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节约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02-13 03:36:35

资源节约企业建设论文

一、进一步改善经营决策,实现经营节约

经营节约是节约型企业建设的前提。投资和经营决策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一旦投资和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失误,会导致能源资源的巨大浪费。中国石油要按照事前节约和全流程节约的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投资和经营决策体制,不断根据情况的变化和国家的需要调整企业的战略思路,保持经营方向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二、加强内部管理,实现管理节约

管理节约是节约型企业建设的基础。

1.建立全面的旨在促进节约型企业建设的PD-CA循环,如图1所示。PDCA,即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ion处理、,是质量管理的成熟做法。这种做法的主要思路是全面、全时的动态管理,而不是简单地在一个较长的阶段开始时定下规划和目标,在这个阶段末期进行评估。如果只是确定一个较长期的目标,而中间阶段疏于总结、调整和反思,则最终的实际效果很难保证。所以要引入PDCA循环,在全员、全部门、全流程中,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原因,修订目标,提出对策,使节约型企业的建设始终向前推进。

2.改善内部管理,推动精细管理,夯实一线基础管理水平,提高各工艺环节的要素利用效率,进一步节约能源、水、土地、资金和其他各种原材料。

3.建立健全有利于能源资源节约的内部收入分配机制和业绩考核机制。生产经营考核体系不仅要注重产出,还要注重对投入的各种资源节约的考核;相应的,收入分配也要体现建设节约型企业的要求。通过激励性措施和限制性措施的共同影响,提高基层单位节约能源资源节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变“要我节约”为“我要节约”。

4.要确立科学、合理和可行的衡量节约的标准体系。赶上或者超过国际同行能源资源节约消耗的先进水平,是企业的长远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不断超越企业自身的能源资源节约消耗水平。可以说企业自身的历史水平和国际同行的先进水平,这两个标准之间是短期和长期目标之间的关系。把国际先进水平作为短期目标不具备科学性和可行性,也不实事求是。但是,长期局限于企业自身的标准上,也不利于节约型企业建设的不断深化。所以,企业必须通过不断的超越自身水平,提高各个时期短期标准的水平,最终逼近国际同行的先进水平。

三、推动技术进步,提升技术能力,实现技术节约

技术节约是节约型企业建设的根本。

1.不断优化各环节的工艺技术水平,提高要素生产率,降低消耗。

2.不断优化生产流程,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综合生产效率。

3.重点提高炼化环节的产出率,以及开采运输过程中的各种损耗,降低自身能耗。

4.整合和强化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和培训力量,优化研发项目的决策机制,使研发投入更加紧密地贴合一线生产经营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一线操作员工的技术水平。中国石油要建成世界水平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不仅是未来的重要业务方向,也是中国石油自身推进节约型企业并带动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途径。为此要高度重视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储备。

四、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区域布局,实现结构节约

结构节约是节约型企业建设的关键。中国石油是大型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和炼化企业,产品种类多。而且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的地域布局广阔,不仅在国内不同地区之间有开采和加工企业,还在许多其他国家有开采和加工企业。由于市场上产品的供需形势不断变化,且各地的变化互不同步,所以,必须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以及区域布局结构,增加市场需要的、价格相对较高的产品的生产,降低市场不需要的、价格相对较低的产品的生产,以便用同样的生产成本和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在市场旺盛区域扩大生产,在市场萎缩区域缩小生产,优化生产运输能力在开采地、加工地以及最终销售地之间的配置。另外,中国石油还分为上市的股份公司部分和未上市的部分,两者的业务侧重点不同,只有从整体的角度考虑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发展循环经济,才能保证中国石油作为一个整体的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

五、借助外部力量节约能源和资源

借助外部力量是节约型企业建设的保障。能源和资源的需求管理,是促进节约的重要途径。而专业化的节能公司在这方面有技术专长。中国石油的生产和后勤环节需要消耗大量电力,因此,聘请专业化的节能公司规划、设计和实施非核心环节的电力供应,既节约电力消耗,又提高经济效益。随着服务业的发展,我国服务保障能力迅速提高,社会化的服务业发展水平也今非昔比。中国石油有大量的服务环节,这些环节当中有些是核心的,有些是非核心的和次要的。利用市场外包非核心的和次要的服务环节甚至一些核心的服务环节,有利于中国石油集中精力抓好主要的生产经营环节,提高核心竞争力,并节约总成本。

六、延伸生产者责任,设计制造全流程节约型产品,引导社会形成节约型消费行为,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是节约型企业建设的外溢效应。自觉延伸生产者责任,贯彻全生命周期成本TLCCTotalLifeCycleCost、等理念,对石油天然气开采、运输、加工炼化和销售直到最终用户使用等各个环节上的消耗和污染情况,进行前置性的评估,不断创新,为社会提供更加清洁、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和化工产品,使得企业的效益和社会的节约发展有效统一起来,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发挥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作者:刘莉单位: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