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建设的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6-27 02:51:15

城市社区建设的困境及对策

1甘肃省城市社区建设的困境

党政团体及各部门争相到社区挂牌子,如计划生育、疾病防控、经济统计、社会治安等,这无疑会给社区居委会带来新的工作压力。

2甘肃省城市社区建设现状的成因

执果索因,不难找到问题的症结之所在,概而言之,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2.1发展观念陈旧滞后,上级部门领导没有足够的重视西部地区城市发展观念比较滞后,而且地方领导往往管理不力,社区居委会缺乏有能力的领导,对地方社区发展的重视程度不够。2.2社区发展资金短缺,政府投入力度不够资金不足是我省社区建设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由于缺乏资金和场地,城市的社区服务跟不上,社区居民和单位感受不到社区带来的实惠,因而社区建设缺乏吸引力。居民的参与意识、共驻共建意识普遍不高,严重影响了社区建设的发展。2.3社区居民参与程度较低,社区建设缺乏持久动力居民参与意识比较淡薄,对所在社区缺少归属感,没有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氛围,以致社区参与意愿淡漠,并由此形成恶性循环。2.4相关法律欠缺,法制不完善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各级部门权责不清晰,有时会出现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各级机构社区服务功能的发挥,也对社区的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

3甘肃省城市社区建设的对策

3.1统一思想,切实解决居民社区意识问题社区建设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把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摆在首位,克服等待观望、求稳怕乱的错误思想,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把思想统一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方针上来,充分认识并抓好社区建设是解决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基层管理体制转轨变形过程中出现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增强主动性和紧迫感,开拓创新、放手工作、为社区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思想基础。

3.2明确社区职能,提高自治能力明确社区职能是做好社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按照居民自治的原则,建立健全完善的社区居民自治制度。一要强化社区自治权。扩大社区民主,实行居民自治,是社区建设的根本。完善居民自治,既着眼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大局,也切合当前居民自治程度不高的实际。强化自治,势在必行。二要规范协管权。政府管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后,社区必然要协助政府办理一些事务,但要明确社区协管的范围,分清协管的职责。社区协助有关部门办理的城市低保、优抚救济、社区治安、人口管理、民间纠纷调解、下岗职工登记和再就业工作,以及社区环境管理等工作,必须落实“费随事转”的政策规定,各相关部门应当向社区居委会拨给相应的工作经费。三要扩大监督权。社区对辖区内的工商、税务、劳动等部门工作有评议权,对街道办事处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对社区内党员干部的社会表现进行监督和评议。社区的评议意见应作为对政府相关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只有真正地把这些权力落到实处,社区的自治才能落到实处。

3.3发展社区服务,提高社区建设的吸引力服务是社区建设的主题,是其生命力所在。各城区要根据社区居民和单位对社区服务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不断完美社区服务设施,拓宽社区服务领域,提高社区服务质量,把发展社区服务,方便居民生活做为提升城市基层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社区建设吸引力,强化社区成员的社区意识的重要内容和社区建设的突破口。在推进社区建设的实践中,要把服务社区居民、提高社区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放在首位。

3.4积极挖掘社区资源潜力,大力发展社区经济兴建社区基础设施投资巨大,政府不可能大规模投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社区规模、人群分布状况以及居民的需求统筹考虑,合理规划社区资源的配置。根据市场经济规律的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形成多元投资机制,如何深挖社区自身潜能,多渠道发展社区经济,成了解决资金匾乏的新课题。

3.5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甘肃省城市社区发展的主力军依旧是是社区居委会干部。政府行政职能依靠社区居委会干部们的不解努力来推动城市社区的发展与建设不是长远之计。通过社会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为个人、团体、社区服务,增加社会功能,促进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政策的制定与调整。利用专业知识将不同的社会资源组织起来,使之便于为人们使用,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用。总之,推进社区建设必须充分考虑客观条件和现实可能,做到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在实际工作中,要根据各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根据社区群众普遍意愿和实际承受能力,从群众最关心,最支持的事情做起,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社区建设目标的实现。

本文作者:缪自锋工作单位:甘肃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