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探索

时间:2022-06-15 09:09:55

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探索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在极大地推动了各行业领域的企业迅速创新发展的同时,也给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各行业领域企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务必要加强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制度的建设。本文主要就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业务能力、企业会计审计工作体制、财务收支审批工作体制以及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牵连体制的构建方面提出了有效构建策略,希望对我国未来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构建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发展;会计制度;建设策略

1引言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逐步形成,市场经济流通速度不断加快,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务必要加强构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企业会计工作中,一旦财务数据存在失真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实际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务必要时刻依据企业实际经营发展现状,制定科学有效的会计工作制度,实际构建过程中,企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2加强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业务能力

要想确保企业内部会计工作的有效性,一支专业业务能力较强的会计队伍至关重要。实际会计工作中,一旦缺乏专业业务性较强、职业素养较低的会计工作人员,会直接影响具体会计工作的主要效果。因此,企业务必要重视加强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业务能力以及整体职业素养,以便企业内部会计工作能够有效落实。具体工作中,一旦发现内部会计工作人员存在不规范的业务处理方法和违反会计工作制度的行为,务必要在第一时间予以制止。与此同时,企业还要注重加强内部会计工作人员的聘用、培训以及考评,可以定期组织会计工作人员对专业业务知识进行学习,并设置业务实践考核环节,以从根本上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业务能力。

3加强构建企业会计审计工作体制

审计工作主要涵盖了监督、评估、调控以及服务四类职能,只要为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制度的执行进行防范和保护,以便及时发现内部会计工作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提出有建设性的解决办法和改善方案,从而确保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因此,企业要想确保内部会计工作制度建设的有效性,务必要加强构建企业会计审计工作体制,确保内部审计工作体制、工作人员的独立性,实际构建中务必要全面践行审计监督管理工作职能,以便有效对具体会计工作制度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核查,如果发现其中存在问题,要根据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以便企业管理人员及时调整内部会计工作制度,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良好地发展。

4加强构建财务收支审批工作体制

财务收支审批工作体制主要是为了明确企业财务收支审批范围、审批权限、审批流程以及审批责任的重要环节,构建完善的财务收支审批工作体制,并对具体审批工作体制进行全面落实,要求会计工作人员严格根据相关制度开展具体业务,企业内部费用支出务必要有效落实一支笔审批,编录凭证后,先审核再几张,支票的开具务必要事项印鉴分离复核制度,确保企业内部财务处理统一化、标准化发展。实际工作体制构建过程中,企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明确财务收支审批工作人员和具体权限,每年工作计划制定时,务必要对企业管理人员、总会计师以及财务部管理人员确定财务审批收支范围以及最大额度,以便为后期审批工作确定具体工作内容和相关责任;其次,明确企业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对经办人、审批人以及准批人等手续和责任进行规范化建设,并制定相应责任,以确保企业财务收支审批工作的有效落实。

5加强构建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牵连体制

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牵连体制,主要是对不想容的岗位职能进行分析,也就是一项业务由一个人或一个部分主办很容易出现失误,而一项业务由两个人或两个部门主办则实际工作失误就会大大降低,这主要是由于各部门之间具备互相复核和监督的职能,让有意徇私舞弊的行为大大降低。因此,企业务必要重视加强构建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牵连体制,全面践行职责分离、科学分工以及权责兼顾工作制度,确保全面发挥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监督职能。与此同时,为确保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牵连体制落实的有效性,企业还要积极构建岗位轮换工作制度,对费用经手人员记性定期轮换,不仅要对企业财务出纳工作人员进行轮换,还要对直接管理财务的人员都进行合理的轮换,以便暴露出实际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在第一时间予以有效的抠调控,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制度的有效落实。

6结语

随着当代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各行业领域企业在迎来了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就务必要从根本上加强内部会计工作制度的构建。科学有效的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制度,能够帮助企业对各个部门的经济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让会计工作贯穿于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不仅能够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监督职能,还能够全面改善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环节,进而提升企业整体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秦倩.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现状及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7(16).

[2]李国军.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J].纳税,2017(36).

作者:孙悦 单位:天津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