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思想政治新途径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时间:2022-12-15 09:11:34

探索思想政治新途径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1.抓班子,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点是领导。领导班子的决策指引着企业发展的大方向,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凝聚力直接影响着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和工作质量。所以,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从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入手,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广大干部员工做出榜样,这也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同时,领导班子还担负着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因此,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强化理论学习,更新观念,不断升华治企兴企理念。坚守好党建工作阵地,使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相容共生、缺一不可的理念。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学习提高,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学习作为提高理论素养、武装头脑的必要保证,坚持班子成员自觉学与集中学相结合,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干事业、求作为,保持班子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班子成员要抱着履行使命时不我待、尽职尽责的态度,求大同、存小异,舍小我、顾全局,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企业发展上,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明显增强。三是讲信任、多包容,提升班子团结和谐的境界。班子成员之间要达成相互信任、融洽和谐的内部关系,达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切实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真正形成团结共勉、合心合力、和谐共进的格局,打造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干部队伍。

2.带队伍,构筑思想政治工作支撑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成效的关键。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是靠人教育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合理的办法疏导人,用好的主张去说服人,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一定要有过硬的自身素质,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正确的方法、有效的手段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达到正确引导员工群众的目的。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党、政、工等部门要从全局出发,各负其责,分口把关,从不同角度开展工作,形成一个思想政治工作大网络,增强战斗力。通过定期举办工作经验交流会、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工作培训等形式,提高政工管理人员的理论政策水平,并强化实践应用,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的途径。不断丰富工作经验,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解决员工思想问题的能力。实际工作中做到“四心”,即用细心观察职工的思想动向,用真心帮助职工解决困难,用爱心帮助教育后进职工,用耐心化解职工矛盾,架起企业和职工的连心桥,增强凝聚力。

3.建机制,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

随着形势的发展,许多企业在企业性质、经营模式和职工身份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政策性强、影响范围大,势必牵扯到职工的个人利益,带来不稳定因素。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和面临问题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要满足思想政治工作的变化需求,就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实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机制。要建立健全稳定工作网络,建立以党、政、工为主的职工思想舆情网络,实现企业管理无空挡。要围绕提升企业活力,保持发展的不竭动力,按照规定模式不走样、结合实际有创新的原则,多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班子能力、支部活力、党员素质、党员岗位”形象提升工程,并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改制、信访稳定等工作的全过程,有力地促进各级班子能力的提升。尤其要以维护员工利益和建立“本质廉洁型企业”为目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健全两个机制、加强两个监督”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即健全学习教育机制、廉洁效能监察机制,加强经济分配和经济运营两个重点领域的监督,打造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为职工办实事作为班子的重要使命和职责,各班子成员与基层建立联系点制度,认真倾听职工呼声,了解群众疾苦,以竭尽全力为职工排忧解难。

4.重落实,放大思想政治工作价值

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归根结底是将说教转化为职工参与、支持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以便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全局。要想把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虚功”做成“实招”,就要在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贴近发展、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同时,注重实施转化手段,采取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济责任指标,层层分解落实,与行政职责、经济利益直接挂钩的方式,把“保稳定,促发展”纳入党支部绩效考核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最贴近实际、直接快捷的优势,消除管理工作的滞后性。要注重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行动起来参与教育活动,倡导“爱企业、爱家庭、爱自己”的人本理念,根据企业发展不同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组织开展“和谐建设大家谈”、“企业要发展,我该怎么办”等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变传统说教为职工参与,沟通交流心得和看法,通过这种方式拉近职工与企业的关系,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对和谐企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和谐企业建设不但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企业发展必不可缺的重要环境。

作者:崔继武 单位:太原市钟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