有短期回报的工作。

1.2基础标准缺失

国内至今没有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分类的统一准,各省市根据自己的理解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分类,如北京市将文化创意产业分为9大类,上海市将其分为6大类等。产业范畴难以界定,产业统计的标准和口径不一致,使得各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比性不足,地区间的产业发展水平不可测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界定模糊,导致定位不准;园区缺少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无法对园区水平进行横向、纵向的评估、比较等等。

1.3园区标准体系尚未建立

目前,园区在规划建设、企业认定、项目扶持、管理等方面仍缺乏科学的指导,导致出现产业定位不明显、软硬件跟不上等问题,这归根结底,是缺少标准体系这一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支撑。因此,应该从园区和入驻企业的需求出发,建立健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体系。

2温州文创园区标准化现状及体系需求分析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温州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是温州市经济转型的新引擎,温州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发展时尚产业的重中之重来抓,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途径就是建设和发展产业园区这一主要载体。为了构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标准体系,笔者以温州文创园区及入驻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对10家文创园区代表及20家园区入驻文创企业代表展开了标准体系需求调研。本次调研采用主辅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创园区是集聚载体和服务的提供方,作为主要的调研对象,其调研结果直接反映了园区标准化现状,而园区内入驻的文创企业是服务获得方,其调研结果能间接反映出园区的标准化水平。在调研对象选取方面,以温州市重点文创园区为主,涉及设计服务、文化艺术、广告会展业、旅游休闲娱乐、软件网络及计算机、广播电视电影等产业;入驻企业优先考虑规模较大的企业,尽量涉及旅游休闲娱乐、广告会展、教育等不同种类的文创产业。通过调研分析得出,园区整体标准化水平较低,真正实现标准化管理的园区或入驻企业不足一半,园区普遍缺乏标准体系的支撑,其中近三成园区和入驻企业对标准化不甚了解。但随着产业各方对标准的需求逐渐增大,园区和企业都希望获得相关标准化服务,尤其是园区标准体系搭建、标准化培训和标准化管理咨询等。在标准体系的构建方面,调研结果显示,在给出的“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管理、服务、评价与改进体系”体系架构中,园区更关注“运营管理”“服务”这两方面,因此,本次标准体系在构建过程中更注重“运营管理”“服务”标准的建设,以“规划建设”“招商”“评价与改进”标准为辅,做到重点突出,主辅结合。“服务”方面,在给出的企业管理、人才培训、人力资源、中介资源、政策咨询、金融、物业、技术创新、创意营销、创业孵化、文化保护、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等13项园区服务项目中,园区普遍认为,企业管理、人才培训、政策咨询、物业服务是基础服务项目,创意营销和创业孵化是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有别于其他园区的特色服务项目。对20家入驻企业的调研结果显示,他们认为目前园区普遍缺乏的服务是娱乐休闲,这表明园区在休闲活动等生活配套服务方面还有待加强。综上所述,本标准体系从系统性和实用性出发,在服务标准下设置基础服务、特色服务、生活配套服务、服务平台、服务评估等五大模块,结合园区建议和需求,再对13项服务项目分别进行归类。

3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体系的构建

3.1体系架构

标准体系是将一定范围内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在体系构建过程中应遵循目标明确、全面成套、层次恰当、划分清楚等原则,最后应该给出标准明细表,包括搜集的现有标准和需要制定标准。本标准体系由通用基础标准、规划建设标准、招商标准、运营服务标准和评价标准组成。其中,通用基础标准主要是园区标准体系中与其他子体系都具有相关性的通用的标准,包括标准化相关基础标准和文化创意相关基础标准。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管理、服务和评价标准五大子体系是体系表实体部分,主要是从园区从初期设计、规划到后期运作整体过程等方面进行考虑的。标准体系第二层是对五大子体系的标准进行细分,因评价与改进标准子体系当前涉及内容相对较少,不再设第二层。总体标准体系层次结构图见图1,其中虚线方框以外的内容对温州市文创园区标准体系起指导作用,虚线方框内的内容是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体系。本标准体系将重心放在园区和入驻企业最关注的运营管理和服务标准子体系,其中服务标准子体系的专业分类较细,划分到第三层,具体框架详见图2。笔者收录了2015年12月以来现行有效的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共计184项。

3.2待研制标准

从标准收录情况来看,文创园区现有标准不多,已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缺失标准的研制工作迫在眉睫。本标准体系给出部分待研制标准,主要集中在园区的通用基础标准、运营管理标准和服务标准,清单详见表1,因此可考虑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相关的标准研究。从对温州文创园区的标准化情况问卷调研结果来看,园区及入驻企业普遍认为当前最需要的是各项服务规范,因此笔者根据GB/T24421.3-2009《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第3部分:标准编写》要求,从服务规范的功能性、安全性、时间性、舒适性、经济型、文明性等六大特性,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服务规范》的内容进行探讨,包括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术语和定义、园区基本要求、人员、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要求等,因篇幅有限,具体内容不再阐述。

4结语

文创园区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管理手段,通过建立健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体系,引导园区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从而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分类、园区规划建设、文创企业认定、园区认定、园区服务规范、园区评价等方面的标准研制,推进企业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标准体系的运行实施将加速园区软硬件的升级,促使园区规范服务流程,有效整合公共资源,提升园区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增强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加速文化创意产业链的形成。

作者:虞爱娜 单位: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冯梅.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问题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95.

[2]林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标准化工作的思考[J].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