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财务风险建设思考

时间:2022-12-27 03:08:14

化工企业财务风险建设思考

摘要:近些年,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化工企业要想发展必须全面完善财务,避免财务风险,尤其是真实的财务状况能够全面反映企业的运营情况,正确合理的避免财务风险,全面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财务风险是外在市场环境和内部管理综合作用产生的一些问题,企业要想保障经济活动的稳定性,就必须重视财务风险研究,加强化工企业针对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尤其是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全面建立,不仅要针对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还要针对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在两者结合基础上建立全面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本文就是从化工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出发,重点阐述预防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注重从策略出发,提高化工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这样才能保证化工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化工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一、化工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

(一)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伴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市场发展和企业规划,准确地把握行业内的市场环境,才能根据外部的市场环境,合理的避免财务风险。基于我国特色的市场发展经济形势,化工企业要进行市场分析,通过国家宏观经济规划政策,调整企业内部生产经济活动,再根据内部管理角度分析,结合一些重要的产业资源,不断地进行宏观经济环境分析,针对政府相关行业的要求,达到节能节约的目的。但是,现阶段的化工企业大部分没有面向市场,没有从实际出发,没有充分的利用好宏观经济政策,没有从企业宏观政治经济环境出发,进行政策的有效利用,并通过政府的政策优惠,避免财务风险的影响。(二)化工企业内部制度及资金结构不够合理。同行业竞争下,化工企业本身具有明显的内部资金管理不够完善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负债规模、企业资本结构,以及负债期限等相关内容。大部分化工企业都是负债经营,运营过程中的资金没有有效的利用,运营收益风险较大,特别是一些过高的负债比重,导致大部分的企业面临着破产的边缘。另外从资本结构来看,大部分化工企业借入资金较高,导致存在的债务较多,如果经营状况一旦不够理想,就会面临着严峻的财务风险,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的资本运转,最终导致财务风险的发生,这一问题对企业来说会产生严重的威胁。另外,从企业的内部管理来看,其内控制度仍需进一步的完善。(三)内部财务关系及管理意识淡薄。化工企业很多内部财务管理方面的内容较为混乱,企业的财务部门和生产部门所产生的内部核算关系较为混乱,导致很多化工企业难以进行资产管理,利润分成管理,无法规范各个部门的相关经济活动,缺少有效的管理,导致化工企业会存在资本管理漏洞,不能正确的协调会产生经济效率低下的状况,最终会导致财务风险的发生。另外,很多化工企业财务管理意识淡薄,管理层忽视财务风险的规避,特别是一些化工企业财务部门的管理人员,如果不重视财务风险的规避,将影响整个企业的内部管理,严重会影响企业运营机制,造成一定财务风险的发生,进而产生经济损失,所以化工企业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

二、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

(一)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防范意识。财务人员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能够增强企业内部核心竞争力,需要财务管理人员提高思想意识,要从时代背景出发,不断的完善内部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水平。建立严格规范的人才选拔机制,从财务会计制度和相关法律出发,全面武装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特别是培养财务人员专业的职业素养,在技术方面提高层次。企业还需要加大培训力度,让财务人员真正掌握财务分析方法,才能提高管理效率。(二)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国家针对化工企业方面的优惠政策也较多,化工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和劣势,综合利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合理的规避纳税风险。应该时刻关注相关税费政策,保持与政府部门的高效沟通,充分利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通过政府的指引作用,成功地规避财务风险,实现财务的高效,财务方面注重市场调研,注重财务成本的核算和分析,正确地进行内部监控,结合外部经济环境进行合理的统筹规划,还能降低财务风险,准确把握市场经济环境,真正实现降本增效才是目的。(三)统筹各方资源,加强内部管理。首先注重财务管理,才能建立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内部管理制度,实施内控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加强财务监督作用,构建起一套适合企业内部管理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才能最终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企业财务管理中,要注重财务管理体系的建立,注重相关精细化管理内容,将企业资源和降本增效相结合,采取创新相关管理手段,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模式,才能实现高效的内部管理。建立具有科学谨慎的管理制度,引进先进的管理体系和产业技术,充分高效地利用相关资源,促进企业长远快速的发展。建立高效的风险预警机制,例如可以建立财务预警咨询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监督系统,这样再结合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充分利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进行税收筹划,纳税筹划的同时,要充分的结合企业内部环境,以及内部的财务内容,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才能及时的规避财务风险,并将风险限定在一定的范围内,才能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三、结语

总之,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世界经济全球化,我国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必须重视企业管理,注重内部的财务风险规避,因此企业必须建立一定的预警机制,加大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研究,实现财务风险的最小化,最终达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这样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国仁.论防范化工企业财务风险的机制与方法[J].财经纵横,2013.

[2]林燕.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J].商业经济,2011.

作者:夏万里 单位: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