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村镇社区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4 09:39:11

新型村镇社区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村镇社区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更多的能源资源支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念建设新型村镇社区。本文根据生态文明时代村镇建设的问题、新型生态村镇社区的特点两方面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生态发展;新型;村镇社区

带动村镇共同发展,为农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活服务,带动劳动生产力是我国提出的重要发展政策,这项政策也符合我国当今村镇社区落后城市、相关福利不完善的国情需要。发展村镇社区,对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粮食产物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对于缓解贫富分化差距有着重要意义,将生态发展理念应用到新型村镇社区建设,对于解决能源问题、推动新型村镇社区可持续建设,加快村镇社区向城市发展的进程速度有着重大作用。

1生态文明时代村镇建设的问题

1.1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部分村镇社区建设为了快速推动乡镇的发展,加快向城市化方向的靠拢,不顾村镇社区建设的实际情况,肆意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以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牺牲品,大量开采土地、砍伐树木,建设工厂,破坏了生态环境的生态平衡,产生了严重的污染问题,对村镇社区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使村镇社区走向灭亡的道路。

1.2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

部分村镇社区建设的相关负责人员,为了尽快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展现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了错误的工作思想和行为。他们不顾及村镇社区人民的心理需求和精神思想,强制性的要求村民配合国家政策,要求村民撤出自己的房子,入住政府提供的新房,可是村镇社区毕竟是村民居住多年的屋子,有了情感,而且菜园、井水等生活资源都在这里,突然让村民搬去没有人情味、缺乏村镇特色和基础设施的新房,村民难免会伤感,这时候工作人员又没有做好思想工作,就是强制的命令,村镇居民当然会产生反抗心理,出现一些不配合的行为。

1.3缺乏基础建设的问题

部分村镇建设的负责人,认为推动村镇建设就是推动经济建设,其实不然,经济建设只是村镇建设的一部分,村镇建设还包括基础设施。可当前的村镇建设就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建设商品房,却不顾村镇人民真正需要的生活基础设施,很多学生还在设施落后的危房中上学,很多老年人想要休闲却没有老年活动室,村镇也没有卫生服务中心,不利于村民的看病治病问题。由于村镇社区被改变的越来越差,缺少必要的基础设施,满足不了人们的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这导致很多人离开村镇外出谋生,不利于村镇社区的发展。

1.4经济单一发展的问题

村镇建设的经济发展项目有很多,例如村镇的农产品天然无添加,且数量丰富种类繁多,可以进行对外出售。村镇的自然环境优美,可以开设旅游项目等,这些都是村镇自身的特色经济发展,是最符合村镇可持续发展经济的最佳方法。可村镇建设的相关负责人,确认为这种经济发展方式,得到的经济效益太少,无法快速的推动村镇经济发展,他们认为房地产行业是推动村镇经济发展的最快方式,因此他们拆了大量的村屋建设商品房,但这是一种盲目跟风的经济发展方式,他没有科学的依据作为支撑,村镇不像城市,村镇的基础设施还没有完善,大量楼房的建立,没有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很多村民心生不满,对此失望,最终远走他乡,村镇变成了一个不伦不类的城市,导致村镇建设事与愿违。

2新型村镇社区生态发展措施

2.1确立生态文明新体系

2.1.1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对村镇社区建设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生态文明的教育培训,树立其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生态文明素质。与此同时,村镇社区建设的负责人要向村民开展生命文明宣传教育,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低碳生活保护环境。而村镇社区建设负责人本身在开展村镇社区建设工程时,要结合村镇自身的发展情况,从生态文明的角度出发,推动村镇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将改造方案透明化,听取村民的建议,让村民监督建设的整个过程,把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2.1.2村镇经济发展要坚持生态文明理念

村镇建设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建立一些工业工厂,推动村镇的发展,但是工厂的建设一定要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工厂工作所产生的污染物也要严格治理,对污染的企业进行强力的监督管理,确保空气质量的良好,在保证生态文明的前提下,推动村镇经济发展,带动村镇的整体发展。

2.2将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

2.2.1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村镇建设运营模式

村镇建设是要在保证村镇原有特色进行完善建设,而不是建设成水泥森林,政府要对村镇建设大力关注给予支持,相关负责人要优化建设方案,将生态文明理念应用到村镇建设当中,在保证绿色环境覆盖率的前提下,建设建筑,对建筑的材料也要严格把关,确保建筑材料绿色环保,避免产生污染,当然也要保证材料的质量,通过各方面的完善,建立具有生态理念的绿色低碳村镇,讲究可持续性发展,维护村镇生态平衡的良性运转。

2.2.2构建绿色生活方式

村镇建设不仅需要政府的帮助,还需要村民自身的努力。村民要树立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从日常生活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规范自己的生活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态习惯,尽可能的保护村子的生态环境,为村镇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是保护自己的生活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基业的良好保障。

2.3强化绿色村镇建设的保证措施

2.3.1改革创新,树立鲜明政策导向

村镇建设的生态发展关系到村民的日常生活,涉及到多方面的经济政治利益。为了保证村镇建设能够顺利完成,国家政府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建设政策,进行科学的引导,让村镇建设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社会广大力量的参与作用,建立完善的村镇生态建设制度,形成完整的村镇生态建设体系,从而推动村镇建设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

2.3.2依法办事,确保村镇社区建设的生态化

要对于村镇建设过程严加管理监督,确保村镇建设的生态发展,对于可能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的建设工程,要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对于已经造成污染的建设工程要立即停止,并依法处理,保证村镇社区建设的生态化,推动村镇社区能够绿色高效的发展。

2.3.3挖掘村镇特色的项目

从村镇建设实践中我们可以得知,城市的经济发展措施不能完全适应村镇社区的经济发展,要想科学的推动村镇经济的绿色可持续性发展,就要结合村镇的实际情况进行招商引资,村镇的天然无公害的绿色产品和村镇本身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优势,都有利于村镇特色经济的发展。村镇可以请人将村镇人民生活的美好场景、对村镇树林围绕、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以及绿色环保无公害的农作物生产种植的过程,拍成一个短视频发到网上。相信很多的企业投资人都会感兴趣,也会投资村镇的农产品发展,带动当地的旅游业等多种途径推动乡镇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2.3.4加强乡镇基础的建设

发展村镇建设,不光要关注经济发展,还要关注基础设施的规划,只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让村民拥有归属感。要建立高质量的学校提高孩子的学习环境,要建立老年活动室满足老人的需求,要建立完善的医疗服务措施,让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得到真正的幸福满足。

3结语

当前我国有部分村镇社区为了加快经济建设,违法自然规律和市场经济体制,再没有科学保证的根据下肆意发展,可能这种发展的确在短期内取得了重大效果,但是对于未来的发展有极其不利的影响。村镇社区的建设不能只专注与于眼前的利益,要从长远的利益出发,科学的运用生态文明理念,推动新型村镇社区可持续建设发展,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建设完善的新型生态村镇社区。

作者:赵辉 单位:上海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娟,郭淑芳.基于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型村镇规划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

[2]郭琼.基于生态理念的理想城市研究———以广东理想城市建设为例[D].兰州交通大学,2014.

[3]王付全,冯屾.邓州市腰店社区生态宜居型新村镇规划建设研究[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5(1):31~33.

[4]程丽华.新疆新型村镇建设思路,打造村镇旅游特色品牌[J].工业,2015(12):131~132.

[5]郭晓平.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J].唯实:现代管理,2016(8).

[6]刘娟,郭淑芳.基于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型村镇规划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