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土地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15 08:33:29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土地管理研究

1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土地管理问题

1.1概念和目标模糊。在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其概念和目标。但是在实际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大部分人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理解成新农村建设。实际上这两种形式属于不同的概念,这种模糊的概念,导致相关人员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缺乏针对性。部分人对社区的真正内涵把握不准确,使得社区各个层面的功能无法发挥,工作人员不能正确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意义,导致土地管理问题得不到解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难以开展[1]。1.2难以保障就业与转型。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过程中,需要让村民来到城镇的新型社区,但是这种方式会导致其需要离开原来的土地,失去原来土地的管理权。在这种情况下,村民需要考虑谋生的方式,经常会被现实问题所困扰。虽然在对土地进行流转的过程中,农民群众可以取得更高的收益。但是实际上,土地流转制度并不完善,农民的耕地难以集中,导致其组织化程度较低。农民的就业难以得到保障,在转型过程中也会出现较多问题,其不仅会失去土地的所有管理归属权,还可能会导致新农村社区建设无法满足要求。1.3资金缺乏。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过程中,需要以充足的资金作为基础,这样才能够让土地管理机构对土地进行监督管理。但是我国在实施城乡公共财政投入体制的过程中,对农民的财政投入较少,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农村经济基础一直以来比较薄弱,没有较大的优势,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在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过程中,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较少,没有足够的融资来源,导致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无法实现多元化要求[2]。1.4农民向市民转变存在阻碍。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求农民向市民身份进行转变,这不仅是一种身份上的转变,还要求其转变生活观念以及方式,甚至要求其在文化意义上实现较大的转型。但是在实际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农民的自身内涵转变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农民职业的非农化会导致其在这个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阻碍。虽然政府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会帮助其实现转型,制定相关的政策,但是工作的实施还是流于表面,难以使得农民向市民进行实质性的转变。

2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土地管理思路

2.1增大宣传力度。在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增大宣传力度,使得农村居民能够了解相关的概念。在这个过程中,各部门需要加强重视,并且用新的理念对群众进行引导,使得系统建设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这个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需要承担相关的责任,对这项工作进行推进,使得农民能够积极参与进来,提升土地管理实际效用。2.2加强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土地管理的重要内容,虽然农民在社区的生活开支有所增加,还会得到更加完善的服务。但是要使其生活水平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就需要发展相关的产业,让农民从家务以及土地劳动中解脱,从而转变成城市经济社会的相关劳动。因此就需要利用多余时间发展产业,提升其实际收入,实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高水平发展[3]。2.3开展融资工作。融资工作的开展主要是针对当前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土地管理工作的资金短缺问题进行的。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政府需要对市场化融资渠道进行探究,为了保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专项资金能够增长,需要建立相关的体制对其进行保证。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需要充分利用农村土地,由于农村住房中存在较多的危房,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过程中,就需要利用社区进行招商引资,使得新型农村建设质量得以提升。政府需要对相关的设施项目进行沟通,还需要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利用金融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相关的投资模式,开发金融产品,使得资金问题得以解决。2.4明确社区建设与土地权属管理关系。在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其权属管理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需要保证每位成员的利益不受侵害,这样才能够实现和平民主的目标,使得自治和平等原则能够得到保障。政府需要将用于商业开发的土地进行转让,使其能够转变成建房用地。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需要针对新型社区建设与土地权属管理关系进行分析,保证土地建设的房屋不能被城镇居民出售,这样才能够使得社区的居民能够有充足的土地资源。

3结语

在处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土地管理问题的过程中,需要明确相关的关系。政府需要增大农村社区建设以及土地管理的宣传力度,保证社区产业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还能够开展融资工作,推进我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建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土地管理若干问题初探[J].山东国土资源,2010,(02):40-42.

[2]胡伟艳,卢大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前后农村居民相对福利水平及福利均衡变化——以武汉市郊区6村530份样本为例[J].中国土地资源开发整治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研究,2015.

[3]刁述军.基于森的功能和能力福利理论的农村社区居民福利水平评价——以成都市10个农村社区为例[J].改革与战略,2014,(5):130-133.

作者:龙臻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