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规划设计企业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09-06 03:10:10

交通规划设计企业信息化建设

1.前言

交通业的发展不仅仅关系到国家的发展,更加关系到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因为交通决定着人们生活所依赖的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当交通规划设计处于稳步发展的上升态势时,民众才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生活。文章以现阶段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为例,通过对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几点解决措施。

2.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尽管目前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较为合理和科学,但是仍存在有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企业交通规划设计的合理性。笔者通过对行业发展情况以及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做出分析,总结出了几点制约进行更高效率信息化建设的原因:2.1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本身存在一定的缺陷。影响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其中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设计不完美,存在缺陷,这就为交通规划设计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形成了隐患。同时这一点原因也是极其关键的。因为就信息化建设来说,它兼定性和定量评价之优点,包括了一些计算机专家和行业先锋管理人员的经验与智慧。2.2交通规划设计和信息化的融合度低。管理信息化建设就目前来说是十分新颖的,而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在我国已有很多年的发展历史,这方面目前被广泛应用的技术手段等都是十分传统的,全新的管理信息化建设没有得到广泛的重视,这也就导致了它的使用范围小,它的技术没有和具体的内部工作进行磨合[1]。2.3相关人员的专业水平比较低。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是比较基础的一种工作,这种观念在从事相关领域的人和其他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已经根深蒂固。所以就导致了目前其中的管理信息化建设所依赖的各种手段和设备都传统,还主要是依靠人工进行相关管理,缺乏深层次的创新[2]。2.4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缺乏合理的监管。由于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种十分先进的技术手段,那么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就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发生的隐患制约了企业交通规划设计的效率和成果。由于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时间较短,监管缺乏建立起的时间和技术基础,这也就导致了监管的缺乏。

3.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出现问题的解决办法

针对上述存在的各种问题,笔者借鉴同行业其他公司的管理信息化建设机制,进行了思考,建设性的提出了几点改进的措施,希望以此促进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合理化进行,促进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来为交通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3.1对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改进。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规范流程,强化数据分析比较。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要求部门必须按照管理流程进行预算编制、调整、审核、审批和执行,结合部门规划和需要,按照关键节点有计划地执行建设计划。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对各类结构的数据分析,强化了数据分析比较。从而真正发挥预算管理的权威性和对信息化建设保障的指导作用[3]。3.2增强交通规划设计和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融合程度。现在存在的较为严峻的问题就是,交通规划设计和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融合程度低,这是由于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层乃至基础的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没有能意识到先进的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对于这方面的一些具体应用做的不到位,因此管理信息化建设也就开展的不够好。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就需要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者对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出正确的认识。提高重视程度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扩大管理信息化建设在交通规划设计企业中的范围和程度,只有在实践中进行不断的磨合,设计人员在二者之间才能发现问题,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使已有的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原有基础上更能适应具体的交通规划设计工作[4]。3.3提高相关人员的学习积极性。针对部分进行交通规划设计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化建设人员专业水平低下的问题,也就需要对这部分人进行培训,从交通规划设计和管理信息化建设两方面进行讲解,提高相关操作人员的熟悉程度,从而使得他们可以更好的开展工作。在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前提条件下,学习积极性也需要提高。学习积极性有了一定的高度,操作人员就有了工作和创新的原动力。除了要对进行相关操作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外,还要提高培训讲师的素质[5]。3.4制定完善的企业管理信息化的监管制度。由于存在着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合理监管的问题,那么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相关部门就需要建立起完善的监管制度,来督促相关人员的工作。众所周知,监管是一个对于任何工作来说都很重要的方面,在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中,是交通规划设计的一个保障,也有利于企业利益的最大化[6]。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有设计存在缺陷、交通规划设计和信息化建设融合度低、相关人员水平低和缺乏监管等问题。基于此,笔者提出几点改进措施,从对应用设计进行改进、提高融合程度、提高相关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制定完善的监管制度等几个角度着手提高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彭晶.谈交通规划设计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J].北方交通,2015,(6):138-140.

[2]卫晓菊.谈交通运输管理信息化建设[J].卷宗,2015,(10):338.

[3]李辉.交通运输管理信息化建设[J].黑龙江科学,2016,(4):132-133.

[4]包杰星.浅谈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J].商情,2015,(31):297.

[5]杨焕春.企业信息化建设中非技术因素的分析和研究[J].现代商业,2015,(29):184-185.

[6]付宜亮.企业HR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几点思考[J].中国电子商务,2015,(5):123.工程管理

作者:张名卉 单位:湖北省咸宁市安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