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研究

时间:2022-01-25 08:22:01

电力企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研究

摘要:加强电力企业的党建工作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其实现自身职能的必然途径。在社会经济发展较为快捷的今天,如果电力企业自身无法及时的进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则无法满足人们与日俱增的生产生活需求,同样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也十分不利。以下本文就电力企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企业党组织的实践展开简要的研究。

关键词:电力企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对电力企业而言,学习能力、服务水平及创新技能都是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在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如果不能实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必然会影响电力企业社会价值的实现,同样对于电力企业应对市场竞争也非常不利。需要电力企业的管理者及时的进行管理意识的转变,逐步的将各项措施落实下去,在综合能力较强的党组织的引导下更好的服务社会。

一、进行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目标

作为社会服务中的重要部门,电力企业的党组织是在党领导下的一支基层队伍,企业内部的每一名党员都是非常重要的,实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企业党组建设就是鼓励他们进行不断的学习、创新,以便于更好的服务社会,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构想。同时,在“三型”企业党组织的构建下,可以更好的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团队的向心力。坚持党的领导,通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企业党组织建设来加强群众对党组织的支持与信任,更好的彰显出党组织的重要性及优势。同时可以极大的提高企业员工的学习意识,并将其贯彻到日常的企业管理中。

二、电力企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企业

党组织的实践学习、服务、创新三者对于电力企业综合价值的实现都十分重要,因此,在具体的党组织的构建中需要将三者当作一个整体,有计划的逐步实施下去。

1.加强电力企业党员学习能力的提升

意识对于人们行为活动的影响作用是比较大的,因此,想要确保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必须要从意识上进行引导,然后用以指导实践。首先,需要加强政治意识的提升,在企业内部建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学习标兵,鼓励群众积极的向先进分子靠拢,以此来带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有计划性的开展日常的工作及学习,重视专业技能的提升及系统性知识的学习,以较强的活动预见性来进行创新能力及创新思维的培养,电力企业自身也要依据自身的发展规划来制定行之有效的培训计划,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与时俱进的进行服务意识的加强。

2.强化服务理念,带动企业党组织建设

在长期的建设中,党一直致力于更好的服务群众,党领导下的电力企业也是如此。加强服务型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可以更好的增强企业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积极的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始终以较强的责任心与职业素养来要求自己,这不仅可以很好的带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也可以实现党员群众自身的价值。做好职责内的一切工作,积极的配合电力企业的各项决策,充分的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及引导作用。在电力企业内部可以开展不同形式的技能比拼和服务评比,以此来带动服务型企业党组织的建设。

3.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企业党组织的综合能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创新型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下可以极大的带动企业员工创新意识的培养,为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提供有力的支持。按部就班虽然可以确保企业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但是无法很好的适应市场的发展,因此,需要鼓励企业的员工大胆创新,敢于创新,并且在创新意识的指导下,有计划性的进行制度的革新及管理方式的革新。如人员管理的革新,可以极大的提高和促进员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专业技能的创新,可以在企业内部的各个平台上展示员工个人的作品,鼓励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专业技能的创新、服务意识的创新及学习方法的创新。电力企业也可以通过企业文化构建来丰富员工的生活,激发员工敢拼、敢闯的意识,在单位制度允许的范围内给予相应的支持,全面推进创新型企业党组织的建设。

4.建设“三型”企业党组织的建议

首先,深入学习研究科学发展观,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要积极的将所学知识应用在企业管理的工作上,将企业中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和矛盾转化成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加强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党建组织的重要力量,提高领导的管理能力以及执行能力,通过学习、研究、实践和创新来提高领导的统筹能力和贯彻能力。其次,加强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建设。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事业心以及过硬的作风,是企业发展和党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努力,抓建设,抓成效,抓制度,抓管理。不搞变通,维护好电力企业在员工和群众心中的正面形象。

三、结语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对于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是十分有利的,需要在实践中逐步的落实下去,企业内部的员工也要积极的配合,以便于更好的发挥出企业党组织的综合价值与作用。

作者:郑华 单位:新疆伊犁库克苏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炜.水电开发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探讨[J].党史博采(理论),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