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建设与治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11-13 04:16:47

企业建设与治理方法研究

中国经济增长经历了前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后,进入了经济缓进增速平稳的新常态时期,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科技和管理方式,质量突破性发展成为本轮经济增长时期特点。经济发展注重质量为主的增长方式与创新科技相结合,政府注重释放政策红利和简化政权,推进以激发内部力量维持增长的方式促进企业主动转型,平稳发展,新时期对于管理方式的创新和政府职能的革新改进,对于稳定经济增长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政策意义与作用。

目前进行的国家管理体制改革从宗旨而言,是对于前期政府统管和审批项目繁复与冗杂的精简和放权,精简项目审批手续和有效的前置管理是本轮政府治理革新的重点,简政放权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具有体制改革释放政策红利的代表意义。但是,仅靠中央政府放权是不够的,地方政府尤其省市两级政府,仍然掌握着大量的审批权力和繁复的手续过程,例如北方某些重工业省份,涉及到开拓创新性的建设项目,惠及民生的工程,从立项到开工仍然需要多次审批手续和盖章,这样的效率和审批显然是经济体制创新和简化政权背道而驰的。中央放权需要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和配合,在中央进行政策简放,停止审批手续的同时,地方政府和涉及部门也应该限期制订和完成简放权力与简化繁琐审批手续的日程期限,不再把繁复的经济项目审批权力集中到具体办事与涉及相关事项的部门手中。否则就可能造成局面自行截留和再分配权力的局面。地方部分机构和部门拥权与设置关卡,势必阻碍经济发展,影响政策红利释放的效果,延迟和滞后改革经济建设进程。国家减少审批权限,也应该系统地将空余出来的人力和管理资源加以改进和培训,提高市场经济治理水平和服务企业与监督项目的专业化能力。将简单的审批和盖章转化为对于企业的帮助扶持,监督管理和对于项目的开展与验收结果监督。建立项目建设责任终身制与审计责任终身制,防止审计工作的缺失与遗漏现象。在精简部门的同时,实施有效重组,设立专职机构,对于国家和区域内市场经济发展运行情况进行统计和调研,有效预测经济发展形势,切实帮助和监督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对于科技创新资金切实管理,保证落实到位,督促企业将国家拨付的资金用于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改造,防止出现挪用套取国家科技资金的现象。政权的监督管理过程除了引进第三方评估机制外,还可以通过民意测验和公示规程,结合第三方或者监管机构对于原定审批事项的执行过程进行监管和进度质量测定评价,后期审议,确保待批准事项的过程与监督管理机制创新治理和完善机制。健全监督验收制度,注意修阙补遗,做到宽严适宜,既避免繁琐政务审批给经济带来的制约和束缚,也防止和避免制度失约与监督不周,防止机制漏洞事故,既得利益萌生温床的再生与异化。

政府服务企业应该包括政府对企业的建设服务,运营服务和信息服务,在国家整体经济发展亟待企业运营和持续发展的时候,政府需要放下身板,转变思路,将制度维护和制约发展的管理,转变为经济促进和激发者的有机效能型治理,实现创新治理的经济目标。简政放权的同时更需抓住经济建设的中心,就是对于企业的服务和及时帮扶,开展信息化服务于促进企业办成事,办好事,自觉把企业的建设发展与地方经济效益结合起来,以区域建设的整体性看待发展与,从长远出发对于企业的发展悉心辅助,正面引导,善意支持。我国企业迄今为止仍旧因循着审批手续繁多,融资困难,市场信心不足,初期运作艰难,依靠短期行为和廉价生产模式获取临时利益,在市场有利的条件下迅速盈利,一旦市场出现波折和不景气的状况,立即成批次地停业转产甚至关门倒闭。我国公司平均生存年限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旧存在相当差距。缺乏有效的市场健康运行监管与帮扶机制,对于项目验收重视数据不重视实际效用,缺乏有效的机制长期引导市场持续发展,改革生产模式与提高科技水平,对于市场经济科技创新治理的监督力度尚且达不到国家市场经济科技发展的要求。和西方国家强调避免政府干涉市场,实施自由增长模式相比,我国政府在传统上具有有效集中管理特征和中央权威调度的优势,能够调集主要国家行政力量和人力物力办大事,办好事,与之相对应,在细节监管和社会服务方面,则需要大力加强治理功能和服务水准,强化制度与纪检功能,对政府行为作出有效监督与即时评估调节,防止政府权力越位与滥用。同时,我国目前实行的政府对企业治理体制,审批之后的运作合法性监督管理较少,缺乏事后长期运作的终生问责和管理效益机制。在释放政策红利和减少审批手续的同时,还有重要范畴需要加强治理改进,就是企业与项目的运行过程服务帮扶,事项运行验收加强监督治理。避免在政府放手经济发展的同时,出现行政监督与安全生产的缺失,导致放而不管,无人过问的局面,给经济发展过程平稳发展与安全生产造成损失和隐患。

政府在企业发展中促进和治理作用的体现,不仅要在创立和注册企业的准入制度上予以优惠条件和放宽行政审批事项,减少繁冗手续和环节,更要在企业面临难关的环节积极启动政策应急备选项,调动各方资源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度过转型和换代的阵痛期。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从人口红利到技术创新型经济体系的过渡时期,这一时期政府需要充当企业的保护与促进角色,既要充分帮助企业解决目前面临的困难,又要主动规划和合理促进,运用政策杠杆,提供条件,设计年限,帮助和促使企业进行创新改革,尤其是技术性和知识性的项目,要善于从国外先进成果与产品中汲取有效经验和灵感,并且形成具备自身特色的品牌,从质量信誉有效提升角度促使企业自身技术团队进行科技转化,更重要的是,政府行为将技术性培训和岗位培训作为对于企业发展的基础支持,普遍广泛普及到社会工作各个阶层和年龄段。创新型企业的创建,不仅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和争取,也要借助和依靠政府的科学治理和有机培育,对于自觉进行创新管理和科技升级的企业,予以集中培训和政策优惠鼓励,以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和提高创新素质。刚起步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在运转模式,启动资金和社会资源方面存在诸多不足,有组织的科学治理和辅助服务,有利于小微企业能够从最开始的学步期成长起来,用成熟和求新求进的态度,更好地面对市场,创业进取,政府对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看守管理和设置种种准入限制加以管制,更多的应是服务管理与促进激励,将小微企业起步发展的棋下好。对于新兴产业的建设,既要采取激励保护新兴小微企业的注册和发展,做好开头和起步创建,又要采用多种方法,在企业的技术含量和科技创新方面多下功夫,保证企业在高位科技水平运转和盈利,彻底摒弃过去那些单纯依靠人力和代工模式盈利的手段,争取在企业科技研发与应用的基础上,做到收放自如的转型和内部改革,提升人员科技水平和管理素质,实现从汗水型积累到科技型盈利的跨越和转变。

作者:陈磊 单位:西华大学学术期刊部

【参考文献】

[1]彭灿.创新过程的机制、特性与管理[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2(8).

[2]ShleiferA.andR.,Vishny.ASurveyofCorporateGovernance[J].JournalofFinance,1997.

[3]谢洪明,陈盈,程聪.网络密度、知识流入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J].科学学研究.

[4]TeemuMalmi.BalancedscorecardinFinnishcompa-nies:aresearchnote[J].ManagementAccountingResearch,2001(12).

[5]戴文涛.内部控制学科体系构建[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