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12-29 03:04:18

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的运用

摘要:本文通过解析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中的作用,以期党建组织和企业均可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党群组织;电力企业;建设;作用

在电力企业内员工可在党政方针正确带领下,激发生产动力、营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并关注基层员工切实利益。因此,为了使电力企业可以得到更好的建设与发展,对相关企业内部党群组织作用进行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一、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中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

党群组织作为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组织体系,秉持并发挥的一切方针政策,均来源于党的正确指挥与中心思想,由此可见党群组织如同党领导国家走向富强民主一样,将引领电力企业朝着正确发展方向越走越远,只有坚持走党群组织引领道路,才可始终与国家发展方向保持一致,有利于电力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党群组织有利于为电力企业营建和谐生产氛围

由于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均以“为人民服务”为总方针,坚持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发展路线,因此使得党成为联系国家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与纽带,针对电力企业亦是如此。员工作为党群组织服务的对象,促使为员工争取切实利益、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是党群组织工作的核心内容,员工在工作生活中只要有问题均可以来找党群组织,并可通过党群组织和谐高效的沟通将问题有妥善处理,而处理问题的过程就是党群组织消除电力企业内部矛盾的过程,并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以及为企业奉献的精神,从而为电力企业营建和谐生产氛围。

三、党群组织可实现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

安全是第一生产力,只要企业处于安全稳定的生产状态,才可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而“安全”对电力企业来讲,其重要程度更加突出,不仅是企业获取经济利益的前提条件,而且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而安全生产并不只是一句口号,需要企业付诸切实行加以落实,因此电力企业普遍具有安全生产管理体制。然而,有些电力企业受短期经济效益的诱惑,经常出现对安全管理视而不见的情况,甚至为了节省经营成本,并不构建相关管理部门,导致电力企业在安全管理不当的大环境中,无法得到长久稳定的发展。党群组织作为以党为中心的组织体系,由于不直接受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因此可站在客观角度对电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有力监督,为企业与员工营建安全稳定的经营生产氛围。此外,党群组织代表国家总方针,对国家发展政策与法律法规了解及时、理解透彻,而党群组织通过走入群众,结合当前国家对安全生产的新要求,定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使企业与员工意识到电力产业安全生产重要性,不仅关系到企业与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促使电力企业可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并在正确意识引领下落实科学实践行为。除了开展安全教育讲座,利用企业内部广播、公众号平台、厂区内板报、内部刊物等形式落实安全生产的日常性宣传,也是党群组织提高安全监督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之一。

四、党群组织可有效缓解企业内部矛盾

在电力企业内部企业利益同员工利益是矛盾共同体,企业在期许获取更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希望员工可以奉献更多的劳动价值即压榨员工的剩余劳动力,而当今电力企业内部存在较为普遍的“劳弱资强”的经营管理现象,客观上使企业内部的矛盾更加深化,并不利于企业持久稳定的发展。在电力企业中党建组织因为可通过高效的沟通,真切了解到员工的需求与体会,并客观反映给企业,并督促企业做出一些转变,所以可有效解决员工内在问题,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电力企业员工与电力企业就如同站在天平两端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党建组织的协调,促使二者利益处于同一平面,在缓解内部矛盾的同时,也可为企业硬件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

五、党群组织可加强电力企业内部凝聚力

虽然,生产力是电力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但是企业内部缺乏凝聚力,就如同一盘散沙,无法构建坚实有力的“地基”,减弱电力企业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的综合实力。可见,企业凝聚力对电力企业发展尤为重要,而党作为以“为人民服务”的群体,在电力企业内部致力于倾听员工的声音、了解员工的需求,并为企业与员工和谐平等的交流构建平台,促使员工在党群组织关怀下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在尊重平等的对话中感受到“企业主人”的地位,在党群组织切实的服务过程中加强员工对电力企业的认同度、归属感,使得员工愿意为电力企业奉献出自己的建设力量,从而达到增强企业凝聚力的目的。

六、党群组织可有效解决电力企业内部贪污腐败问题

电力企业内部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与管理综合实力,尤其是贪污腐败问题,是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而党群组织可通过对贪污腐败问题的严抓严打、健全制度体系,促使电气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得以净化,并面向未来得到稳定的发展。为了使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内部可有效做到消除一切贪污腐败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析:一是通过加强党委及纪委监督,使得惩治以及预防企业内部腐败问题得以贯彻落实;二是党群组织应通过宣讲等手段,加强企业对腐败危害性的认知,做好与腐败长期斗争的准备;三是党群组织应从基层到领导层秉持一视同仁的监管思想,对腐败现象以及腐败行为“零容忍”,并严惩腐败对象,扫除电力企业内部贪污腐败的“苗头”,将心存侥幸者腐败思想扼杀在摇篮中;四是落实企业责任追究制。党建组织应在科学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下,将贪污腐败问题这颗“毒瘤”,从电力企业内部彻底铲除。

七、结束语

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我国不断前行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当今社会企业内部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电力企业亦是如此。只有坚持党群组织领导,才可为企业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加强员工归属感、缓解企业内部矛盾,并贯彻落实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最终达到推动企业发展且获取更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志斌.论如何发挥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中的作用[J].广东科技,2014,(8):194,136.

[2]吕京高.发挥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中作用的探析[J].现代企业文化,2014,(18):33-33.

[3]王亦丹.浅议如何发挥党群组织在电力企业建设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9):78.

作者:覃伟军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洞口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