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市社区节能模式探讨

时间:2022-04-13 03:03:22

新型城市社区节能模式探讨

摘要:综述了城市建设背景下的新型城市社区节能的模式,针对沧州地区现状,分别从社区化的给排水系统节水节能模式和社区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方式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得出了社区给排水系统的经济效益分析,并探讨了一种新型社区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箱及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为北方的城市社区建设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新型城市社区;节能;中水回用;垃圾分类收集

2015年11月,随着时隔37年之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再度召开,体现了中央对城市工作的重视,也说明了城市建设的重要性以及问题的突出性。意在说明要城市建设的重点要放在细处,建设生态友好型、服务全面型、能源节约型的舒适宜居城市,使百姓生活更加幸福。而经过几十年的城镇化建设,各大城市已出具规模,以社区为单位的城市规划最为常见,社区以其相对独立性和有专门的物业团队管理的特点,成为新型城市建设的着手点和出发点。

1绿色建筑小区的节水系统

沧州地处华北平原东部,地下水严重匮乏,水资源紧缺问题突出,对于城市用水大户的居民建筑小区,如果能够合理的利用中水资源,将大大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缓解城市用水压力,保障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1.1中水回用系统绿色建筑小区给水系统可分为两条管线,一条管线来自于城市自来水给水管网,供给居民洗衣做饭等日常用水使用,另一条管线来自于小区自建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中水,可用于居民冲马桶、拖地、浇花等水质要求不高的场所使用,用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使用自来水还是回用中水,相对来说,使用中水的费用要低于自来水费用。同时,小区自建小型污水处理设备可用于小区及建筑周围绿化用水;景观用水,包括湖泊、喷泉及瀑布等;喷洒道路用水;消防及洗车用水等。《建筑中水设计规范》提出,建筑中水水源的选取种类及顺序依次是沐浴排水;盛洗排水;空调冷却系统排水;洗衣排水;厨房排水;冲厕排水。在城市的建筑小区中,一般可分为优质杂排水、杂排水和生活排水三种。居民生活产生的污水,包括沐浴排水、盥洗排水、洗衣洗菜排水等优质杂排水,进入到小区地下建设的污水处理设备中进行处理,该处理产生的污染物为剩余污泥,该污泥部分可作为有机肥料填埋进小区绿化带中,剩余部分可设置管道定期排入小区内化粪池当中,进行厌氧水解酸化处理,这样建设的社区基本能实现生活污水的零排放。1.2经济效益分析该系统相比传统的小区新建了一个污水处理设备和一套中水供给系统,建设费用可以划归居民的房价当中,后期运行费用可以从用户使用中水的费用中获得,百姓从这里多交的钱,完全可以从省下的水费中补偿回来。长期使用的话,甚至能够实现盈利。(表1)1.3雨水收集系统海绵城市正作为新的城市生态建设理念改变着城市面貌,目前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建筑小区雨水控制技术一般包括屋顶绿化、植被浅沟和下凹绿地、渗透性铺砖、雨水花园、景观水体调蓄池、雨水断接、渗透沟等。沧州地区的降雨量最大值和最小值相差4倍,一年中汛期(6~9月)的降雨量约占全年降雨量的80%,且多暴雨,7、8月份2、3场降雨量即可达年降雨量59.6%。对于沧州地区的高层建筑小区,屋顶有放水处理,可采用屋顶雨水收集系统,雨水通过管道进入过滤系统、贮存系统和回用系统。同时,小区绿地可采用植被浅沟、渗透性铺砖以及景观水体调蓄池等实现雨水的存储,存储下来的雨水一方面可以作为绿化灌溉的补给,一方面可以通过管道进入屋顶雨水过滤系统,经简单处理实现雨水的回用,可用作小区绿化灌溉、冲厕所、道路清洁等用水。对于一个4000人口的小区,占地面40000m2,绿化率40%的建筑小区,全年平均降雨量约550mm,可收集雨水8800m3。

2社区化的垃圾分类回收系统

解决垃圾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而生活垃圾有效的进行分类则成了其“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先决条件。2.1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设备一种应用于社区的互联网+垃圾分类收集的垃圾箱,可以实现指导垃圾分类、自动称重、确定奖励金额、反馈存储状态等方面的功能,可有效提高居民参与度,还可提供部分就业岗位,是一种新型的废品收购模式。这种垃圾箱包括箱体、箱门、基于云计算的可视化交互平台、检重秤、图像采集设备和遮雨板。如图所示,每个箱体上均设有电磁阀控制自动开门的箱门;基于云计算的可视化交互平台,该平台主要由4部分组成:资源层、应用层、用户访问层、管理层;用户交互平台下端设检重秤;检重秤与交互平台相连,称重结束后将结果通过信号反馈给平台;检重秤内设图像采集设备,称重的同时完成垃圾图像的采集并传递到交互平台,进而提交到服务端;遮雨板位于整个箱体上方,具有遮阳挡雨的作用。具体操作如图1。2.2餐余垃圾垃圾之所以要分类,就是要将餐余垃圾与其它固体垃圾分开,以减轻后期处理的难度,餐余垃圾的特点:含水率高,易降解,具有高营养物质,如果居民按照上述办法,已经将能够回收来的废品按照产品上说明的办法回收的话,剩余的生活垃圾大部分就是餐余垃圾,上述智能垃圾箱两旁会各设一个垃圾桶,盛装餐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起来的餐余垃圾可由管理人员送往有机肥料厂等进行除油、堆肥处理,产出高质量的有机肥,回用到耕地中,实现了餐余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其余垃圾包括餐巾纸、尿不湿、卫生间用纸等可送往热电厂燃烧,该类物质易于燃烧,且热值较高,产生的热量可以再次得到利用,进而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处理。

3结论

新型城市社区节能模式就是要通过技术水平的提升和结构模式的转变,遵循节约能源和资源,无害化、无污染、可循环,因地制宜的原则,实现水资源节约化、垃圾资源化的和谐社区环境,为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环境的同时,探索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开创城市建设的新格局。

作者:郭幸丽 左仲善 孙 超 田志民 单位:河北水利电力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旭.建筑小区节水关键技术及给水系统优化研究[M].济南:山东建筑大学,2013.

[2]薛必春,刘晋军,王平.浅谈建筑中水的资源化利用[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74-75.

[3]GB50336-2002,建筑中水设计规范[S].

[4]GB50015-2003,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S].

[5]张书函,丁跃元,陈建刚.德国的雨水收集利用与调控技术[J].北京水利,2002(3):39-41.

[6]邹承江.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建筑小区雨水设计策略[J].江西建材,2016(21):58-59.

[7]刘振铎,段现辉,哈建强.沧州市近50年降水量特性分析[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1,17(3):18-20.

[8]李建芬,严俊涛,江加欢等.一种垃圾箱和基于网络平台的垃圾分类收集系统及方法[P].中国专利:105173477,2015-12-23.

[9]黄正.智能分类回收垃圾箱[P].中国专利:205203921,2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