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6 03:23:07

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摘要】党的基层党务工作队伍长期以来战斗在企业党建工作的最前沿。它是党组织与广大党员群众联系的桥梁,对企业营造和谐、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本文首先剖析了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然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对策

在市场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的大背景下,为了顺应企业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要求,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必须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创新意识。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但随着企业环境和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阻碍了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1.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1企业重视程度不够。目前,许多企业对基层党务工作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实践价值认识不够。企业把生产放在第一位,对于党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往往只在乎是否完成既定任务,重点考察了党务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实施情况,而忽略了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养。使得基层党务工作人员感觉不受重视,没有动力,工作缺乏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另外,对如何进行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不够,导致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素质偏低,基层党务工作者缺乏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党务工作理论素养急需提高。1.2管理制度不完善。首先,足够数量的工作人员,是企业基层党务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然而,近些年企业管理理念不断革新,减员增效成为主流。很多企业削减了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数量,人数不足,工作量必然增加,工作效率下降,难以跟上党建工作的发展步伐。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展目标不明确,一些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章程不够详细,内容还有待探讨。我们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及运行情况。从调查结果看,一些企业的章程内容比较空洞,不具备可操作性。1.3保障机制不完善。当前,企业基层党务工作的保障机制还不健全,保障制度并不完善,难以有效保障党务工作人员的权益。首先,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党务经费普遍紧张,对工作开展造成一定影响;第二,在工资待遇方面,基层党务工作者几乎都是兼职,额外的工作量增加,却往往没有任何津贴,长此以往,工作人员的不满就反映在了日常工作中,大大影响到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加强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对策

2.1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培养高素质的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大力推进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普遍要求。要牢固树立“做好党建工作,不抓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将党建工作的精髓落实到基层,做到知责明责、守责履责、担责尽责,健全工作机制。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是党和国家在企业的重要力量,是维护企业和谐发展和生产进步的生力军。所以,切实加强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使得他们能在工作中能从容面对风险和挑战,更好的适应不断变化的企业内外坏境和社会形势,丛思想上提高要求,坚定信心,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把企业党建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2.2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水平的提升,有赖于工作人员素质和水平的提高。因此,企业党委及其上级党组织应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人事计划,根据企业党务工作队伍的需求招聘和吸收人才。同时改善基层党务队伍的人员结构,增加人员可流动性,打破以往传统的选人模式,真正将企业内有威信、有能力的同志吸收到我们的队伍中,提高党务工作队伍的水平。定期培训、终身学习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始终保持党建队伍的先进性,定期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是企业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应当不断探索和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增进与先进企业间的培训交流,学习国际化大型企业成熟的员工培训体制,结合党务工作和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培训计划。必须注意的是,培训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他们对当前形势的判断能力和业务水平。2.3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企业党委在工作中必须认识到,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保障机制的重要性。给予行政及经费支持,制定合理的激励政策,切实保障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对于党务工作效率的提高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一方面,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大多数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是在企业党委统一领导安排下的,一般没有设置与其工作内容相关的独立配套运行资金。如果需要相关工作经费,需要企业党委的批准,缺乏独立的预算。要切实提高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组织生活质量,并形成相应的奖励机制,就需要加大基层党务工作的经费支持,建立起独立的经费预算和审批制度。另外,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党务工作人员要带领广大党员同志形成凝聚力,并且要在企业生产实践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依赖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企业党委和有关部门应该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给予高度重视,对于党务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应当予以及时的帮助与大力的支持。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在职称评定等方面,向基层党务工作者适当政策倾斜,而对于工作业绩特别突出的,贡献特别大的人员可破格晋升。

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是企业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在认真调查和剖析后认为,努力加强企业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作风过硬,高效实干的高素质基层党务工作队伍,是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也是当前各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参考文献:

[1]王樱.社区党的建设研究[D].郑州:河南大学,2010.

[2]刘家孜.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困境溯源与优化路径[J].经营管理者,2015(13).

作者:王微 单位:重庆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井口水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