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区建设构想

时间:2022-06-15 08:30:03

和谐社区建设构想

【摘要】21世纪将是人类社会更加趋于全球一体化和文化多样化的新世纪,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文化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传统音乐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共同财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各民族的精神和文化。在音乐教育中,加强和推广传统音乐教育,构建四平市和谐社区建设,是传统音乐理论教育的重任。

【关键词】传统音乐;理论视域;四平市;和谐社区建设

传统音乐理论不仅对人类个体的性格、人格以及人性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也对人类群体的基本性格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一国的国民性是由该国的历史文化所决定的,因为总是作为“第二自然”起作用的文化,就像一个强劲的纽带,联结着民族成员的群体生活,影响着民族成员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这种精神力量对个体而言,是非接受不可的。个体只有认同接受并依照它的规则为人处世,才能生活于文化环境熏陶之下的群体之中。

一、坚持“文化例外”概念与意识

“文化例外”概念,是指文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享有受保护的权利。其主要论点是,文化产品不是普通商品,它既有商品的属性,又有精神层面和价值观层面的内涵。文化不能屈从于商业,贸易自由化原则不适用于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文化例外”意识宣扬的是一种中性观点,即文化本身并没有“先进”、“落后”之分。因此,保存自身的音乐文化,拒绝他族对自身文化的干预和引导,对于处于边缘文化的少数民族各群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文化例外”意识也适用于传统音乐保护,确立坚定的“文化例外”意识,有助于我们开展四平市和谐社区建设。

二、经济杠杆的合理调配,与旅游经济的合理开发结合

在“文化例外”观念意识的基础上,随着全球化和经济化的不断发展,利用经济杠杆,将传统音乐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当不失为一种较为合适的保护与发展方法。而与旅游经济开发相结合,对于传统音乐理论视域下的四平市和谐社区建设也是比较适当的。

三、强调保护与传承的整体化原则

在传统音乐理论保护与传承的整体性上,一方面,传统音乐理论是在许多文化背景的基础上产生的,如自然背景、社会背景、文化背景、历史背景等。因此,要保护与传承传统音乐理论,就需要同时保护与其相关的各种背景文化。而目前对于传统音乐理论的保护,许多保护和传承工作其实已经脱离了上述文化背景,以至于一些传统音乐理论只在舞台、博物馆和图书馆中看到,而在日常生活中难觅踪影。另一方面,对于传统音乐理论的保护来说,不仅要对其原有的现象进行记录,还要有与传统音乐理论有着密切联系的传承主体、专家学者的研究以及政府的政策、媒体的传播力量的配合,缺少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与传承。对传统音乐传承人,无论是单一形态的传统音乐理论传承人,还是综合性传统音乐理论的特定群体、场所与社区继承群体,都需要给予定期的基本生活补助,在基本生活补助之上,还需建立经济奖励机制,对有特别贡献和优秀的传承人或传承人群体提供奖金支持。

四、地方与基层社区文化自觉意识的培养

传统音乐理论主要产生于民间,且千百年来都是在民间不断传承和创新,脱离了民间,传统音乐理论只能成为“标本”,甚至连保存都可能成为难题。而在现代社会各种文化的冲击下,人们对于传统音乐理论的保护与传承意识普遍较弱。加上一些地区对传统音乐理论的保护与传承意识不够,给传统音乐理论的保护传承带来困难。文化自觉意识和保护与传承意识的薄弱,会导致宣传力度环节的薄弱,从而导致人们的文化自觉意识和对传统音乐理论保护与传承意识的淡薄。要解决基层社区文化自觉意识的薄弱问题,四平市应在政府机关积极倡导传统音乐理论的保护与宣传,用行政手段逐级下发相关文件,包括《方案》和《条例》,在电视、广播、网络等大众传播媒体上加大对传统音乐理论的宣传力度,并形成适当奖励机制;同时在学校、社区、工作单位等集体社团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集体学习、表演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人们的文化自觉意识;鼓励学者积极参与传统音乐理论的宣传,发表相关学术文章,编写传统音乐理论的宣传册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形式告诉大家什么是传统音乐理论,用科学的专业知识引导宣传工作的开展;相关文化部门可组织当地专家编写一些乡土教材或当地的传统音乐理论读本等读物,让广大读者能够学习和了解当地的传统音乐理论并对其产生兴趣,以促进传统音乐理论的传承;相关部门还可组织多种活动和演出,向民众展示当地传统音乐理论,让其进入人们的视野和生

五、结语

由上述可知,传统音乐理论在本质上就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和意义。它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之所系,是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所在,也是最坚韧的民族团结、统一、和谐的纽带。时至今日,传统音乐理论已经被提到民族兴衰、国家存亡的高度来考虑,传统音乐理论文化对当代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大影响更是众多国人的共识。

参考文献:

[1]王安国.中国传统乐理课程[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6):序言.

[2]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师教育)本科专业必修课程教学指导纲要[M].教体艺厅,2006(12).

作者:李立平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