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社区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0 03:23:17

创新型社区建设论文

一、社区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功能作用

(一)加强社区治理创新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

加强社区治理创新有利于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当前,各种社会矛盾随着改革的深化、利益的调整正呈现出日益复杂化、尖锐化的态势。由于群众的利益大多在基层,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和纠纷也集中出现在基层。社区作为最基层的组织,一方面直接面对各阶层群众的衣食住行诉求和家庭邻里矛盾,如果工作到位可以化解许多矛盾,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社区在联结政府、社会组织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涉及哪一方面的群众诉求及时联系哪一方面的社会组织,该哪一家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哪一部门反映情况,通过调动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使各种老大难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二)加强社区治理创新

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完备的社区服务和管理体系是党的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和有效载体。基层社区建设会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使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组织覆盖范围得到深化和拓展,社区党组织通过带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积极协助基层人民政府完成大量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任务,有利地推动了民生建设。与此同时,社区党组织还可以充分发挥贴近群众、联系居民的独特优势,倾听民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从细微的服务和接触中就加深了基层党组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了党委、政府在基层群众中的公信力。

(三)加强社区治理创新有利于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

通过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对于发展基层民主、培育群众民主法制意识、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有着重要作用。人民群众通过自我管理和服务,可最大限度地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创造活力;通过民主公开的选举,可以把群众广泛拥护的人士选为社区和各类群众组织的带头人,进而得到更多民众的拥戴和支持。

二、促进社区发挥功能作用的对策思考

(一)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建工作,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社区治理体制,要大力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既要配齐配强基层街道社区党组织,还要完善工作和协调机制。要围绕社区内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工作,定期召开辖区内有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及时交流情况,共同研究社区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要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对离退休和下岗职工党员实行“直管”,充分发挥其“余热”;对社区在职党员实行“协管”,协助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实施“双重”管理;对流动党员实行“托管”,通过建立联络站和活动机制等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活动,切实发挥各类党员的作用,真正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坚强堡垒。

(二)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形成政府指导与基层群

众自治相结合的管理服务体系要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社区的关系,实现由原有的绝对领导向指导与协作转变。要逐步探索取消街道办事处,减少层次,提高效率。要从责、权、利三方面入手,合理配置社区资源,努力实现人员配置、工作任务、服务承诺、考评监督和经费划拨五进社区,使社区“有职有权”,真正想事干事,能干成事。

(三)建立健全社区运行的法律法规,把社区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社区内部的制度规则代替不了法律法规,要确保社区工作规范化,必须率先实现社区工作法制化。要通过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界定党组织、政府部门与居民自治组织的权利、义务及活动领域、范围,依法调解三者关系,确保各自在法律法规限定的范围内活动。要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法制教育,通过开展普法活动、组织参加法院“庭审”和各种形式的法律活动,增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确保社区工作依法运行、矛盾调处依法进行。

(四)全面改进治理方式,培育发展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

要在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主导之下,依托社区建立起多种社会需要、群众自治类的社会组织,政府把所有不该管、不便管和管不好的服务和管理类事项统统交给社会组织。一方面,要通过政府的资金支持、分包项目、购买服务扶持社会组织运行。另一方面,还要引进市场机制,通过社会力量支持、有偿服务等方式建立形成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的市场化机制。要以社会组织为载体,建立起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服务和管理机制,切实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发挥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使之成为联系基层群众、为民代言、化解社会矛盾的主体。

(五)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和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欠发达地区,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改变欠发达地区社区的落后面貌是当务之急。要按照建设标准化社区的要求,建设好社区“五室”,即办公室、党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体娱乐室和警务室。建立起“三站”,即社区工作站、医疗卫生服务站和劳动就业保障服务站。对于“五室”、“三站”要指定专人管理,配备必备的公益设施,确保其实际运转,发挥其实际作用。

(六)适应新形势,切实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建设标准化、现代化社区,队伍建设仍是第一位的因素。要选配优秀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的负责人,鼓励引导优秀机关干部到社区任职或挂职,要通过公开招考吸收社会优秀人才到社区工作。与此同时,还要通过民主选举引导复员转业军人、离退休干部到社区工作。对于各种方式到社区工作的人员都要在工资待遇上予以保障。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形成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考核激励机制,将其业绩与工资待遇挂钩,最大限度地激发其献身社区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孟宪丽单位:中共黑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