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和谐社区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7 02:41:19

城镇化和谐社区建设论文

一、农村和谐社区建设面临的困境

目前,我们建设农村和谐社区,还没有规律可循,仅仅处于一种探索阶段,在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和谐社区的建设,还面临着很多的困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和谐社区建设投入不足、融资渠道单一。作为一项有较大资金投入的公共服务工程,和谐农村社区建设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投入以及能否良性运作融资渠道,是能否建立农村社区基础性服务设施的关键。尽管我国目前已经将“三农”的支持力度加大,促进了国民经济的长足发展。但由于各级城府一直以来受到城乡二元公共财政投入体制的影响,仅仅将较少的资金投入到农村社区的建设方面。同时伴随着农村改革税费,锐减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并且多数村有着比较严重的欠债现象,单一的资金来源渠道,成为了制约和谐社区建设的一大瓶颈。

2.社区居民居住环境差、居民点建设有着较强的随意性。一直以来,我国农村社区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社区居民点有着较为分散的分布,同时建设的随意性较强,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乱搭乱建现象,对农村地区的整体面貌带来了影响。同时,在居民居住区内,有着相对恶劣的卫生环境,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对农村和谐社区的建设,带来了难度。

3.农民缺乏主动参与意识,对农村和谐社区建设的满意度不高。尽管在主观意识上,农民都希望生活有质量、有保障,但在参与农村和谐社区的建设上,却不具备较高的积极性。究其原因,是农民在思想上存在着误区,认为主要应该由政府承担建设农村和谐社区的责任,和自身没有较大的关系。但在建设和谐社区的过程中,一旦与自身的利益发生冲突,他们往往又会对政府过分苛求。这种矛盾,对农村和谐社区的建设,也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二、我国农村和谐社区建设中困境的突围

农村是我们实现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城镇化背景下,对新农村和谐社区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经过艰辛的努力,采用批评和继承的方法,突围农村和谐社区建设中的困境,建设宜居性的、完善的农村和谐社区,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1.合理设置农村社区。为了减少改革阻力,促进经济发展,可因地制宜的选择好试点,从实际出发,对农村社区的范围进行确定。可采取“一村一社区”的方式,改良村风村貌,开展基础设施的建设。试点建设要循序渐进,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在实验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将农村建设成利民和便民的和谐社区。

2.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作为一个浩大的工程,农村和谐社区的建设,需要强有力的经济支撑。经济要先行,否则社区建设就不能取得好的成绩,更不能持续开展下去。目前,农村经济发展显著,成绩斐然,农民也开始逐渐改善了生活条件。但从总体上分析,农民收入依然偏低,农村经济发展还处于较低的水平。一般农村只有较少的资金来源,并且资源和企业匮乏,导致相对紧张的经费供给: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和中央给予支持,采用政策输血或财政支持;另一方面,需要农村自身将融资渠道拓宽,强化自生造血的功能,从市场需求出发,与自身的优势相结合,利用党的政策,发展特色经济,“以乡促城、以诚带乡”,根据社区自身特点,对农村特色经济进行打造和深加工,对农村社区经济发展的途径进行创新,努力探索一条与本社区建设发展实际相适应的新模式。

3.对村民社区管理的服务意识进行强化。作为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农村和谐社区建设,应对村民社区管理的服务意识进行强化,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各级政府部门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突出党员和党委的先进带头作用,完善党委政府领导;另一方面,建立多层次的社会参与机制,对村民自治建设进行完善。坚持“村民自治、扩大民主”的原则,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对村民参与社区建设的权利,给予切实的保障和尊重,使社区的凝聚力得到增强,使每位村民能够亲自参与其中,将村民社区建设的热情最大限度的激发出来,使村民自治的新机制活力四射。

4.对农村社区基本设施和社会劳动保障功能进行完善。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和谐社区的建设,应对农村的医疗卫生和文化事业进行推进。在医疗卫生方面,将社会资金多渠道引入,以政府的专项资金为依托,真正实现医疗服务进社区。同时,为了使医务队伍的社会服务性和稳定性得到保证,给予医务人员适当的政策保护,真正解决农村社区居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对社区人民的身心健康给予保障。在文化建设方面,应与区域特点相结合,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在先进文化的引领下,改良农村传统文化,同时与时俱进,对各种健康的文化进行吸收。总而言之,建设农村和谐社区,应注重区域差异,努力构建多元化的、富有创造性的、健康的、科学和理性的多元社区文化,对农民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给予满足。

三、结语

随着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迫切需要建设农村和谐社区,以更好的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为了解决农村社区面临的困境,农村和谐社区在建设的过程中,应努力对自身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为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立足于社区实际,努力提高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推动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作者:潘国亮单位:福建农林大学农村区域发展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