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老年大学促进学习型社区建设

时间:2022-12-16 09:41:14

创办老年大学促进学习型社区建设

一、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创办一流社区名校

常青花园老年大学虽然只是一所社区学校,但一直坚守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精神。2008年,由开发商投资,学校的新教学楼在风景秀美的社区中心花园拔地而起。2000余平方米的新校舍功能齐全,总资产近3000万元。整座教学楼宛如镶嵌在美丽画卷中的一颗明珠,成为常青老年人晚年生活的乐园,社区文化建设的一个标志。目前,学校开设了14个专业、86个班,在校学员3100余人次。学校积极探索基层老年教育的特殊规律。开设课程以认真广泛的调研为基础,以学员满意为目标;多渠道选聘优秀教师,鼓励他们改革教学形式,广泛运用讨论交流式、活动互动式、解难讲座式等教学手段,搞活课堂教学,激发学员兴趣;抓精品课程创建,树立标杆,引领其它学科发展;选好热心为集体服务的班长,形成凝聚班集体的核心;适时组织学员成果展示,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三课堂活动,引导老年学员、社区老年人广泛参与,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也展现了老年人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问卷调查显示,学员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学校注重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老年教育的规律和方法。一些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结合教学实践取得了不少颇有见地的研究成果,有些在《老年教育》等刊物发表,有效推进了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学校还积极参加全国和省、市组织的老年教育有关课题,并牵头开展湖北省《城市社区老年大学参与基层社会建设的情况调查》课题研究,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提升理论。学校把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常青花园社区的大文化,将“求知达观,康乐有为”的核心精神作为校训;组织学员谱写校歌;充分利用学校门口的文化长廊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如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并以此为重点展开宣传教育,引导老年学员更加深刻真切地理解其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融入老年学员实践,成为可感知、可奉行的行为准则和信念理念;开辟《夸夸身边的人和事》宣传栏,组织动员学员写身边好事、赞身边好人;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表彰优秀师生、优秀志愿者等,大力弘扬真善美,积极传播正能量,有效推动了学校形成比学赶帮、勇于争先的新风尚。

二、面向社区全体老人积极扩大教育供给

社区是老年人生活居住的主要场所,发展社区老年教育、方便老年人就近参加学习是老年教育的首要任务。截至去年底,定居在该社区的常住人口有6万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7.3%。该社区有2000多名老年人参加常青花园老年大学学习,入学率达20%以上。在老年大学的协调推动下,常青花园社区建立了老年教育指导委员会,由社管办党工委书记任主任,各社区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委员,加强了老年教育在辖区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促进了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的进一步融合。为推进老年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制订了社区2011—2015教育发展规划,引导老年人学习、激发学习动机、服务学习需求、展示学习成果。在办好社区老年大学的同时,开展了许多鼓励、服务老年人学习的活动,通过引导学习、辐射社区、示范周边,努力做好对社区老年教育、社区老年学校的指导、培训、服务工作。主动联系社区,共同组织策划与学习相关的各种文化活动,引导老年人纷纷参与;老年大学还利用空闲场地举办分校,把知识送到老年人家门口,使整个社区成为一所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让“一枝独秀”的老年大学延伸、辐射开来,使能够学习、希望学习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老年教育的“满园春色”。

三、学校社区联动共建着力抓好“两个服务”

学校建设和各项工作始终围绕着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社区文明建设展开。每逢重大节日和纪念日,都要举办专题展览或诗歌演唱。学校成立了诗词楹联学会、书画家协会、摄影学会等多种兴趣活动小组,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可谓硕果满枝头。如,先后出版了《翰墨常青》《康乐有为》《情满常青》《梦圆常青》等系列丛书,其中诗集《常青放歌》中的部分作品被《光明日报》以整版篇幅选登;学校每年都要举办2~3期书画展,至今已展出作品4000余件,许多学员作品在省、市、区乃至全国大赛中获奖;学校艺术团先后两次受文化部委托,代表国家赴马来西亚、匈牙利访问演出……老年大学丰富的课外文化活动,弥补了社区文化场所的不足。社区举办文化节和大型文体活动时,学校积极组织参与,在社区文艺舞台上挑大梁、唱主角;书画班开展的春节送春联活动已坚持数年,深受居民欢迎;保健按摩班自发组织“吴天祥”志愿者小组,每周定期为社区居民治疗按摩,累计已达1000余人次,他们妙手回春,帮助不少居民解除了病痛,恢复了健康……学员们“跨进校园是学员,回到社区是老师”,有效地推动了社区的文化建设,赢得了社区领导和广大居民的认可与赞扬,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如今,常青花园老年大学已不仅仅是老年教育的“课堂”,同时也是社区文化建设的“阵地”、文明建设的“窗口”,每年都有各界人士慕名前来参观,《中国老年报》《老年教育》杂志多次对该校的情况作过报道。经过多年努力,常青花园社区已经成为湖北乃至全国社区建设的一个品牌。学校建设和社区建设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围绕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社区中心任务,着力建设“康乐有为”的校园文化,使学校建设与社区发展实现了双赢。

作者:彭克敏 单位:武汉老年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